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谈机顶盒遥控器面面观

来源: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 更新日期:2009-03-11 作者:佚名

    广电总局自从2003年开始推广有线电视数字化,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城市正在转化,50个城市完成了转化。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的用户到2008年底总数已经超过4000万户。随着各地数字电视改造的大规模铺开,很多家庭都已经使用上了机顶盒,通过机顶盒他们实现电视节目的点播,体验网络游戏、宽带上网甚至视频电话等功能,而这些所有娱乐的第一步既然是从操作机顶盒、电视机的遥控器开始。而使用两个遥控器经常换来换去,让很多人觉得不方便,而且觉得比较麻烦。

    一、机顶盒遥控器弊端浅谈

    机顶盒遥控器本身的质量问题。在国内各社区论坛上总能见到机顶盒用户对机顶盒遥控器的抱怨,而遥控器按键失灵则是最普遍出现的问题之一。遥控器虽然小,但如同“钥匙”,“钥匙”不好使,一是影响心情,再则开发好的很多功能没能物尽其用。所以,保证遥控器的质量是最先需要关注的问题,不仅质量要过关,而且适当的还要在别的方面加以改进!

    “二合一”遥控器名目繁多,让人目眩。在有些地方,整体转化率高,电视基本上全都数字化了,数字化后的电视遥控器、机顶盒遥控器合为一体,既控制电视机又控制机顶盒。自然而然,这个“结合体”按键增多,其总的外观、大小则没有多大变化,这样一来,每个键的字体都很小,加之按键多而杂,让人觉得不方便,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更觉得操作起来非常麻烦。

    售后服务差。比如机顶盒遥控器失灵为质量促使,那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当及时给予上门服务,或者用户去运营商那更换,要给予其及时帮助。如果售后服务差,更换机顶盒不换遥控器,或是附加让其自行购买遥控器的行为等等,都会让用户看不到数字电视的好处。会觉得麻烦,闹心等。当然有些遥控器可能是人为原因造成毁坏,这里面就要考虑是不是要增加一个遥控器保修几年的一个规定,或是几年之后会免费更换一个新的遥控器等的文件规定。

    二、以人本本,体现了用户的需求

    最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一针见血的指出,“数字电视时代,我们必须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服务的改善是各个方面的,我们可以从一个小小的遥控器开始,因为它就集中体现了用户的需求。”对于机顶盒遥控器存在的一些问题、弊端,王司长也道出了缘由:“一方面,电视运营商没有根据用户的需求提出要求另一方面,机顶盒厂商都是拿现成的东西,也不必另外开发模具。结果,运营商被制造商牵着鼻子走。”对于机顶盒遥控器的按键繁多等问题王司长还提到一个概念“傻瓜式遥控器”.所谓“傻瓜式遥控器”没用的按键都不要,就是上下左右确认,然后是一个菜单、一个返回,上面就是1、2、3、4、5、6。

    据王效杰介绍,今后广电总局的工作重点会偏向制订包括有线电视数字电视网络服务的管理办法,比如客服必须要跟上,维修必须要几小时,多少分钟要到位,必须要提供什么样的业务,保证基本的需求的收费标准等等,要出台一些硬性的规定,确保服务质量等。

    三、期望

    数字电视时代的到来,让传统电视媒体增加了互动式的体验,这是机会,更是挑战,让传统的电视网络运营商面临着服务转型的难题。网络公司、厂家在服务过程中要以人为本、以用户为本,转换观念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做到用户至上的原则。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