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高级别多媒体会议室系统集成的设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7-03-20 作者:王军

一、显示子系统功能设计

    现代多媒体会议室已成为现代新型办公建筑越来越重要的设计范畴,随着时间的发展,对音视频高质量和网络化集成设计都提出了全新的概念。在参加了近年来较有影响的工程设计后,对一些高级别会议系统的要求有了以下认识。现代会议系统功能设计包括:大屏幕显示功能、综合会议信号处理功能、发言及表决功能、扩声及音响功能、视频会议功能、会议设备集控功能、会议室门禁及预定功能。

   
    会议显示子系统一般采用大屏幕超高亮度投影、DLP和桌面LCD液晶屏显示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显示与会议相关的图像、图形、图片、文字及语音信息资料。显示系统可以支持视频信号、各种制式的AV信号、TV射频信号、各种分辨率的VGA信号,同时也支持电影的播放形式。会议显示系统支持“会议设备集控系统”进行本地的集中控制和网络化分布式遥控操作。

    视频系统的预期指标

序号 系统设计内容 预期指标
 1.图像显示参考标准
 1.1  画面照度标准  会议室750勒克斯标准
 1.2  环境照度参考标准  会议室标准(30勒克斯)
 1.3  环境对比度参考标准  1024x768 全彩和视频标准(20:1)


    根据最近视像距离等于图像高度1.5倍,最远视像距离等于图像高度5倍(数据)7倍(视频)的原则,来设计正面投影方式满足会场所有方位的视像要求。
由于部分发言人是无法看到图像的,所以我们领导专门配置了预留等离子显示器接口,放在他们的对面的中部。在主席台2侧配置适当的等离子显示器,用于他们对信号的观看和下面观众的多画面观看需要。

    画面照度的预期指标:
    为了兼顾各种一般用场合对环境照度的不同需求,环境照度定义为会议室环境:即最低单位照度为30勒克斯,对比度比值为1024×768全彩视频标准(20),根据正面投影机亮度=屏幕因素3.14*图像面积×环境照度×对比度比值×屏幕增益的倒数的公式,可以得知:
    投影机亮度=3.14*N米×30勒克斯×20×(1/2.5)=753.6N ANSI流明
    考虑到会议室的实际照度和需要,必须提高亮度至2500-3000ANSI左右


    投影角度分析:
    由于正面投影屏幕对投影光线不具备控制视角的作用,本系统对主席台投影角度无特殊的要求,为了保证屏幕亮度最大的均匀性,建议采用0%在轴投影方式,分布在正对投影幕布的地方,距离为7米左右,全部采用电动吊架隐藏安装,与装潢相配合。
    视频信号的带宽计算:信号在没有产生严重扭曲或损失传输时,需要的频率总范围。常用单位是KHz或MHz,如右图是模拟音频信号的频响范围20Hz~20KHz,通过计算可以得出模拟音频信号的带宽至少是19.98KHz。但是在音响行业一般会以“频率响一般范围”来描述,比如说某某功放的频率响一般范围是20Hz~20KHz@±1dB。
    复合视频信号根据制式的不同,信号的带宽也有一点差异,见下表:

   PAL B/G/H PAL I   PAL D PAL N   PAL M NTSC  SECAM 
 每帧线数  625线  625线  625线  625线  525线  525线  625线
 行频范围KHz  15.625  15.625  15.625  15.625  15.750  15.734  15.625
 场频范围Hz  50  50  50  50  60  60  50
 彩色副载波MHz  4.43  4.43  4.43  3.58  3.58  3.58  4.40
 信号带宽MHz  5.5  6.0  6.5  4.5  4.5  4.5  6.5

   我们设计复合视频矩阵的带宽为150MHz(-3dB,满负载)。
    计算机视频信号的带宽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根据美国TVONE公司的推荐经验,可以通过如下公式进行简易计算:
    视频带宽=【(像素点×场频)/2】×3
    比如:已知XGA的像素点约786万(1024×768),场频是60Hz,代入公式可以得到:【(1024×768×60)/2】×3≈70.8MHz
    多媒体信息接入:结合现代建筑艺术的高速发展和要求,对于流动或固定的信号输入端口,我们在主席台的台口方位,使用主席台上多媒体信息输入接口。
    我们通过音视频矩阵可以同时地路由任意输入到任意或全部输出。


