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NBA联想到的三屏融合和手机电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9-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业内的热门话题三屏融合与如火如荼的NBA来自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两者间似乎并无必然的联系。但是如果把三屏分别比做NBA场上的位置或球员,则三屏融合和NBA也存在某种程度的共通性。

    如果把TV\PC\Mobile三屏与NBA场上的球员或位置作类比,TV无疑可以看作是中锋,移动性虽然最差,但却统治着蓝下的得分区域(家庭中最重要的客厅区域);Mobile以其无以伦比的移动性、便携性、和信息沟通速度足以胜任后卫的位置,肩负着控球、助攻、甚至得分的重任;PC的搜索、编辑、输入能力最强,进可攻,退可守,占据前锋的位置游刃有余。全业务运营商则更像场边充满睿智的教练,协调整个球队的整体打出完美的团队比赛。来自NBA的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个人技术多么完美,如果球队失去整体配合,也很难获胜。只有全队各个队员都发挥各自优势,优势互补,互相配合,积极运用整体的攻防战术配合,才更容易在比赛中取胜。这无疑对三屏融合业务的发展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三屏融合的大趋势和场景示例

    近年来,国际上主流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软件商等都提出了各自的三屏融合业务和模式。比如美国的at&t及其贝尔实验室就投入巨资进行三屏融合业务和体系架构的研究和开发。软件巨人微软也在大力倡导三屏融合业务的发展。如图1所示,就是两个常见的三屏融合业务场景,分别是位移电视和统一账单。

三屏融合业务场景,位移电视、同一账单

    从如下几个角度看,三屏融合业务都是一个大势所趋的方向。从终端用户角度看,一个用户可以同时享有TV屏、PC屏、Mobile屏等多种终端,用户期望从各个屏幕都可以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并获得相应的体验。从业务层面看,三屏所呈现的业务形态也处于快速的融合期。比如基于PC的互联网电视TV化、手机化是业界近期的显著趋势。从支撑三屏业务的后台网络层面看,三屏融合实质上是三网融合发展的外在体体现。三屏融合是表,三网融合是体。随着网络的IP化迅速发展,三网融合的实现也在深入地发展和进展。此外,通过三屏的融合,三屏业务平台后方的内容资源、渠道资源等都可以得到充分的共享和整合。

    发展三屏融合业务是国内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必然要求

    随着中国电信业的重组和3G牌照的最终发放,中国电信业三巨头在固话、移动、多媒体等领域的全业务竞争全面展开。竞争也在三屏上所呈现的全业务间展开。运营商重组前,并无十分强烈的三屏融合业务需求;重组后,全业务竞争的需求要求运营商把三屏作为一盘棋或一个整体的球队来看待。对运营商来说,单纯在一个屏上取得优势并不能确保在整体上取得绝对优势,如何在三个屏上都占有综合的竞争优势,应该是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的。

    现有固网业务:由于移动业务的替代,一些新技术在冲击着固网的运营,使得固定的业务已经出现负增长。2008年,传统固网巨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月均流失都达到相当的规模。与此同时,现有移动业务:在运维成本上升,网络无法提供个性化、融合业务的同时,移动通信增长也接近了顶峰。目前来看,移动通信的增长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趋缓。我国7亿用户的现状,已经是预示着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比起全球移动通信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走向趋缓的趋势。

    单纯固网业务的萎缩的单纯移动业务的饱和的局面,成为推动三屏融合业务发展的另一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有助于运营商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有助于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体验。全业务竞争也在三屏上所呈现的各种业务间展开,竞争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综合需求。得用户者得天下。谁能利用三屏的差异性创造性地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全新业务和体验,无疑将在未来的全业务竞争中利于优势地位。

    通过发展三屏融合业务给运营商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提供了差异化竞争业务业务;利用终端的差异化和互补性提供给用户全新的业务体验;增加用户的业务定购、通过业务捆绑,加强提供业务的粘粘性,保证用户保有率、减少离网率;节约内容引入和内容管理上的成本,实现优化管理、资源整合;统一认证鉴权计费管理,节约建设成本;通过移动业务的增长,带动固网业务的增长;带来的新的盈利模式,如终端的升级换代和业务捆绑销售使全业务运营商稳中有升。可以这么预测,谁能尽快地占有三屏融合业务的制高点将有助于影响甚至决定未来的竞争结局。

