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话筒放大器和功放(功率放大器)一样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6-12 作者:飘飘

    很多刚接触音响的朋友常搞不清楚话筒放大器和功率放大器,很多网友经常问诸如:“话筒放大器和功放一样吗?”、“可一把声音处理后进入电脑吗?” 等一样的问题。首先回答话筒放大器和功放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来解释一下话筒放大器和功放。

什么是功放(功率放大器)

    功率放大器,一般我们都理解为 后级功率放大器;而音频放大器,我们一般都理解为 前级功率放大器,不过民用上,经常把他们两者之结合称之为功放。


    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功放设备:

    后级功率放大器主要为电流放大,即输出恒定电压,然后通过电流的波动推动扬声器运动而产生声音。

    前级功率放大器主要为电压放大,通过将电压对比度加强,使得各种音色发生改变,然后放大,送给后级功放,因为微弱的音频信号不经过前级放大,要推动多台功放几乎不可能,甚至一台都难,或者音色变差。


什么是话放(话筒放大器)

    何谓“话放”?“话放”就是话筒放大器,是对话筒输入的信号进行放大的设备。一般是在专业话筒或者无线话筒上才有这个东西,专业的,比如一些静电话筒或者其他一些话筒,为了得到极高灵敏度以及极宽的音频范围,使用了专门的电路放大他,然后通过线路输出给专业设备,一般都为数字信号而且采集设备也是专门的采集卡,给电脑采集。不过很多也带普通接口,可以连接前级功放甚至后级功放,以及调音台等设备。无线的则主要是将无线信号放大转成音频信号而已。
  
  在调音台上,声卡上,或是卡拉OK机上,这些设备都有一个(或多个)话放。还有一种是独立工作的话放,它只负责把话筒信号放大并且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然后变成线路输出信号再输出出去。这种独立工作的话放一般来说是比较全面并且专业的,今天在这里讲的就是这种独立的话放,以及数字调音台上所带的话放。

  这种独立话放通常带有以下功能:1、压限器;2、EQ;3、扑声消除器;4、嘶声消除器;5、噪声门。

  其中调整压限器最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使用压限器的目的不仅仅是压缩声音的动态,使其具有强大的表现力和丰满度,更加不能忽略的是,压限器的使用不能让听众听出“痕迹”。也就是说,一首歌,或者一件乐器,如果你录出来以后让人感觉到声音出现以后有一个被压缩的过程,那么,就是你使用压限器的失败。

    至于嘶声消除器,大部分的话放上比较简单,只需要设定门限和消除量即可,嘶声消除的重点是要使声音不因为处理而变的浑浊就可以了。

    如果话筒放大器输出为音频接口(就是圆的那种莲花插座),那么可以连接电脑,但连接前最好将"话筒放大器"这个设备话筒灵敏度调到最小,输出音量调到最小,避免由于部分设备输出的是非音频信号,但用音频插座,而实际输出为一些电流信号而损坏电脑的音频采集模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