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工信部与广电达成11项共识 三网融合6月启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日期:2010-03-19 作者:佚名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透露,工信部和广电总局在国务院办公厅的主持下,形成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规划“在推行过程中有11项共识。”

  三网融合号角下,广电急于将此前分散的网络资源加速整合,做大数字电视用户。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曾培贤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目前有1600万有线电视用户,但只有600万数字电视,广东将通过推动数字一体机加速省内数字电视进程。

  曾培贤亦透露,我省已经上报了几个城市名单,申请参与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对于广州、深圳是否名列其中则未正面回应,只称“要等待审批结果”。

  工信部、广电总局达成11项共识

  “从我国管理体制来讲,电信网、互联网主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管理,广播电视网由广电总局管理。无论国际国内,三网融合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共同的发展目标。”李毅中表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这一速度超出了业内此前的预期。

  李毅中称,工信部和广电总局在国务院办公厅的主持下,形成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规划。“在推行过程中有11项共识,不加隐讳地讲,也有一些不同意见,而且在发展中还有些新问题。当然大家的方向还是一致的。”他引用了温家宝总理的“服从国家的利益,服从人民的利益,要尊重科学规律”,认为在此大前提下,具体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涉及部门管理权限等方面,确实还需要我们的重视和关注。”

  2月22日,广电总局在其官方主页上发布了“广西依法查处广西电信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违规行为”的公告,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后的首个叫停案例。对此,李毅中认为,通过沟通协商能使事情得到妥善的解决,“符合的,我们就要坚持发扬,如果哪个地方还不够符合,我们就要去矫正它。”

  10省市广电发起“友好网”

  曾培贤昨日向本报透露,广东已经将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上报,“有几个城市在里面,但现在没有批下来,不好说。”问及广州深圳是否在列,他未有正面回应。

  曾培贤同时称,广东“一省一网”的整合工作正在加速,根据计划,省网整合要在今年年内完成。

  而在广东之外,多个省份已经在酝酿更大范围上的广电网络跨省整合。有广电系人士透露,广西、江西、陕西、河北等10家省级广电网络运营商即将共同发起成立区域性联盟“广电网络友好网”,将在产品技术共享、网络互联互通等业务层面展开深层次合作,以解决当前各省网分割局面。其中还包括广电网络(600831)等上市公司,利用其融资平台,将为成员公司开展投资合作互助奠定基础。

  据悉,广电总局对此次“广电网络友好网”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这是各省级广电网络运营商为打破地域限制而进行的一次创新,有助于共同应对“三网融合”的竞争与挑战,也将为今后的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探索有益经验。

  国金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毛峥嵘表示,三网融合之后,有线网络的空间将会被打开,有线网络的整合将会进入到加速的过程。一方面,中小型有线城域网络必然需要通过整合以增强实力,形成规模优势,国内有线网络的跨区域整合很可能真正由此拉开序幕;另一方面,资金实力雄厚的电信运营商,也有可能通过收购、参股、合作等方式借助各地区有线网络的接入,实现全业务整合经营;而一些实力较弱的广电网络可以背靠运营商进行网络改造,提升网络综合业务价值。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