二、综合会议信号处理子系统功能设计

二 综合会议信号处理子系统功能设计
    1、会议综合信号处理子系统一般采用计算机监控管理与音视频矩阵相结合的方式。综合会议信号处理功能,可以实现会议图像、图形、图片和文字及语音信号的选择、调用、切换、传送(包括网络传送)、录制,以及会议音像资料的后期制作。处理信号的类型包括:DVD、VCD、CATV、CCTV、计算机信号、远程视频会议音像信号。会议综合信号处理子系统支持“会议设备集控系统”进行本地的集中控制和网络化分布式的遥控操作。

    2、一会议信息管理中心
    会议室音视频信息的集中管理、存储和传输
    视频点播的在线服务能力。
    网络广播直播的服务能力。
    光盘刻录和本地存储。
    视频、音频、文档同步显示和保存。


    根据会议室的实际面积和现场布局,配备一套多功能光盘直录系统,主机安放于会议记录秘书操作台内,同时,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主机房可进行远程管理;这样的优势在于节省人力;由于直录系统操作简单、方便,每次会议只要会议记录秘书打开电源、启动录像即可。同时,当会议记录秘书将会议前的会议提案由通过网络传送到中心服务器时,服务器开始同步录像。这样可以双管齐下,共同享用此系统,增加了系统的使用

三、重中之重的发言表决扩声子系统功能设计

三 重中之重的发言表决扩声子系统功能设计:
    会议发言及表决子系统,具有优秀还原音质的话筒发言和讨论的功能,会议及表决子系统同步支持大屏幕及桌面LCD液晶屏显示会议相关资料,可同步联动视频会议子系统、表决器,以及会议发言者影像自动跟踪子系统。优秀的会议扩声及音响子系统可以满足会议扩声、录像带、DVD光盘播放扩声电影扩声和舞台剧场对不同音响效果的需求。音响子系统支持数字化语音的传送,及具有紧急广播、背景音乐和分区广播的功能。


    (1)网络化音频集中管理
    通过成熟的以太网技术,凭借先进技术和设备。我们对各会议室、多功能厅音频实施的是网络化集中管理。
    (2)网络音频协议:CobraNet
    一条100Mbit 连接线可以在每个方向传输64路音频信号,等于一条六类线可以传输128路音频信号,1000 MBase连接可以再增加更多路传输。
    提供一个共通传输给控制协议,因为CobraNet是基于以太网网络,所以不同的协议可以在这个环境一起使用,CobraNet是一种工业标准的网络技术,它通过标准以太网硬件和媒介为未经压缩的数字音频提供可靠传输。当集成到媒体矩阵后,CobraNet允许设计者创建大型结构来实现数以千路计的数字音频信号在以太网上的传输。通过远程或本地多种方式的访问,CobraNet使用简单的窗口界面可以轻松地任意位置的音频信号在网络上传输。
    通过CobraNet网络音频拓扑,可以把每层的会议室音频进行集中处理,再用过以太网将各楼层主机相连,实现整个大楼会议室多功能室甚至广播系统的集中处理。

随着无线局域网络WLAN的普及,管理者只需携带笔记本电脑,就能随处进行大楼音频广播的管理!
    (3)高级别会议系统----优秀的音质是关键
    在参与大型会议系统设计时,筹建领导领导班子会对会议系统倾入百分的热情与关注。因为会议系统是整个工程项目的“点睛之作”,是“面子工程”,“一把手工程”“书记工程”。因为会议中心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外事接待,新闻发布,领导会议等重要的交流沟通活动,所以任何项目中的会议系统的成败,关系到整个系统工程的成败。会议系统的完美也是整个工程和整个筹建领导班子的“光荣与梦想”,它已经超出了技术的范畴,是技术与美的艺术创作,当然这样也就衍生出了对我们电声系统严格而且挑剔的要求。

