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4500万混乱机顶盒的教训

来源: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 更新日期:2009-04-09 作者:佚名

    最近从网上看到了一篇《陕西广电吕晓明谈统一机顶盒方案》一文,深有感慨。陕西广电就是那个叫“广电网络”的上市公司。也许上市公司需要披露业绩的原因吧,不像其他政企不分的广电,面对之前整体平移技术方案的失误,陕西广电感受到了股东的压力,毕竟要业绩说话。这种情况并不是陕西广电独有,其他比陕西广电更严重的有的是,例如杭州华数,机顶盒种类多达50多种。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无意中看到一篇《不完备的DVB标准套牢中国广电运营商》的文章,笔者认为找到了原因,就是因为私有的标准混乱。可惜的是,在政策的号召下,中国的运营商进行了几年轰轰烈烈数字化平移,在有了4500万之众的用户群后,需要升级了,才开始检讨以前的数字化平移之路,这种景象确实令运营商和管理者尴尬。可以说,平移的机顶盒已经成了广电运营商的包袱。也有人说,不仅仅是包袱,还有安全方面的漏洞,广电的未来充满了变数,面对直播星和IPTV的夹击,如果失去了政策的保护,将凶多吉少。

    俗话说,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这句朴素的道理,在行政命令的指引下,很多人把它当作耳旁风,中国的数字化也因此变成了半夜鸡叫。也有人说,中国缺乏真正的科学巨人,改革30年来,一切以经济效益相联系,特别是在广电行业,不需要太高深的技术,只要把商务推销做好就可以获得市场,在制订规则方面,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者。广电缺乏人才,所以不能制订细致深入的规范,掌握私有封闭标准的公司变成了市场标准,在运营商的一片混乱之中,他们大发其财。

    是浮躁短视的文化氛围造就了当今广电的尴尬局面,不排除欧洲标准的阴谋论以及别有用心的无良厂商利用广电无知所设的陷阱,盲目跟风、相信主流,让运营商一个个前赴后继地往坑里跳。在这点上,广电应该好好向电信学习,在进行如此之大的工程之前,一定要好好规划,加强学习,制订详细的标准。面对已经成为运营商包袱的4500万混乱的机顶盒,广电应该深刻地检讨,不然,数字电视界的次贷危机可真的要爆发了。

   

 标签:机顶盒广电陕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