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重庆将建西部最大机顶盒基地

来源:重庆商报 更新日期:2004-10-26 作者:佚名

    我市全力打造的“数字重庆”和“信息高速”计划终于有了强力提速“马达”!昨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下称中电信产集团)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广电、通信及计算机三大领域开展紧密合作。有关人士称,更加详细的合作计划将在1个月内签署。

  据悉,本次合作虽然只有三项内容,但每件均是“重量级”项目:中电信产集团与市广电局将合作进行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装换,最终让更多家庭拥有数字电视机顶盒;与市信产局合作建设西部最大的数字机顶盒产业基地,产品将以科技含量高的增强型机顶盒为主;在北部新区建立软件园,吸引国内一流的软件开发企业,辐射西部地区。

  按照时间表,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项目将先在主城区试点,随后再向各区县展开。“有了信产‘国家队’的鼎力相助,重庆的信息化时代将提前到来。”代表市政府参加签字仪式的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讲话时表示,电子制造业作为我市四大支柱产业,目前产值仅100亿元,按计划,2010年时要超过1000亿,“如果没有强大的合作伙伴,要达到产值6年翻10倍的目标,几乎不可能。”

  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罗德称,中电来渝除了带动发展电子制造业外,更能为市民生活增加色彩。他举例说,新开发的增强型机顶盒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视、电话、互联网通用功能,由于批量生产及整合资源,价格及费用将降低,让市民买得起也用得起。

  新闻纵深

  两个月敲定合作意向

  “本次合作可谓两情相悦,水到渠成。”有官员昨日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重庆市政府与中电信产集团此次合作从交流到详谈再到签约可谓神速,前后仅仅两个月。其中,我市表现出的极大诚意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成为合作的有力基础。

  据悉,中电信产集团曾参与我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但双方在广电、信息领域的首次接触却是今年8月,当时市长王鸿举与中电信产集团总经理杨晓堂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抢得合作权,重庆方面随后主动赶到北京就合作内容进行了探讨,通过多次协商后初步确认了合作领域。10月19日,重庆各部门再赴北京进行了最后谈判,确定了协议内容并促成昨日的签约。

  “与重庆合作,也是中电信产集团的战略步骤。”昨日专程赴渝签字的杨晓堂称,重庆的电子产业前景、投资环境及周边影响力都是公司投资考虑的因素。他表示,集团将在目前的框架协议下与重庆签订更详细具体的合作协议,用技术和资金帮助重庆发展信息技术。记者梁鹏

  背景资料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有16家全资子公司、30家控参股公司和2家境外公司,拥有7家上市公司。该集团是国内软件及系统集成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也从事移动电话行业生产和供应链上各个主要业务,同时还拥有国内领先的通讯产品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资产总额达到396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