搜索新闻

迈过2.1TB天堑:希捷确认今年推3TB硬盘

来源:驱动之家 更新日期:2010-05-18 作者:上方文Q

    希捷高级产品经理Barbara Craig今天向英国媒体确认,“我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一款3TB硬盘”,不过这次并不仅仅是提高存储密度那么简单。

    在硬盘的发展史上,随着存储密度和容量的不断扩大,我们已经遭到过多次容量限制尴尬,从早期的528MB到几年前的137GB,而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坎就是2.1TB,刚刚略大于现有硬盘产品的最大容量(组建RAID的朋友可能已经遭遇过了)。

    问题的根源还是当年微软、IBM设立的DOS标准之一:逻辑块寻址模式(LBA)。它规定每隔扇区的容量为512字节,而在现有寻址模式下所能支持的最大容量为2.1TB——这也是人类在计算机行业中“短视”的又一后果。Craig说:“我想当时大家都会那么以为,毕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人们设立标准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硬盘)容量会超过2.1TB。”

    当然有问题就得解决。Craig解释说,为了绕过2.1TB容量限制,“我们需要将它(LBA)拓展为Long LBA寻址”。做法很简单,只要在指令描述块(CDB)中提高用来定义LBA寻址的字节数即可,不过也需要操作系统支持。

    Windows Vista/7 64位系统和修改版的Linux系统都可以支持这种长字节寻址模式,但Windows XP不行,测试表明3TB硬盘在这个“古老的”系统中仅能显示990MB。

    Craig补充说:“为了(支持)主引导记录(MBR),还需要加入(新的)全局唯一标识符分区表(GPT)。”目前的MBR也只能支持到2.1TB,所以绕过它就得使用新的GPT。

    到这儿还没完,因为以上这些只能让你将3TB硬盘作为非系统盘,想拿来安装、引导操作系统还有更多困难需要克服。不幸的是,MBR是主板BIOS使用了几十年的一个关键部分。

    GPT最初被设想为Intel EFI(可扩展固件接口)的一部分,而后者的目标是取代老旧而不易使用的BIOS,并在统一EFI论坛的主导下发展为UEFI,其众多新特性之一就是更大的LBA寻址机制,突破2.1TB限制轻而易举。

    问题是目前使用UEFI系统的主板还少之又少,只有微星等推出了一些产品,距离普及还相当遥远。

    综上所说,硬盘控制器、BIOS、驱动程序、操作系统全部都存在2.1TB的“容量墙”,所以推出3TB乃至更大容量硬盘并不支持硬盘厂商自己的事儿,更是整个业界的责任。

    但是尽管涉及面相当广,曙光也已经近在眼前。Craig指出:“包括操作系统、BIOS、RAID控制器(制造商)在内的很多合作伙伴都已重视这个问题。我想大概80%的基础架构已经准备好支持(UEFI)了。关于UEFI标准,沃恩会在下个月举行一次聚会,确保大家都做好准备,还获得了国际硬盘驱动器和设备材料协会(IDEMA Group)的支持。”

    希捷称,如果一切问题都获得完美解决,他们将在今年底发布第一款容量超过2.1TB的企业级硬盘,言外之意桌面版至少得明年了。

 标签:硬盘3TB希捷HTPC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