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突破极限 液晶显示广视角技术详解

来源:IT世界 更新日期:2008-02-25 作者:佚名

  液晶技术在经历了2005年的飞速发展之后,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响应时间、对比度、亮度、可视角度……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也有一个很明显的问题摆在我们的眼前,那就是面对众多高参数的液晶产品,我们究竟怎么样才能从性能上判断液晶显示器的高低呢?

  无疑“广视角技术”是最直接的判断方法,因为广视角技术是各大液晶生产商力推的新一代技术之一,它不仅关系到液晶显示器的可视角度,还直接影响到了液晶显示器的响应时间、亮度等其他性能参数。目前各大液晶品牌应用最多的广视角技术主要有四类:TN+Film(TN+视角扩展膜)广视角技术、富士通的 MVA技术、日立的IPS技术、三星的PVA技术等。这些技术虽然是以改善视角为主,但响应时间的缩短、色泽的表现、对比度的提高也都包含在这些技术之中。

  在详细了解这些广视角技术之前,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液晶显示器对于视角的定义。LCD不同于CRT,它由于天生的物理特性,使得用户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时,其显示的画面会出现失真现象,我们把画面品质变化到无法接受的临界角度称为其视角。画面的失真主要包含对比度、色差以及灰阶反转(指低灰阶比高灰阶还要亮)。

TN+Film(视角扩展膜)广视角技术

  TN+Film广视角技术是目前低端液晶市场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因为它基于传统的TN模式液晶,只是在原来液晶面板上增加一道贴膜工艺。由于没有多少技术的更新,因此依然沿用原有的生产线,这样不会导致液晶产品的良品率下降,成本也得到了控制,因此价格更为低廉,这也是它能在低端市场畅销的重要原因。

  那么为什么这种技术只能应用在低端液晶呢?首先是亮点的问题在这种技术中并没有得到改善。另外,TN模式液晶本身所存在的响应时间长、色彩元素少、开口率低在这种技术中也没有得到改善。因此这种技术仅仅改善了可视角度,很显然不能被高端液晶市场所采用,其低廉的成本、不太理想的性能表现决定了它只能处于低端市场的地位。

  尽管TN+Film(视角扩展膜)广视角技术存在众多缺点,但它并非一种十分落后的技术,由于其技术成熟,只需要采用精度更高的驱动和优化技术,就能克服其固有的一些缺点,例如响应时间和最大颜色还原数都能比其他新型广视角技术优越,当然,通过优化的TN+Film液晶显示器的成本也相对增加,因此售价必定稍高。

  目前大多数的液晶生产厂商均有TN模式液晶产品,只需贴上视角扩展膜就可获得更广的视角。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低端的TN模式液晶产品虽然具有极广的视角,但是容易产生亮点。判断是否为TN模式的方法是站在显示器的侧面观察液晶的色彩变化,如果画面亮的地方在侧面看起来更暗,暗的地方反而变亮,就说明是TN面板。

TN+Film(视角扩展膜)广视角技术

  TN+Film广视角技术是目前低端液晶市场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因为它基于传统的TN模式液晶,只是在原来液晶面板上增加一道贴膜工艺。由于没有多少技术的更新,因此依然沿用原有的生产线,这样不会导致液晶产品的良品率下降,成本也得到了控制,因此价格更为低廉,这也是它能在低端市场畅销的重要原因。那么为什么这种技术只能应用在低端液晶呢?首先是亮点的问题在这种技术中并没有得到改善。另外,TN模式液晶本身所存在的响应时间长、色彩元素少、开口率低在这种技术中也没有得到改善。因此这种技术仅仅改善了可视角度,很显然不能被高端液晶市场所采用,其低廉的成本、不太理想的性能表现决定了它只能处于低端市场的地位。尽管TN+Film(视角扩展膜)广视角技术存在众多缺点,但它并非一种十分落后的技术,由于其技术成熟,只需要采用精度更高的驱动和优化技术,就能克服其固有的一些缺点,例如响应时间和最大颜色还原数都能比其他新型广视角技术优越,当然,通过优化的TN+Film液晶显示器的成本也相对增加,因此售价必定稍高。

  目前大多数的液晶生产厂商均有TN模式液晶产品,只需贴上视角扩展膜就可获得更广的视角。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低端的TN模式液晶产品虽然具有极广的视角,但是容易产生亮点。判断是否为TN模式的方法是站在显示器的侧面观察液晶的色彩变化,如果画面亮的地方在侧面看起来更暗,暗的地方反而变亮,就说明是TN面板。

IPS广视角技术

  IPS广视角技术又叫平面控制模式广视角技术,顾名思义,这种技术主要是以液晶分子平面切换的方式来改善视角。它充分利用空间厚度、摩擦强度、横向电场驱动的改变使液晶分子作大幅度的平面旋转角。这种技术让用户在任何情况下都只能看到液晶分子的短轴,令各个角度观看屏幕,画面可视范围影响均较少。IPS广视角技术较前面两种技术要更加完美。使用IPS技术的液晶显示器可视角度可达到170度,可以说实现真正的超广视角。

  但是这一技术也存在一些缺点。因为液晶分子必须水平切换,所以必须将电极做成梳子状,然后安放在下面一层玻璃基质板上。这样产生的直接后果就是降低了对比度。因此这种技术对对比度和亮度的改善效果不大。目前IPS技术已经发展了三代,第一代IPS技术实现了好的可视角度,第二代S-IPS技术引入双畴模式,相比第一代有很大进步,而第三代AS- IPS技术则提高了开口率,使得本身存在的亮度较低的缺陷得到改善,亮度明显提高。

  因为IPS技术不像其他模式一样只是在上下左右四个角度表现突出,它在各个方位都有非常好的可视角度。正因为IPS技术有着出色的性能表现,所以目前受到了LG、飞利浦等一线大厂高端液晶的支持。这种技术是一种比较完美的宽视角解决方案,基本上画面不会随视角而失真。虽然其还原黑色的能力要稍逊于MVA技术,但是它可以采用光学膜来弥补这种不足。

  判断IPS模式的方法也很简单,由于液晶分子的长轴平行于屏幕,所以受外力的影响并不大。用手指轻轻的压迫屏幕,其他模式的液晶显示器会出现明显得失真波纹,而IPS模式的液晶显示器就要轻微的多。

PVA广视角技术

  PVA是由三星主推的一种跟MVA极其相似的广视角技术,也可以说是MVA的一种变形。唯一的不同在于PVA采用透明的ITO层代替了MVA中的凸起物,这样的制造工艺能利用透明电极获得更好的开口率,尽量减少背光源的浪费,从而改善画质。PVA也属于常暗模式液晶,在TFT受损坏而未能受电时,该像素呈现暗态。这样大大减少了液晶面板上出现亮点的可能性。

  由于该技术直接改变了液晶单元结构,所以性能大幅提升,其可视角度达到了170度,反应时间也控制在25毫秒以内,具有500:1的超高对比度和高达70%的原色显示能力。

  除了上述几种广视角技术之外,还有夏普推出的CPA广视角技术,松下推出的具有广视角的同时具有很高响应速度的OCB广视角技术,还有 NEC的用于自身 LCD的ExtraView技术,BOE-Hydis所主推的FFS技术。值得关注的就是FFS技术,它几乎改善了IPS技术所存在的所有缺陷,目前市面上的液晶显示器产品,只要在可视角度上标注为180度或者178度,几乎都是采用FFS技术。所以在未来几年,除了上述的几种主流广视角技术之外,FFS 技术极可能成为液晶主流技术。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