会议最重要的是声音的可靠性和音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层次高品质,过去音响系统中的听清听懂已经不能满足要求,高保真还原才是当今的追求!
    心理声学告诉我们:人们对声音的感受与欣赏有着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感性到理性的发展过程,聆听者在感知音响效果的思维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声音的外层形象和内在形象,这些形象的感知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和对声音的判断,表层形象给聆听者以刺激,内在感受给人以情感的变化.”这是心理学的内涵.
    一套电声系统,对于音乐或者节目源或者艺术家来说要做到的就是还原!电声系统要像一面透明度很好的光学镜,只有放大,没有音染和失真,尊重发言者的声音。
    音色,音调和响度被称为声音的三要素。为了说明心理声学在现代高级别会议系统中的运用我们强调:声音的响度是人耳对声音大小的感受,声波的振幅决定着响度的大小.基波的频率决定着音调的高低.音色则取决于谐波的结构.以上的的三要素是决定会议室发言者声音是否优秀的标准。

    我们先从选择传声器的频响特性来入手:
    电容传声器的频响特性是中性的(指客观真实),干净,没有失真,灵敏度较高。而动圈式的传声器频响特性是具有深厚,温暖感,但缺少中性(真是感)的特点,他拾取的声音不干净中频容易染色,适合拾取音乐,所以会议系统一般采用高品质的电容会议话筒。
    人声音主要靠声带震动产生,语言的特点是间断的,瞬变的,而它的音高和音色是由语言本身的基频和各次谐波共同作用决定的,汉语的声能密度一般集中分布在200Hz-700Hz之间, 男生声带较长较厚(即声源本身的构造),发音频率较低,平均基本频率(基音-男高男低音平均)约为230Hz(男低音歌唱家基频可以低到60Kz女高音基频可以高到1000 Hz左右)而语言发声时产生的谐波频率可达6000Hz以上,声压级为60-70dB,动态80dB.
    汉语的特点,声调抑扬顿挫,波浪起伏,逻辑重音变化较大,往往一首好的诗律总是朗朗上口,韵律悠扬,铿锵有力,节奏鲜明.汉语的句子,重音.语气,韵律,要分析发言者的发音特点,还要分析频率,用高低的频率调整语音,获得最佳听感.汉语的声音,由于音带不同,男人和女人差距较大,男人和男人之间,女人和女人之间又有不同,汉语的发音能量都集中在200Hz-700Hz,属中低频,所以对男声要注意厚度,对女声要注意力度,做到低频不混,中频不硬,高频不尖,给人以丰满明亮自然的感觉。
    经分析得知,低频段明显的高峰和高频段较小的峰可产生甜润,亲切和温暖的受,低频段的下降和高频段的减少则会唤起声音的响度,距离和穿透力,这些论证是心理学对现代声频技术的映射.
    1973年,美国人汉姆提出了.当音乐的二次谐波比基波高八度时能使音色更加丰富.的新论点。

 

就语言而言,每个人频谱各峰的位置,相位,强度及峰的数目与演讲人的语言音色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语言的频谱的峰的数目多,而且各峰的位置排列有序,那么这种声音在主观听觉上就会格外动听.我们需要对每一个重要的发言者的音色都做出修正和补偿,这样使所有与会者的声音都优美动听,温暖亲切,使男声和女声的,声音大的和声音小的都做出合适的调整,这样不至于会议时每个人发言的大小都不同,使人感觉不舒适.
    所以,要想做出一个理想的会议听音环境,每只拾音器必须可以单独调节音量和音色,这一点至关重要!

合适的拾音距离

这里我们还必须强调的一点---

    我们知道人类的心理安全临界距离是50cm,任何物体进入50 cm以内,人会有压迫感,长时间心理紧张、烦闷,不适。发言者发言时,一般手拉手的会议系统,发言者距话筒的距离大约15—30cm之间。由于灵敏度的技术缺陷,话筒拾音在发言者的安全心理距离以内,必须长时间使人保持一个发言姿势凑近话筒,极易疲劳,造成心理紧张、烦闷、感觉较差。所以高级别会议系统的拾音距离不宜过近,一般不考虑手拉手系统。


