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发展CMMB面临的6个问题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日期:2009-03-23 作者:侯自强

    CMMB即将进入商业推广期,要促使其健康发展,面临六个迫切需要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一是卫星和地面广播问题。CMMB最初设计采用S波段(2.5GHz)卫星广播加地面增补站的方案。两年前我就在CCBN会上指出,由于S波段穿透力很差,要在大城市实现全覆盖,可能需要上万个建站,比3G移动通信系统的基站还要多。这是广播运营商不能承受的。国外此类方案为电信运营商采用,增补站与3G基站合一,只增加边际成本。建议改为采用UHF频段在地面广播。CMMB在实际执行中修改了原设计方案改为采用UHF在地面广播,这样在北京使用7个基站就实现了全覆盖。目前全国各城市CMMB均采用UHF频率地面广播。但是在总体方案中仍然保持卫星广播,据说是为了农村覆盖。试问已经有中星9号直播卫星覆盖全国(使用大碗口天线),是否还需要化巨资发射CMMB直播星,只为农村覆盖。还是集中精力和资金做好UHF地面广播吧!

    其二是内容问题。目前CMMB只是转播电视台的节目。在奥运会期间有众多内容吸引用户,在平时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强了。手机电视需要短小精悍的和随时可选的节目。为此需要发展专门的手机电视台,和提供下载播放服务。进一步发展双向交互业务。

    其三是运营模式问题。目前CMMB还是免费收看,现在已经开始建立CA和收费系统。目前全球各国广播运营商运营移动电视都是采用依靠广告收入支撑免费收看模式。建议保留基本节目免费,专门内容收费模式,能否成功还有待实践检验。

    其四是中央和地方关系问题。移动电视广播主要还是地方性电视广播服务。不使用卫星直播,中央统一性将大大削弱,CMMB的中央统一运营,地方分成模式是否能够成功还有待实践检验。保持这种模式不排除地方另外建立移动电视广播的可能。

    其五是标准问题。目前CMMB还是行业标准,广电总局不承认正在制订中的国家标准TMMB,在全国部署CMMB使其成为事实上的工业标准。但工业信息化部以国家标准未定为由,不给CMMB手机发入网许可证。目前只发CMMB/TD双模手机许可证。但TD手机数量有限不足以支持CMMB的发展。必须解决标准问题,以解决CMMB/GSM双模手机的许可证问题。

    其六是与双向交互问题。移动多媒体广播必须与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成为移动多媒体。目前CMMB的方案是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上行采用移动电话的上行链路。用户需要的是同一的服务统一的体验,广播运营商必须解决好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提供统一服务的问题。在3G时代还要处理好与MBMS的关系。另外一条路是在UHF频段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与宽带无线接入融合的移动多媒体(CMMB2?),对于肩负发展网络新媒体的广电而言这将是必然的选择。

   

 标签:CMMB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