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机顶盒的架构与设计关键分析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更新日期:2008-01-16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数字电视可说是手机之外的另一波杀手级应用,它以客厅为核心,不断地整合家庭中的其它视听及信息设备,形成多元应用的家庭网络;不仅如此,数字电视与手机也向整合之路发展,移动电视(MobileTV)已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的推动当中。当电视广播系统与网络、甚至是移动蜂窝系统结合时,包括视频、语音与数据的服务自然走向多元汇流的趋势,这是一个比过去独立形式复杂许多的应用环境,而数字机上盒(Set-top-box)正位于此架构的核心位置,其面临的设计挑战确实繁重

   根据电视节目发送管道的不同,数字机顶盒又可分为数字地面(Terrestrial)机顶盒、数字卫星(Satellite)机顶盒、数字有线(Cable)机顶盒,以及通过网络(xDSL、CableModem、光纤)的IP机顶盒等形式。整体而言,数字机顶盒的技术主轴朝向支持HDTV(HighDefinitionTV)及互动性(Interactive)发展,但不同市场区块仍有技术及应用上的偏重。为了达到产品的差异化定位,加入硬盘的数字视频录像机(DVR)及整合家庭网络功能的家庭网络网关器(ResidentialGateway,RG),也是数字机顶盒的重要设计方向。

    系统架构

    一个数字机顶盒是由软、硬件所组成,在硬件方面的主要单元可分为接收广播信号,并将其转换为数字传输串流的前端(front-end,FE)芯片,即谐调器(tuner)和调节/解调器(modulator/demodulator);后端芯片包括电视解码器/编码器(NTSC/PALdecoder/encoder)、MPEG-2Transport、MPEG-2MP@ML或HL解码器、微处理器、图形芯片、音频处理器、音频DAC、视频DAC;以及DRAM/SDRAM、Flash等内存、电源组件及其它标准离散组件。更高级产品还会整合安全芯片、调制解调器(modem)或家庭网络芯片,以及可录像的硬盘(HDD)。(图1)为支持DVR功能的机顶盒解码芯片方块图。

图1具有DVR功能的机顶盒解码器方块图(以STx5100为例)

    资料来源:ST

    更强大及多元的功能及更高的整合度是数字机顶盒在硬件部分的发展趋势。在功能上,电视解码器强调要能做到dual-TV和dual-DVR,也就是除了能解码并显示数字和模拟两种电视广播信号外,还要能解码两个同步标准解析电视频号,再送到多台不同的电视机播放,或录制节目到硬盘中。此外还有所谓的PAP(高解析双画面)和PIP(子母画面)功能,能够在同一个屏幕上显示两个不同的高解析电视画面,可以分别并列或上下排列。

1 2 3 4 5 下一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