    由于声源的直达声强度会随拾音距离增加而减弱(如果声源的声波是理想的球面波时,则拾音点的直达声压会与拾音距离成反比—距离加倍时声压减一倍),而混响声强度则到处差不多(当房间能达到理想扩散时,室内各处混响声是相同的),因此,当拾音距离不同时,拾音点的声音信号的声能比也不同.如果是近距离拾音,则拾取的几乎都是直达声,听音评价高频多而声音呆板,如果加大拾音距离,直达声/混响声的比例逐渐降低,清晰度也会降低。当拾音距离增大到一定程度在继续扩大,则混响声强度相对逐渐增大,声音的可懂度和清晰度有较大程度的降低。在这里我们引用混响半径的概念判断拾音点声能比的情况,拾音点到声源的等效中心距离小于混响半径时,拾音点的声能比将大于1,这点的声音信号中直达声占主要成分,反之,拾音点的声能比小于1,则混响声占主要成分.当拾音传声器小于等效混响半径时,传声器电信号直达声比混响声能量大,当声源停止发声后,其输出电信号直达声立即消失,这时信号强度会突然跌落到混响声强度上(只剩下混响声信号),然后信号再按混响声规律逐渐衰减下去,这种包络状的信号再经过重放,不论重放声级多高,都会给人以一种声源亲切实在的感觉. 当拾音传声器大于等效混响半径时,传声器电信号直达声比混响声能量大,其输出电信号直达声变弱,传声器输出电信号跌落不明显或完全消失,这种包络状的信号再经过重放会给人以一种模糊空旷的感觉。
   

    所以我们在设计工程高级别会议系统时考虑到以上因素,大量使用AUDIO-TECHNICA超指向ES938ML(灵敏度-35dB)系列来用于设计,在拾音距离1m时,由于AUDIO-TECHNICA专利的ML空管超指向技术和拾音器的锐心型90度的夹角设计,有效地提高了直达声和混响声的声能比,对房间混响做了较好的屏蔽,虽然1m处拾音,但通过还原听到的声音还是像耳边窃窃私语,简直妙不可言.既超出了人类的安全心理距离,又使发言者可以无拘无束的发言,在轻松愉快的座椅上自由发挥。

    在使用多只传声器拾音的会议系统时,要尽量避免声的相位干涉所产生的梳妆滤波效应(声音压缩失真),尽量采用双鹅颈技术,减少来自桌面的发射声被拾音器采集,当使用多只传声器拾音时,传声器之间的距离应等于传声器到声源的3倍,这样,每个声源到达最近的传声器的信号强度将明显大于该声源到达临近传声器的信号强度,所以相位干涉现象产生的峰,谷就不会明显,甚至听不出来。

    会议系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完美声音的还原和创造的一个艺术问题,两者必须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营造出一个舒适和谐的会议环境。

介绍一下手拉手会议系统

这里我们有必要:

    以其数字化的性能加上操作方便的软件控制,满足现代便携式快速会议的管理需求。数字会议系统包括音频会议系统、投票表决系统、IC卡签到系统及视像跟踪系统。配置管理软件,简化会场设备。
    但数字化的压缩有着人们不愿正视的缺陷,那就是不同程度的失真,我们深知信号从采样到重放的每一环节均有一定取舍,从传声器到声处理的每一环节对声信号的成分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因此在重放过程中由于失真和幅度较低的高次谐波的丢失或掩蔽,减弱了聆听着对声音细节和明亮度的感受,此时人耳对声音的感受则缺乏现场感,穿透力和细腻感,
    1、手拉手会议系统由于采用手拉手方式连接,施工方便结构简单,最后一根线路到达调音台,节省了调音台的输入路数。但如果这根链路中的任何一个单元出现问题,很有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瘫痪,致使会议的无法进行,这在重要的大型会议中,可靠性较差。
    2、由于采用了数字传输技术,对话筒拾入信号AD转换后进行了压缩和编码处理,以方便多通道信号在一根数字线缆上传输,AD转换存在不可避免的信号损失,由于信号总线带宽问题(以DCN为例内部传输通讯带宽为125HZ到3.5KHZ),这里的AD转换精度和速率都不是最好的。这样,针对一个完整的数字话筒(限于目前市场上数字会议系统产品),其输入信号与输出信号的失真就很大。虽然在后端采用高质量的解调器件“还原信号”,但只是亡羊补牢。总体传声增益不高,总体音质较差。
    3、考虑到传输带宽和成本对于前端拾音器,手拉手会议系统较不太适合高品质还原的会议系统。

