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服务零售行业数字告示系统的类别及选型分析

来源:ProAV China 更新日期:2008-03-14 作者:佚名

行业概述

数字告示系统(Digital signage system)也称电子公告系统或信息发布系统,在中国也叫广告机或互动广告系统。数字告示系统是上世纪末诞生的一项集4C技术(即Computer计算机技术、Control控制技术、Communication通信技术、CRT图形显示技术)为一体的智能信息系统。数字告示系统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在加拿大出现,但是直到90年代,由于显示终端成本的大幅降低才开始快速发展起来。近几年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快速膨胀。据统计,2006年北美市场有近200亿美元的产值(其中包括运营业务)。现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都成立有数字告示系统行业协会,在美国和英国每年都有行业高峰论坛和大型展会。除了有众多的数字告示系统专业公司外,很多国际著名的公司也有涉足这个行业,如IBM、CISCO、3M、DELL、SAMSUNG、LG、PANASONIC、SONY、NEC等。

  数字告示系统进入中国时间较短,行业还处于较低水平,但其发展势头相当迅猛。用户和厂商也已经有相当规模,特别是在服务和零售行业。由于这个行业起步晚,中国目前还没有该行业的组织,因而也没有比较完善的相关技术和标准。厂商和用户对数字告示系统的概念、功能、技术标准以及行业动态等相关信息了解不够全面和系统,因而在如何使用其系统功能,如何进行系统选型,如何判断系统优劣等方面,常常无法结合实际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字告示系统。

  为此,本文通过介绍一些数字告示系统的概念、功能、类别及目前国际上该行业的最新动态,结合服务和零售行业的需求分析,帮助服务零售行业的用户准确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字告示系统。

   数字告示系统就是运用电子或电子计算机设备,在公众场所通过电子显示终端把视频、图像、文字、声音等信息动态地广告给公众的一个系统。它是传统广告牌和告示牌的升级换代产品。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告示系统个性解决方案其技术往往相互交叉,所以至今也很难有一个明确的分类方法。但是,从目前95%市场占有份额来看,目前市场上应用的数字告示系统有如下四大类:独立单机播放型、基于通用计算机型、基于特别芯片组专业硬件型、基于通用计算机的专业硬件型。

独立单机型的数字告示系统

 第一类,

  在中国通俗地把它叫做广告机。这类数字告示系统的节目制作是在分离的后台设备完成的,播放控制也是单机自己实现的,各个播放终端互不相联组网。节目制作完成后,人工拷贝到每一台播放器播放。该类型的播放终端有三种,一种是完全以VCD或DVD作为播放终端;一种是以通用计算机为播放终端;另一种是有专用芯片组的播放终端。它们都是将后台制作完成的节目,通过光盘、硬盘、存储卡等存储媒介,通过人工的方式将节目放置或拷贝到每个独立的播放器上播放。

  优点:播放终端造价低,运行稳定、故障率低。

  缺点:无法实现数字告示系统的重要功能。这类系统以视频格式节目为主,支持较少的节目格式。而视频节目的制作往往需要一些昂贵的专业设备(如电视节目用的非编系统)和人员;终端节目轮播时间长,单调。特别是一些数字告示系统的重要功能无法实现,例如场地导引、活动公告、欢迎词、天气新闻等这类实时公共信息实时播放。

  厂商代表有:FOCUS MEDIA(分众传媒)

 

基于通用计算机的数字告示系统

  第二类,

  是较早的、也是目前较普及的一种数字告示系统。这类系统的厂商以通用计算机为硬件平台,以Windows或Linux为软件平台,研究开发个性化数字告示系统软件。他们的软件一般包括服务器软件、中央播控软件、终端播放器软件和节目编辑制作软件等。应该说这类系统的厂商他们的产品就是只有软件。

  优点:能够实现数字告示系统所有功能。这一类系统可以支持局域网和广域网的组网方式,因而它完全可以实现分布式的集中管理,可以远程控制终端播放器的开关和节目播放;终端播放器支持所有计算机的多媒体格式,因而在节目制作和编辑上简单方便,各个终端播放器可以按要求播放不同的个性化节目和动态信息;硬件方面,由于使用通用服务器和PC机作为服务器和终端播放器,所有选购容易,造价合理。

