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RAX酒店公共广播和背景音乐系统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概述

    公共广播系统作为主要的信息传播工具之一,已成为众多场所正常运转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系统。数控公共广播系统从传统的单纯播放磁带、领导讲话,发展到现在与闭路电视系统、计算机网络的结合,已成为企业智能建设的一个重要工程。RAX数控公共广播系统除了在生产作业时是中央的信息传播工具外,更是人民生活气氛更和谐的一种能调节人的生活情趣的一种工具.

    RAX数控公共广播是专为酒店等公共场所/高级住宅区提供背景音乐、广播的专业设备,且设备齐全,技术先进,产品多元化,通过了中国电器产品强制3C认证;品质优秀,技术先进,并可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及售后服务。

    RAX数控背景音乐系统主要对酒店、小区、会所等公共区域进行背景音乐广播,且主机对今后的扩容预留接口。

    二、系统设计

    2.1设计标准

    公共广播系统按中华人民共和国JGJ/T16-92《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对有线广播和事故广播的设计、安装标准进行设计,并提供系统设计声学技术指标。

    根据甲方建筑图纸提供的室内、户外尺寸,采用规范的设计系统软件进行广播系统的声学设计,保证广播系统是有良好的技术指标。

    JGJ/T16-92《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 GBJ232-8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规范》

    ★ GBJ300-8《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标准》

    ★ GBJ116-88《火灾自动报警设计规范》

    ★ GBJ50166-92《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 RAX数字信息公共广播产品手册

    2.2 系统组成

    本系统主要由电源控制设备、音源、功率放大器、扬声器终端以及消防联动等几部分组成(具体组成结构详见原理框图)。

    2.3 方案设计要点

    1.   满足甲方对设备的技术要求;

    2.   易操作性:系统在使用上具有灵活性及易操作性;

    3.   可 靠 性:系统具备长时间连续工作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4.   实 用 性:系统具备完成工程所要求功能的能力和水准,符合本工程实际需要和国内外有关规范的要求,并且实现操作容易、方便;

    5.   一致 性:系统遵循开放系统的原则,并依据技术指标的一致性,互换性选定设备,使系统具备良好的灵活性、兼容性、扩展性和稳定性;

    6.   经 济 性:系统能满足性能与价格之比在同类系统和条件下达到最优,选择最佳性价比的设备,通过优化设计达到最经济的目的;

    7.   扩 展 性:系统具有了可扩充性,所设计的任何子系统都能在现有条件下扩充其他功能。

    2.4 系统设计要求/选材

    一个好的广播系统,必须在每个环节上推敲,才有整体的好水平。本设计在综合考虑了场地用途、广播特点的前提下,在品牌设计上整个系统全部选用了由日本瑞崎(广州)电子公司提供的RAX牌系统产品。这些产品技术的成熟性,从而保证了整套系统的高水准,先进的控制设备,保证了系统的稳定,高保真的音源及高保真扬声系统保证了音质的清晰度。

    2.5 系统概述

    ⑴RAX产品特点

    ★ 良好的界面

    全新良好的图形界面,方便快捷的人机对话功能,让操作变得更简单、更灵活。操作人员只要将系统内容预先编好程,按提示图操作一学即会,无须经专业培训,是一套高度智能化的系统。

    ★ 全自动无人操作

    每天可实现定时广播对播放内容和播出时间,次数可任意编程控制,实现无人值守。达到定时、定内容、定曲目播放。

    ★ 具有同步广播

    同步广播时只要在指定通道接入话筒即可实现,当有广播寻呼时背景音乐自行停止或很低声,当寻呼广播停止时背景音乐自行播放不受影响。

    ★ 停电保护设计:

    系统控制器具有停电保护所有编程的功能,来电自动恢复程序运行,程序不会丢失。

    ⑵系统指标的确定

    1. 系统指标及确定依据

    a 、声场强度

    声场强度的确定与某环境下的背景噪声密切相关。

    提供的各种不同的环境下的噪声声强表根据该表可知除操场强度较高(55~65dB)外,其他功能的建筑环境一般均为(25~45dB)。

    b、 声场均匀度

    声压级均匀,变化范围在±4dB左右为好

    c、 可懂度

    检测声音清晰程度的主观评定指标

    d、 扬声器系统的性能指标

    扬声器的频率响应范围

    扬声器的频率响应范围是影响系统可懂度的重要因素频率响应范围110~14000Hz就足以满足要求功放的频响范围均优于扬声器的频响特性。

    重放频率特性

    草坪喇叭、壁挂音箱如上所述在110~14000Hz内足以满足公共广播/背景音乐的频响要求。

    灵敏度

    灵敏度高的扬声器的效率也高。

    额定阻抗

    额定阻抗一般采用3欧或6欧。

    额定功率

    又称标称功率不失真功率它是扬声器的正常工作功率扬声器在此条件下可以长期工作而不致损坏。

    一般情况下最大输出功率是额定功率的2~3倍。

    扬声器口径

    扬声器的口径尺寸越大,它所能承受的功率越大,输出功率也越大,频率特性越好。

    扬声器扩散角

    扬声器的扩散角大小可决定扬声器的布距。

    S1=2×(H-h)×tg(Q/2)

    其中,S1:布距参考值

    H:设备安装的吊顶高度

    h:设定的闻听高度

    Q:扬声器的扩散角

    2 . 指标的确定

    a、公共广播系统

    公共广播系统是以听音的人能听到、清晰准确的声音作为设计目标。

    其设计指标为:

    室内声压级均匀

    半均声压级-噪声声级±6~10dB

    频带在110~6000Hz,重放特性比较平直,频带外希望急剧下降;

    根据前述噪声声级可确定本设计声级的平均声压级(在亚洲噪声声级一般应增加5~10dB)。

    背景音乐声级=60~70dB

    公共广播声级=65~75dB

    紧急广播声级=88~94dB

    b、紧急广播系统

    紧急广播系统是以听音的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听到清晰准确的声音作为设计目标。

    根据以上分析,其设计指标为:

    室内声压级均匀;

    平均声压级=88~94dB

    频带在110~6000Hz,重放特性比较平直,频带外希望急剧下降

    3 .系统设计

    系统类别

    设计时每一路的终端采取并联接法,接于同一个功率放大器上的各终端(线间变压器和扬声器)的总阻抗小于或等于功率放大器的额定负载阻抗值。

    即:

    Z0=ZL/n

    Z0=V02/W0

    其中,Z0:功放额定负载阻抗

    ZL:各终端扬声器的阻抗

    n:终端个数

    W0:功率放大器的额定输出功率

    V0:定压输出的额定电压

    另外,每个终端(扬声器)的最大额定输入功率大于所需声压级的电功率的二至三倍。

    即:

    WL≥2~3WS

    其中,WL:扬声器的额定功率

    WS:所需声压级的电功率

    ⑶扬声器的布设

    扬声器是背景音乐系统的终端设备,所有背景音乐、业务广播、紧急广播、消防广播效果都由它表现出来,而且还必须具有美观性、面积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建筑设计规范JGJ/T16-92》第24款火灾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第节火灾事故广播中扬声器的布设原则,在室外等布设紧急广播/背景音乐扬声器的地方扬声器的布距为20~25米或在酒店的休闲区安装。

    对系统扬声器设计和选型:

    因为该酒店主要是用于背景音乐、紧急广播、消防广播、寻呼等,所以考虑到用途的特殊性,我们建议采用RAX品牌的R-105吸顶音箱,根据提供甲方图纸的面积和R-105的覆盖面积计算,我们共设计了40只R-105型音箱。

    ⑷功放的确定

    RAX品牌的R系列扩声机与前置放大器结合使用,可提升高、低、中频,以补偿人耳的不足。此外聆听的环境也可在设备的调节上得以补偿。在系统扩声系统功率当中,使得系统的稳定和可靠有了切实的体现。