高品质拾音器与数字系统的集成

(4)会议高品质模拟话筒
    1、由于采用了纯模拟技术进行声能的转换,所以模拟话筒的频率响一般特性较好,灵敏度高。其相当于录音过程中的一个高性能拾音器,忠实地将声信号拾入转换成连续变化的电信号。
    2、由于每个话筒都走单独的线路,所以当一个话筒出现问题的时候,不会影响整个系统,比较适合这种政府机关的大型会议。

(5)会议拾音解决方案――高品质拾音器与数字系统的集成
    1、发言单元全部精心选择高品质模拟话筒充当拾音器拾取完美的人声。
    2、由高品质数字音频处理中心(媒体矩阵)进行音频处理。
    3、依靠媒体矩阵庞大的处理能力,我们能够分配给每一路话筒拾音器独立的信道,享受独立的传输带宽。互不干扰。
    4、依靠媒体矩阵上高品质高速率广播级的AD/DA转换器件可以在不损失动态,频响范围和细节的前提下,将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
    5、由于每一种信号处理对一般一个复杂的运算法则,因此用DSP资源进行一系列电-声-数学模型的类比计算,准确而完全对称的实现各种复杂的音频器件的构建,而且它们之间没有一根连接线缆。系统只有一次AD/DA转换!

    这样的系统更适合于大型会议系统的工作。这种系统的稳定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这样的大型会所已经得到了证实,人民大会堂使用了400多只模拟话筒,采用数字处理器,既保证了人声的还原又得到功能的保证。下图是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对采用模拟话筒系统的评价:


     在源头之水保证清澈的情况下,后面的表决,视频跟踪便可采用数字系统,保证会议的功能性和可靠性:
    会议终端还可以方便的扩展表决系统功能,与计算机软件通讯和控制,配备表决器后,就可以实现表决功能,同时表决结果也可以显示在大屏幕设备上。在会议进程中,代表们可以进行议会式表决,代表可以选择“出席”、“赞成”、“反对”、“弃权”四个表决模式,主席可以控制发起、停止、中断等表决过程,自动计算最终表决结果,并可通过显示设备输出显示。

 

    另外会议终端还可以方便的扩展同声传译系统,可进行从2种语言会谈到10多种语言的大型国际会议翻译要求,工作方式上可进行原语种直接翻译或二次转译,系统可以独立工作也可作为大型综合系统的构成部分,语种的接收方式可以通过通道选择器或带有通道选择功能的发言设备供发言人收听,也可以用红外发射机或者射频发射机(一般不采用)将各种语言送到会场的各部位,用带有耳机的无线接收器供旁听者收听。对于外挂的同传表决系统,我们可以选择BOSCH系统等等。
   

    上面提到的媒体矩阵是一个多种音频处理设备和多种处理方式的软硬件集合体。媒体矩阵数据设备库中存有各种不同种类的反馈抑制器、调音台、音频路由器、均衡器、分频器、压限器、延时器、激励器、噪声门、混响器、电平表、频谱仪、信号发生器、转换器等等超过250种音频信号处理器。用户就像在使用CAD软件一样,只需要将所需设备放置在屏幕上,然后连线、运行,一个音响系统就完成了。只需要音源、功放和音箱,其余的全部交给媒体矩阵来处理。由于在矩阵内部的处理过程全部是数字式的,因此不会像传统的模拟系统那样积累设备的噪声和失真;同时由于这些设备全部集成在一部主机中,也免去了普通数字处理设备连接的线路和接口问题。
    左图展示了代理了传统音响周边的媒体矩阵强大的混音器功能!

