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高级别多媒体会议室系统集成的设计

四、会议系统中的扩声建议:音频扩声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7-03-20 作者:王军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四、会议系统中的扩声建议:音频扩声系统
    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声系统中电子设备的频率响一般与相位响一般上的处理已达到相当高水平,影响扩声系统还原性能的主要瓶颈是换能器的失真,因此音箱的选用是决定扩声系统品质的最重要因素。如果是高档演出场所,在音箱的选择上既要保证声音的还原性能,也要考虑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品牌的美誉度和认同度。

    我们在音箱选用时,结合采用的扩声形式,根据音箱的客观指标(频响,指向特性、功率等),以及国际上业界对各品牌音箱的主观评价有了好的声能转换器,有了高精度的数字处理器,还需要有合理的声场设计和布局。
    我们不推荐在纯会议扩声中采用大功率的高声压的多声道音响设备!
    对于固定场所的会议扩声,我们需要精心设计。其属于单声道扩声,这里电声系统需要弥补自然扩声的不足,将发言者的真实声音传达到与会者的耳中。听众区的声场均匀度覆盖率是首要的。因此我们推荐多点小功率扩声,具体是采用高品质足够功率的吸顶喇叭分布在会场,并且每一个(或一组)喇叭是用独立的通道。
    1、通过合理的分布,声波从上方投影到下方,使得声波在空间上的划分将是非常均匀的,比传统多面(前面,侧面,后面墙)扩声均匀度更好。声干涉最小,清晰度最高。
    2、每个(每组)喇叭全部走各自的放大通道,因此能够通过前级通道的路由和分配,实现听众区细分扩声区域,每个区域的声压,音色都能单独调解,当然也能根据会议规模和形式打开或关闭一些喇叭。
    3、为了有效避免声学啸叫,我们希望在发言话筒指向性范围内没有声干涉和强反射,这在只有几个主音箱的系统中很难处理,如果增加反馈抑制器,通过移频陷波等措施又将造成失真。现在有了分区后的吸顶喇叭,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更可喜的是这一切均是自动的---发言话筒在开通发言状态时,其上方的吸顶喇叭电平会自动降低!注意,此通道没有Mute,实质是馈入此喇叭的电平内不包含下方话筒的信号!下图是利用媒体矩阵配合吸顶喇叭设计的会议室示意图:


    采用了媒体矩阵技术和吸顶扬声器分区,配合高指向性模拟话筒,所以数十只话筒同时开启,讨论没有啸叫,传声增益显著提高了!
多种模式融合:同时考虑到有视频回放投影功能或者大型报告功能,这时扩声系统最好能做到声像合一,声音方向与演讲表演者或图像方向一致,具体是在前方布置扬声器,根据需要还能构建5.1声道的环绕影院系统,利用媒体矩阵的模式切换与中央控制主机实现一键切换会议、报告演讲、和影院模式。
    无论何种模式,我们依然要考虑声场覆盖和声干涉,音质。因此扬声器选型很重要。

 标签:多媒体会议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