    三屏融合背景下的手机电视业务发展

    手机电视也是3G牌照发放后的热门话题和争议话题。从手机的移动性和电视的收看特性来看,单纯的狭义理解的手机电视本身似乎是一个矛盾体,面临着占用移动网资源相对较大,用户付费意愿不高的困难。此外,相对广电的强力推动的CMMB手机电视来说,当前运营商的基于移动承载网的狭义的手机电视业务并不具有绝对的优势。因此,如何更好地发展手机电视和手机视频业务,对三大运营商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命题。

    如果从三屏融合的角度来思考,可以把狭义的手机电视放在对运营商更有利的广义角度来考虑,拓展三屏融合背景下的广义的手机电视业务。这种从广义角度来理解和看待手机电视的模式,就像NBA中用团队的力量去打败个人,哪怕是超级巨星。这不仅有助于满足运营商的差异化竞争需求,还可以帮助运营商拓展新业务,帮助用户获得全新体验。与广电的CMMB手机电视相比,电信运营商广义的手机电视更容易与电视屏和PC屏以及其后的平台发生互动,更容易在一个全IP业务网的体系上构建融合和全新体验的新业务,更容易满足用户日益增加的体验需求。同时,在现有的固网流媒体平台上,只用很少的成本就可拓展出一个全新的手机电视业务平台,可以大大节约运营商的投入成本。

    从广义的三屏融合角度看,三屏互动、互补也产生了诸多的新业务点,如用户采集的视频和图片也有可能成为运营商内容渠道的一个来源,丰富运营商的业务提供范围和能力。由于手机视频与电视和PC业务的关联,可以带给了运营商全新的业务拓展空间,提高业务运营门槛,使得发展单一业务的运营商很难于全业务运营商开展竞争。此外,基于现有IPTV平台的手机电视系统也可以大大节省运营建设成本的减少业务开发周期。

    可拓展三屏融合业务的UT斯达康Mobile TV 解决方案

    UT斯达康作为业界领先的多媒体通讯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移动通信和IPTV领域均占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业务经验。在整合现有无线通信和移动流媒体技术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UT斯达康推出了业界专业的Mobile TV解决方案。该平台是以UT斯达康奔流IPTV平台为基础,专门针对移动终端优化设计的移动流媒体业务平台。在IPTV领域,UT斯达康通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其奔流系统已经成为业界领先的、开放的、支持多业务、多服务终端的宽带多媒体业务平台,并得到世界范围的大规模商用。

    UT斯达康的Mobile TV方案主要包括CDMA终端、WAP 接入网关、手机视频门户和视频流媒体系统以及头端的编码系统,通过视频流媒体系统为用户提供基于CDMA手机的流媒体服务。其中手机视频门户主要提供业务展示和用户验证功能;视频流媒体系统主要提供点播、直播、回看等的流媒体能力;内容管理系统提供手机视频内容的获取、元数据管理等;编码系统则负责将原始内容格式转换成适合手机终端观看和传输的格式。

    其Mobile TV系统平台整体框架图如下图

    Mobile TV解决方案包含了专业的转码工具、成熟的运营支撑系统以及先进的内容存储分发平台,是真正的可运营、可扩展系统。在提供独立部署方案的同时,基于IPTV 2.0系统实现的手机电视解决方案也支持基于原有IPTV系统的统一部署,帮助运营商降低投资,共享备件,以及实现与IPTV现有功能的集成。

    UT斯达康Mobile TV系统平台继承了奔流 IPTV平台的设计理念,以支持运营商提供电信级、大容量、大规模的服务为设计目标,能同时支持百万级用户。UT斯达康提供手机、机顶盒、PC Client多终端全业务的解决方案,有力地支持三屏融合业务;在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在新业务整合、新业务提供方面的能力,提供了一大批更加灵活、丰富的业务功能,包括直播、时移、点播(新闻、电影)、音乐随身听、排行榜、搜索、视频博客等,帮助电信运营商实现产业链的有效整合,并带来更多的盈利模式。    

   

 标签:UT斯达康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