高科技的模拟-数字结合体:红外无线会议系统

(6)在无法布线的建筑中我们还可以考虑
    音话筒是AUDIO-TECHNICA的ES935ML!不同于集成式数字系统上普通的话筒!发射底座将其调光信号,其是没有压缩的光电转换!同轴电缆将模拟信号输入到主机以后,再转换成数字处理,其通道干扰、信噪比、动态范围完全基于前端模拟话筒ES935ML高水准的表现。 

    红外无线会议系统的最大特点是:
    *它的安排和移动都可随心所欲,无论会议的席次如何安排,它都能一般对。
    *传统的采用“手拉手“连接方式的有线会议话筒只要有一台话筒装置发生故障,整个会议系统就会瘫痪。红外线无线会议系统因为配置了红外线无线话筒装置,以类似星形网络结构连接,系统设有自我诊断功能,所以即使其中一台话筒装置发生故障,仍可使用。
    *由于红外线会议系统的信息是以光波传送,在有需要时可以用不明物来限制接收的范围,甚至使用窗帘就已经可以把会议室与外界有效地隔绝起来。不用担心被干扰及窃听,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与保密性。

    在中小型的会议发言讨论系统中我们这样来设计:


    根据我们的理解,在进行会议时,最需要的是原声的还原,采用了模拟话筒进行声能和电能的转换,避免了数字压缩技术的失真,在进行会议时,根据我们对图纸的理解,设置发言席正对电动屏幕,发言话筒AUDIO-TECHNICAES938模拟话筒,话筒用AUDIO-TECHNICA自动调音台进行串接,通过AT-MX381自动调音台,可以跳线设置主席优先话筒,这样主席也能够控制各个代表的发言,具有优先发言权功能,当主席机发言时,其他代表的发言会被自动关闭,以便于主席控制发言次序,掌握会场气氛,同时利用自动调音台的NOMA功能,自动计算传声增益,当多支话筒打开的时候,控制整个系统的增益,有利于减少噪声及声反馈啸叫的干扰,与会者经过主席的“允许”(也是用声音自动控制),即可发言。


    AUDIO-TECHNICA E3938 鹅颈会议话筒
    AUDIO-TECHNICA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9系列话筒广泛的一般用范围,从会议系统到演唱会音效录音工作都适合使用。使用可直接插入的卡农快速接头设计。
    * 铁三角公司最新推出的高端9系列话筒
    * 广泛的应用范围,从会议系统到演唱会音效录音工作都适合使用。
    * 使用可直接插入的卡农快速接头设计。


    规格:ES938
    元件:固定式充电背板,永久极性电容收音头
    指向特性:超指向性
    频率响应:30~20,000Hz   
    收音角度:90 度
    开通灵敏度:- 33 dB 
    阻抗:250 欧姆
    最高输入音量:138 dB 声压

    动态范围(典型):107 dB,1KHz
    讯/噪比:68dB,1KHz
    幻像供电:11-52 V 直流,4mA
    重量:125 g
    尺寸:8.0mm音头直径,44.3mm 长度
    输出连接头:内置3针 XLRM 卡农公头
    AUDIO-TECHNICA AT-MX381 8路数字智能话筒处理器
    ● AUDIO-TECHNICA公司最新一代具备八声道麦克风输入的1u尺寸多功能全新智能型会议用自动调音台。
    ● 以数字方式连结,AT-MX381最多可串接到16台,可扩充为128支麦克风的系统。能依照设施的规模或型态来构筑最合适的系统。
    ● 全数字化的控制功能,操作性佳。除了可在主机上调整外,更可连接电脑来做更细部的设定及调整。
    ● 声音闸门动作电平能自动设定,装有LAST ON功能及能减低回授所产生的NOMA线路等,具备了今后的会议系统所不可欠缺的各种功能。
    ● 声道都附48V的幻像电源开关。
    ● 除了具备两组模拟录音输出外,更设有光数字信号输出端子,可直接做数字录音用。
    ● 具备USB及RS-232C两种计算机连接接口,附专用操作软件。

    外部控制接法                               
    接上麦克风后,只需适切的调整各别的输入电平。以NOMA回路的作用,来达成自动混音器的动作。NOMA回路=当麦克风输入电平2倍时,输入感度降3dB的对数压缩增幅回路。因此总输出音量可时常保持一定的大小,可防止产生回授。


    内部控制接法
    使用电脑连接时,本机所有的功能都可从画面上来确认,只需操作鼠标就可设定、调整。加上特制的外部控制器,就可各别控制每支麦克风的静音。

    AT-MX381具有能确保主席的发言优先权的Priority设定、使发言的连贯更加自然的LAST ON功能、依使用麦克风数量的多少,自动调整麦克风输入感度,避免回授产生的NOMA回路等,所有必备的功能全都凝聚在1U尺寸的机壳里,为会议系统用混音器的最佳选择。以新开发的数字式连结,在串接增设时非常容易,也可用电脑来操控等,使操作性能更上一层。