    功率放大器的容量按下式计算:

    P=K1×K2∑P0

    式中:

    P:功放设备输出总电功率(瓦)

    P0=Ki×Pi每分路同时广播时最大电功率

    Pi 第i支路的用户设备额定容量

    Ki 第i分路的同时需要系数

    业务性广播K1 取

    火灾事故广播K1 取

    K2 线路衰耗补偿系数

    线路衰耗1dB时取1.26

    K2 老化系数一般取

    根据标准,在此系统中:主功放为R-1200L(1200W)和R-3200(200W,供大堂和餐厅用)各1台;消防功放为R-5400(系统实行N±1报警)。

    (5)传输导线

    为了更好的统一布线,走统一管道且不影响监控等弱电系统的正常工作,所以,在我们的广播网中我们选用2.5mm2的导线在100V传输网中1dB压降,负载功率为1000W,其传输距离可达1000米。

    在设计中普遍采用2.5mm2 的带频屏蔽的导线为平面传输导线,采用2.0mm2的导线为垂直传输导线。

    为了避免于控制机房统一功率输出而导致线路损耗。因此,在每个分区上用大功率且相匹配的功率放大器做功率推动。用100V定压方式传输信号。

    (6)接地

    广播控制室设置保护接地和工作接地。对单触设置专用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姆,对接至共同接地网,接地电阻不大于1 欧姆。

    三、系统设备选型

    本系统的背景音响系统主要采用了RAX专为公共广播/背景音乐系统而设计有人性化管理及功率放大系统。系统的各个构成单元以各种安装件采用功能分体式结构,尺寸进制符合EIA的有关规定,该系统由于采用单元及全单元,所以可根据业主灵活地进行组合,扩展较为方便。而且,系统平时具有播放背景音乐、分区广播、紧急广播、消防广播、寻呼等多种功能。

    本系统的紧急广播系统主要采用了RAX数控型紧急广播设备,该系统设备的开发和设计,首先是以人性的观点出发,注重于“紧急状况时正确情报的传达”及更安全的避难指引。因此RAX智能公共广播系统设备有如下特点:

    (一)控制系统:

    R-8800中央编控机

    R-8802前置放大器

    R-8803带监听功能十分区矩阵器

    R-8804十六位电源控制器

    R-8811紧急报警器

    R-8812报警矩阵器

    R-8813 强切电源

    (二)音源系统:

    R-8821 数字调谐器

    R-8822多媒体播放机

    R-8823 数码CD/MP3播放器

    寻呼话筒R-505

    无线话筒Ra-7.0(大堂和餐厅单独使用)

    (三)扩声系统

    R-105天花喇叭

    R-1200L纯后级定压功放

    R-5400合并式定压功放

    R-3200合并式定压功放

    音量控制器

    四、系统方案说明

    4、1广播中心

    系统设计包括通常广播和紧急广播二个系统功能,从设计规范的思想出发,通常广播和紧急广播二个系统的设计,在功能上互相独立,在设备上有机结合。根据规范要求,紧急广播的控制具有最高优先权,并采用消防联动和自动火灾报警广播方案。

    (一)通常广播

    通常广播含有服务性广播和业务性广播二个功能:服务性广播主要用于公共区域的广播和背景音乐、介绍、指南、以及可能需要的内容的播放。业务性广播为各区域通知、找人等寻呼用途。

    (二)紧急广播

    广播中心里有数路信号输入,设有CD/MPC和数字调谐器播放、警报,并且具有紧急广播优先的功能。

    消防广播:中心设备可以控制各路用户扬声器组,一旦火警等紧急信号发出后,它将具有最高的优先权,不论分区控制盘上的各路输出是否处于切除或音量最低位置或是正在传输背景音乐,都将自动输入紧急广播状态,并自动接通各个预定消防分区的广播支路作全音量播送。

