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展望2009年:哪些行业业绩还能保持增长?

旅游行业:业内资源整合加速方式不拘一格荐5股
来源:中金在线 更新日期:2009-01-1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旅游行业:业内资源整合加速方式不拘一格荐5股

    一、通过股市增发融资多碰壁

    12月事件:桂林旅游(000978)公开增发无奈终止

    12月初,公司公告称公司争取在08年底前完成不超过7,000万股的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用于对“两江四湖”环城水系和漓江大瀑布饭店的收购。此次资产注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业绩增长。

    然而股市的持续低迷使公司的增发未能如愿。2007年12月24日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公开增发股票的议案。但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公司股价一直维持低价位走势,不利于发行后公司财务状况的改善。加上2007年12月24日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公开增发股票的决议将到期,所以公司最终无可奈何终止了此次方案。

    公司管理层相当重视此次资产收购,而且毕竟做大做强企业几乎是每个国有控股企业的永恒而强烈的动力。另外,由于此次增发不成功,理论上讲,桂林市政府给予公司1800万元的政策扶持也将打了水漂。

    市场和公司均对公司的增发收购旅游资源非常看好和期待,不少分析人员认为收购完成将会增厚公司业绩一倍以上,放弃增发无疑将大大打击市场表现。不过公司仍期望通过择机增发来实现资源的收购整合,并缓解自身的财务压力。

    股市低迷,增发变得难以承受,旅游上市公司中,在桂林旅游之前,年内准备增发的丽江旅游(002033)、首旅股份(600258)相继放弃增发。目前只有华侨城整体上市增发尚在进行中。我们认为目前的情况下,增发真正成为一个“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

    近期其他同类事件:

    ——2007年8月15日,丽江旅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以不低于20.9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

    ——7月10日丽江旅游宣布将非公开发行价格调整至不低于14.27元/股。

    ——10月28日,丽江旅游终止公司200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11月11日,首旅股份(600258)公告,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证券市场极度低迷。

    目前市场状况所募集资金也远远不能满足公开增发申请方案中收购项目的要求。因此公司决定撤回公开增发申请。公司转而采用银行信贷的方式进行重组。

    二、行政手段整合大手笔初见成效

    事件:政府主导峨眉山和乐山大佛两大优势旅游资源成“一家人”

    12月6日,峨眉山A(000888)披露,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与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进行整合,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原“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当日,挂牌成立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并向市场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和主题节庆。这标志着四川旅游整合走上更高的层次。峨眉山-乐山大佛在1996年成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一个是“世界第一大佛”,一个是“中国第一山”,属西南旅游的翘楚景区,它们相距不到40公里两大景区整合后,有利于峨眉山和乐山大佛两个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在景区开发、建设和管理上摆脱散乱状态,更有规划。同时有利于旅游集群化和规模化,带动周边地区旅游配套和相关产业发展。

    由于著名景区作为当地政府的聚宝盆,资源整合的难度极大,峨眉山和乐山大佛的整合是政府的大手笔。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国内景区营销正由传统的景点营销逐步发展成资源的整合和线路的推广。单个景区的竞争力毕竟有限,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景点景区的整合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趋势。此次两个管委会的整合有利于增强“乐山—峨眉”这一旅游线路的竞争力,对景区的发展形成长期利好。

    根据目前建设部的有关文件,门票经营权不再拿做上市,因此我们认为,乐山大佛注入峨眉山上市公司的可能性较小。新的管委会成立后的工作重心将是增强线路的竞争力,促进线路营销上。双方开展合作可以在酒店、索道等其他方面开展合作。我们认为将整合两大优势旅游资源,打响“峨眉山-乐山大佛”这一世界级的旅游名片,有利于帮着旅游迅速走出低谷,并促使旅游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认为,在景区行业里面,由于特殊的属地管理特性,只有政府强有力的作为才能促成景区间的整合,旅游行业政府主导的特性在这里表现的更为突出。这可能会成为未来旅游资源走向整合的一个里程碑,如果整合得当,更多的整合必将浮出水面,这是政府、市场多方面乐见的结果。

    三、大股东股权转让“易主”

    事件:大连圣亚(600593)新股东入主将强化旅游主业

    大连圣亚(600593)于12月17日收盘后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通知,通过公开征集和择优选择,辽化公司已确定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次股份转让的受让方,并于同日与星海湾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辽化公司将其持有的大连圣亚国有股2210.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24.03%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星海湾,每股转让价格为7元,转让总价款约为1.5亿元。

    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大连圣亚的新股东。

    星海湾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星海湾管理中心,星海湾管理中心的职能是在大连市政府领导下对星海湾商务中心区实行统一开发建设和管理。星海湾商务中心区是大连市规划发展的集金融商务、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城市商务中心区域,区域中的有目前大连游客最集中的驻足观光地星海广场,星海公园是大连最著名的海滨公园之一。

    大连圣亚目前在大连的主要经营项目就处在星海湾公司管理的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内,星海湾对该区域的任何重大规划决策都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星海湾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由星海湾成为大连圣亚的控股股东,其对公司的支持力度都会比以往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目前大连圣亚现有主营业务单一,资金链条紧张,已经面临经营困境,而星海湾旗下管理的优质项目很多,其中与旅游项相关的如大连市星海公园改造工程项目、星海湾旅游景区商铺项目均是可以预期的优质项目。

    我们认为,大股东转让由于涉及方面少,双方谈判难度小,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也可以经过协商获得双方利益的一致,因而也成为一个比较有利的整合方式。

    四、控股股东转让资产

    事件:华天酒店控股股东转让资产

    12月30日,华天酒店(000428)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在征得株洲华天大酒店有限公司其他股东同意后,同意将其所持的株洲华天大酒店有限公司44.71%之股份转让给本公司,并报呈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审批。

    据悉,07年,公司控股股东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将其拥有的紫东阁华天酒店38.87%股权、株洲华天大酒店44.71%股权、郴州华天大酒店41.82%股权逐步注入本公司。(相关情况已经在2008年3月14日本公司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情况报告书》中披露)华天大酒店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31日,由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烟草公司株洲市公司、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4.71%;湖南省烟草公司株洲市公司持股43.53%;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1.76%.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500万元。经营范围为住宿、餐饮、娱乐。公司主要资产为五星级株洲华天大酒店。截止2008年10月31日,株洲华天大酒店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21486.04万元、净资产为11270.92万元,2008年1-10月净利润为574.88万元(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五、经济型酒店龙头加速扩张,资本来源多样

    1、经济低迷期间有望更加得到市场的青睐,龙头企业纷纷加速扩张

    如家表示要在09年建200家店,一向比较稳健的锦江之星准备在未来两年由350家店扩张到600家,7天酒店也准备建130家以上,汉庭酒店准备新建100家左右。上市公司中,万好万家(600576)和华天酒店(000428)行业的集中度将越来越高,规模化和网路化有助于降低酒店的成本,人们出行的费用将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2、经济型酒店扩张资金来源多元化

    上市公司如锦江集团、万好万家、华天酒店、如家多采用自有资金和银行信贷,在目前情况下,也极少从股市融资。7天等公司则通过获得风险投资解决资金问题。资金来源多元化使得经济型酒店业得发展更加有保证。

   

 标签:苏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