摄像联动系统

(7) :
    数字会议系统实现摄像跟踪联动是很简单的,但如何利用模拟话筒来实现摄像联动,需要较强的技术,我们利用SMART智能话筒跟踪处理器和AUDIO-TECHNICA数字混音器的RS232接口相连,通过RS232接口来自动判断话筒的序号,来智能判断每个话筒的开关电平,从而实现模拟话筒的智能跟踪。


    SMART 智能话筒跟踪器
    * 4路音视频*1切换器---用于切换摄像机的视频信号和跟随的音频信号,可用于多会议画面带音频监控。
    * 1路RS485\232摄像机控制,用于控制摄像机,建议采用SONY EVI-D70
    * 1路PC 控制接口---用于与计算机通讯,设置摄像机的编号和预设位设置
    * 1路RS232双向通讯接口—用于与数字话筒处理器的RS232接口连接,判断话筒的电平
    * 1路RS485控制键盘接口,用于设置摄像机的编号和预设位设置和临时的摄像机位置调整
    * 6路备用RS485/232通讯接口,与其他的数字会议系统可以解码连接。

四、会议系统中的扩声建议:音频扩声系统


    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声系统中电子设备的频率响一般与相位响一般上的处理已达到相当高水平,影响扩声系统还原性能的主要瓶颈是换能器的失真,因此音箱的选用是决定扩声系统品质的最重要因素。如果是高档演出场所,在音箱的选择上既要保证声音的还原性能,也要考虑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品牌的美誉度和认同度。

    我们在音箱选用时,结合采用的扩声形式,根据音箱的客观指标(频响,指向特性、功率等),以及国际上业界对各品牌音箱的主观评价有了好的声能转换器,有了高精度的数字处理器,还需要有合理的声场设计和布局。
    我们不推荐在纯会议扩声中采用大功率的高声压的多声道音响设备!
    对于固定场所的会议扩声,我们需要精心设计。其属于单声道扩声,这里电声系统需要弥补自然扩声的不足,将发言者的真实声音传达到与会者的耳中。听众区的声场均匀度覆盖率是首要的。因此我们推荐多点小功率扩声,具体是采用高品质足够功率的吸顶喇叭分布在会场,并且每一个(或一组)喇叭是用独立的通道。
    1、通过合理的分布,声波从上方投影到下方,使得声波在空间上的划分将是非常均匀的,比传统多面(前面,侧面,后面墙)扩声均匀度更好。声干涉最小,清晰度最高。
    2、每个(每组)喇叭全部走各自的放大通道,因此能够通过前级通道的路由和分配,实现听众区细分扩声区域,每个区域的声压,音色都能单独调解,当然也能根据会议规模和形式打开或关闭一些喇叭。
    3、为了有效避免声学啸叫,我们希望在发言话筒指向性范围内没有声干涉和强反射,这在只有几个主音箱的系统中很难处理,如果增加反馈抑制器,通过移频陷波等措施又将造成失真。现在有了分区后的吸顶喇叭,问题就可以解决了。更可喜的是这一切均是自动的---发言话筒在开通发言状态时,其上方的吸顶喇叭电平会自动降低!注意,此通道没有Mute,实质是馈入此喇叭的电平内不包含下方话筒的信号!下图是利用媒体矩阵配合吸顶喇叭设计的会议室示意图:


    采用了媒体矩阵技术和吸顶扬声器分区,配合高指向性模拟话筒,所以数十只话筒同时开启,讨论没有啸叫,传声增益显著提高了!
多种模式融合:同时考虑到有视频回放投影功能或者大型报告功能,这时扩声系统最好能做到声像合一,声音方向与演讲表演者或图像方向一致,具体是在前方布置扬声器,根据需要还能构建5.1声道的环绕影院系统,利用媒体矩阵的模式切换与中央控制主机实现一键切换会议、报告演讲、和影院模式。
    无论何种模式,我们依然要考虑声场覆盖和声干涉,音质。因此扬声器选型很重要。

