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联手V2视频会议推动阳光司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23 作者:佚名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推进司法公开,做到“阳光司法”,是人民法院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措施,更是人民法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成果检验。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让司法获得公众普遍赞同、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是人民法院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努力健全各项司法公开制度,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以“全流程、多维度、信息化、能动性”为着力点,努力确保当事人及社会公众“能知情、能参与、能表达、能监督”,打造“阳光司法”。据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介绍,为满足阳光司法的坚持立案公开、坚持审判公开、坚持执行公开的这三项重点工作,同时将各地的信息及时反馈到领导机关的需求,另外还有频繁的交流和培训,如果采用集中会议的方式,将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意味着司法厅及监狱管理局与下级各部门可以进行更有效的沟通,以及节约大量金钱和时间,另外对于遇到紧急突发情况,也可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及时了解或发布紧急情况和决策。

    经过多番考察、对比和试用,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决定选用V2视频会议系统。通过V2视频会议系统的现代化手段,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和推进了网上立案、送达、庭审、评议等做法,做好小额案件速裁机制的试点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地行使诉权,更加便捷地参加诉讼,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高效。

    此外,除了推动阳光司法,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还通过V2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跨部门大型工作会议,快速的传达上级精神;实现领导桌面指挥系统功能;远程预审、审讯监控和指挥;司法业务培训;远程犯人与亲属会见等业务的快速处理。通过全区司法行政内部专网和配套软件的实际应用,区、镇两级司法工作的科技含量明显提升,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业务和日常事务的处理流程更加规范和统一。

    借助“信息化建设”工作,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掀起了信息化应用高潮,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办公、办案的现实需要,推进司法基层业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帮教安置)顺利开展。武进区司法局的人民调解案件信息输入、社区矫正和帮教安置的个案信息录入,完全实现了信息化。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和案件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信息快递,合理节省了时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每名司法干警切身感受到了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2010年6月初,武进区区人大调研组在视察工作时表示,要加快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并深化系统开发和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提升信息化平台工作效率。武进区区人大调研组还表示,信息化这种先进的工作方式非常值得在本省的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广泛推广,同时,要加强宣传,产学研合力推进,让其更好地为化解社会矛盾作出贡献。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