    寻呼广播:用于业务性广播,提供寻呼话筒,内藏高音质咪头以改善话音或由主机进行制定编组,音质以及语言清晰度。话筒呼区按照独立区域进行划分。区域选择可单选、多选或全选。操作时,选择所要寻呼的区域,系统将自动中断被选区域的音乐节目,发出提示乐声,切入话筒,播送区域寻呼话筒的话筒。

    4、2控制系统

    设带优先控制的主机用于各种广播的优先次序的设定。优先次序为:1、紧急广播;2、寻呼话筒;3、背景音乐

    服务性广播的节目音量可控,方便选择适宜的环境音量。设监听背景音响区域选择器,可根据需要监听系统内每一路音源的播放情况,以确认系统的工作状态。

    4、3功率输出

    服务性广播和业务广播,各所需播放的楼层除话筒语音外,需较大的音量,天花喇叭功率6W、天花喇叭每6-10米安装一个,保证了语音的足够清晰和响度,又节省了功放,实理了性能、费用统一。传输出电压国际标准一般为70V、100V、120V三档规格,根据规范宜采用低传输方式并考虑减少线路损耗的原则,我们采用100V。

    4、4系统的安装

    (1)线路敷设公共广播系统线路分为3个部分,即信号输入线路,功率输出传送线路和电源供电线路。

    1.   信号输入线路的敷设

    从音源至调音台或功率放大器的信号均为低电平音频信号,为了减少噪声干扰必须采用屏蔽线,屏蔽线可选用单芯、双芯、四芯屏蔽电缆。信号输入线一般较短,通常不超过20m,并且都用软线。

    1.   功率输出线路敷设

    背景音乐线路一般采用多股铜心屏蔽线,导线切面的选择依工程规模的大小而定,如本系统导线切面不应低于2.0mm。另外,消耗在线路上的损耗不应大于1dB,也就是说,从机房功放输出到任何一只单元功率损耗不得大于1 dB

    4、5区域分配

    根据本酒店的实际情况划分要求。根据设计要求,系统按要求划分成7个广播区域(每层楼作为一个区,计为6个区,一楼大堂和餐厅单独为1区);有且系统的扩容接口,可根据需要继续扩展。

    广播系统通过联动接口与消防系统主机相连、实现自动消防或手动紧急广播功能,它是火灾或其它灾难的报警、疏散、指挥的必要设备措施。酒店的中心机房系统控制设备与消防设备可共置一室,或分别放置通过一根双绞线相连。

    4、6系统信号流程

    (一)广播/背景音乐信号流程

    首先CD/MP3、数字调谐器等各音源信号由R-8800集中控制,分配给6个分区送入带前置混音功率放大器,功放输出至各个音量开关再分送至分区喇叭。在本设计方案中,考虑到餐厅的扩声系统的相对独立性,餐厅的扬声系统由其当地放大设备支持,通常状态下,餐厅系统可独立工作;当系统处在消防紧急状态下,餐厅扩声系统无论处于开、闭状态消防信号都能绕过餐厅音量控制器,且餐厅本地工作状态也将被消防信号取代,从而迅速实现消防报警功能。

    (二)系统状态说明

    R-8800采用大屏幕液晶显示,中文图形化界面各种操作、状态简单明了。

    所有功能均可通过R-8800完成,只要将所需广播的内容编入程序,设置自动运行,系统就可实施定时开启、定时关闭,自动播放所需要播放的背景音乐;准时播送各种消息。系统无论在开启或关闭的状态下,只要有消防信号输入都能自动强行插入报警广播

    强大的编程控制功能可控制八台CD播放机、八台调谐器、八台数码录音机、报警信号发生器、电源时序器,数字分区器,等系统设备;

    具有同步广播、分区寻呼、紧急广播功能;主机设有16路数码矩阵信号控制功能,信息转换随心所欲,音乐信号切换方便快捷;

    具有消防联动报警触发接口,能自动强行插入灾害性广播;