  缺点:系统安装调试及维护难度大。由于使用通用计算机作为硬件,其作为终端播放器的PC体积大,运行环境要求较高,不能够在显示终端附近合理安装,播放器和显示终端信号需要长距离(一般是几十米距离)传输设备;系统网络调试技术水平要求高,需要非常专业的网络技术工程师进行单机和网络配置;运行使用后,容易出现软故障,一旦系统故障,非一般技术人员可以解决。另外这类系统的软件费用也比较昂贵。

  厂商代表有:加拿大Omnivex、NEC、Pioneer。

 

基于特别芯片组专业硬件型的数字告示系统

第三类,

  该系统软件是在通用的Windows或Linux平台下开发的,系统运行的网络也是通用的计算机网络平台,服务器一般也是通用计算机服务器,但是其终端播放器则是用特别芯片组为解决方案。

  优点:播放器造价低,系统稳定,运行后维护量不大,播放器体积小,容易安装调试。

  缺点:一般其播放终端只支持视频格式的节目播放,不支持大多数计算机多媒体格式(如PPT文件等)的节目播放,即使厂商称支持也都是把其它格式的节目转成其支持的视频节目来播放,结果使图像质量下降,同时在格式转换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错误,实时信息可能延时。硬件不是通用产品,一旦故障更换,必须原厂购买。

  厂商代表有:台湾MACPOWER(原科)

 

基于通用计算机平台的专业硬件数字告示系统

第四类,

  这类系统是完全基于通用计算机软硬件平台开发的产品。它的服务器和终端播放器在一些基本功能上和通用计算机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增加和改造了部分硬件及结构,厂商把部分专业软件硬件化后,集成生产出的专业设备。因此从外观和功能上看它是更专业的数字告示系统。

  优点:可实现所有数字告示系统功能。支持所有计算机多媒体格式的节目播放;节目制作编辑容易;实时信息无延时直播;系统安装调试简单,个别厂商的系统已经做到真正的免调试免维护;由于软件硬件化后,系统操作变得简化;播放终端体积小,可以与显示终端一体安装;产品工业化程度高,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下长时间使用;软件硬件化后系统故障少,即使偶发故障,只要关闭系统初始化就可以解决故障;系统有网络自动修复功能,支持无线网络。

  缺点:硬件不是通用产品,一旦故障更换,必须原厂购买。

  厂商代表有:加拿大Maple Tree(美图)、美国Key West

 

数字告示系统的选型

  数字告示系统发展快,功能类别多,但是从技术面看大致是以上四类占了大部分市场的份额,其中又以第二类和第四类为主。第四类数字告示系统是近年来才出现的类型,它除了有其它系统的功能和优点外,还增加了很多专业技术,让数字告示系统的功能更加可靠易用。这一类系统应该在将来会主导市场。

  服务零售业使用数字告示系统已经是必然趋势。如何进行数字告示系统的选型呢?

  首先,应该对数字告示系统做全面了解,向一些专业公司进行咨询;然后对自己的应用进行详细的分析(如果有条件,可以与专业公司一同进行这一步工作);列出你所需要的数字告示系统的功能;最后确定选择类别,选择厂商进行商务洽谈。

  如果你的企业觉得不需要实时播放类似场地导示、活动公告、欢迎词、天气新闻等这类实时公共信息,只需要播放生产厂家的产品广告,而且播放终端数量不多(一般少于10台),这时你可以考虑选择造价低的独立单机播放的类型。

  如果你的企业应用场所是在建工程中,你有很专业的网络工程人员,并且能够保证有专门技术人员专职操作系统的话,你可以可以选择第二类基于通用计算机的的数字告示系统。

  如果你的企业实时信息不多,而以视频广告为主是,你也可以选择第三类基于特别芯片组专业硬件型的数字告示系统。

  如果你的企业需要不断发布自己的实时信息和实时公众信息,这个时候你一定要选择能够支持PPT格式的系统,因为你将大部分时间使用这个格式;如果你企业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没有专职的系统管理人员,你应该选择专业硬件化的系统;大部分服务零售企业这种情况所占比例最大,所以选择第四类基于通用计算机平台的专业硬件数字告示系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