    断电程序不丢失,来电自动恢复程序运行,记忆功能;

    系统主机配置不同的设备,可实现多种功能。具有强大的扩展、升级功能。

    4、7广播系统控制中心若干说明

    电源供应

    根据RAX智能公共广播系统各组件的具体参数在电源供应方面机房必须和系统提供220V/50Hz,总功率不小于30000W的单相电源,设有地线:接地电阻应小于4Ω,甚至小于1Ω,线径大于4.0mm2;并且在线路上避免有其它强烈的干扰源,如大功率的可控硅干扰等;

    室温控制

    电子设备工作时都要消耗一定量电能,且多转化为热能,所以必须控制室内温度在系统正常工作时不大于50℃,并且在室内的排气通风空调备运转良好。

    机器使用中的注意点:

    1. 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开机、关机的顺序。开机时,应先开音源等前置设备,再开功率放大器;关机时,应先关功率放大器,再关音源等前置设备。音响设备若有音量旋纽,开机、关机前,最好把音量旋纽关至最小处。这样做的目的都是为了减轻开机、关机时对音箱的冲击。

    2. 严禁带电拔、插信号插头。以免由此产生的冲击而损坏机器或音箱。

    3. 机器工作过程中若发出异常的声音,应立即关断电源,停止使用。并请有经验的合格维修人员维修。自己不要擅自打开机器,以免使机器遭受更大的损坏或造成触电事故。

    注意机器的保养:

    1.不要使用挥发性溶液清洁机器,如用汽油、酒精等擦拭机器表面,抹尘要用软布。而且清洁机器外壳时要先拔掉电源。

    2.机器一般是不防水的,万一湿了水,要用干布擦干水渍,待水份干透后,才能开机工作。

    3.不要在机器上放置重物,以免机器变形。

    安全使用机器:

    1.切莫湿手拔、插电源插头,以免触电。

    2.长期不使用时,请将电源插头从电源插座中拔出。

    五、系统连接图

    六、系统配置清单

    七、工程施工及验收

    一个系统工程的整体质量,不仅取决于设备质量,而且和工程安装施工质量有密切的关系,只有经过工程培训、并且持有相关行业许可证的人员才能进入工程现场,系统工程施工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图纸及国家有关标准执行。系统技术含量高、专业化强,公司将派出专业水平高的技术人员进行施工,同时按照公司技术标准及质量保证体系严格全过程控制工程质量。

    7.1工程施工安装

    人员组织,现场了解,图纸资料熟悉,设计人员进行设计交底,现场人员应具备电气专业施工、安装技能与知识,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保证工程质量,完成各自的任务,同时现场人员要对用户负责。

    管道埋设与管道布线应符合国家现行的《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及综合布线的规定。导线敷设后应用500V的兆欧表测其对地绝缘电阻应不小于20MΩ,探测器的安装应符合设计图纸和产品使用安装说明上的要求。

    系统接地:中心室至接地体的工作接地在过墙进应穿入坚固的保护套管。工作接地与保护接地必须分开。

    7.2系统调试

    (1)检查线路

    接好线路后,即用万能表测量:先把线路终端接好,用万能表在始端测量,如果开路,证明这组线有断路问题,如电阻接近零,再把终端开路,电阻应是无限大,否则证明两条线之间有短路问题。然后接上功放,试听每一个分区的声音,听一听信号有没有失真。最后,把所有区域的音响打开,打大音量,看看功放是否有过热现象。有则为功放余量不足。

    试编程控制各路音源看能否自由控制RAX数字信息广播网。

    7.3工程验收

    工程施工结束后,工程师与用户一起对整个系统的性能进行全面测试,并向用户提交详细的测试报告。

    为了方便用户的管理,在工程施工结束后,向用户提供完整的系统文档,包括:

    ●设计方案;

    ●系统竣工图;

    ●测试报告;

    ●系统使用说明书;

    ●其他有关的设计和施工说明

 标签:RAX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