五、 视频会议子系统功能设计


    视频会议子系统能通过互联网、局域网、光纤网络和数字有线电视线路连接广电城内会议室、多功能厅、演播室、办公室以及远程视频会议分会场,提供可音像及数据信息交互的能力。视频会议子系统网络采用基于多点服务器(MCS)的星型网络结构方式,各视频分会场之间不仅能够支持点对点通信,同时还能支持多点通信。整个网络满足双向实时的视频和音频的传送,同时保持数据传送的同步。会议信息共享包括:白板图形、图片、共享的剪贴板、视频、音频、各类分辨率VGA信号、TV射频、文件传送以及个人计算机一般用等。视频会议子系统支持“会议设备集控系统”进行本地的集中控制和网络化分布式的遥控操作。

六、 会议设备集控子系统功能设计


    会议设备集控子系统实施对会议系统的各种设备进行集中的控制操作和远程的监视与遥控操作。会议系统设备包括:投影机、电影放映机、音视频矩阵、会议摄像机、DVD、数字硬盘录像机、卡式录音设备、数字硬盘录音机、电动幕、舞台幕布、窗帘、照明灯光开关及调光控制。集控的内容包括:综合会议信号的选择、调用、切换、传送(包括网络传送)、录制;多路设备组电源的供电;灯光的开关及照度的调节;设备的本地集中控制及网络化的远程遥控操作。采用多台触摸屏和计算机软件页面相结合的操作与管理方式。

    会议室中设备数量很多,操作比较复杂,用户往往因为控制键太多而无所适从。使用中央集中控制系统只需一块控制面板――――LCD触摸屏或按钮式面板,各种电子设备的控制便尽在掌握。轻轻一按就可以外部环境,如灯光、温度的设定,还可以把来自广播、DVD、录像机等的视频播放和计算机VGA显示切换,或对音箱音量、平衡等进行微调控制。
    控制系统产品是在传统集控系统概念的基础上,融合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网络与通讯、工业总线控制、人机工程学,智能触摸屏、智能电源管理、液晶显示倡导“无限IP ,融合控制”互联互控的新概念,所有主控设备、触摸屏及部分外围设备都自带网络接口,支持所有标准协议。


    通过控制系统进行综合控制,能使复杂的一般用系统使用简单化。一般用系统中的所有设备都通过主控机进行控制,并通过一个统一的操作界面有线或无线触摸屏进行操作,使得一般用系统的控制、操作和切换简单明了。使用图形设计软件,能够将复杂的一般用逻辑转换熟悉的按键操作,通过按键上的文字标注,使操作明白无误。通过设计的操作模式,使复杂的一般用变得简单明了。让繁锁的操作由控制系统自动处理,对于大型会议系统,这些繁杂而又不得不正确处理的事情是非常普遍的,只有充分考虑了系统中的各种相关因素,妥善处理好了系统中的各种逻辑关系,并用控制系统提供的丰富的逻辑组件进行编程,使系统更智能化,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

    控制系统进行综合设计,系统中各设备之间能够更好地协调地工作,充分发挥各设备的效能,提高系统的使用效果。就如电影制片厂里的导演,演员何时出场,与谁配合,说什么台词、做何动作,导演都悉数按排妥贴。控制系统也一样,通过程序化设计,能够根据用户的一般用需求,适时控制各设备的开关,功能的切换,并让相关媒体、环境设备与一般用场境进行融合,协调工作,达到最佳的一般用效果。在会议系统中,由于媒体设备众多,往往有很多摇控器,将所有的摇控功能都集中到触摸屏上进行操作。更关键的是,控制系统不仅仅是取代了这些摇控器,使用逻辑设计软件进行控制逻辑设计,能够实现设备并行操作、异步操作、或者定时处理和延时处理。这些都是手拿摇控器无法实现的。

    例如,你只用按一下“打开投影”这一个按钮,系统会自动进行以下操作:打开投影机,同时打开DVD,并控制矩阵将DVD 信号切换到投影机上,在打开投影的同时,系统将投影屏幕前排的灯调暗,将后排的灯调亮,并将会议室窗帘关上,所有这一切操作,都是系统自动完成,并营造出满足用户要求的投影演示环境。设置不同的功能、参数,即形成不同的功能模式,并将这些模式存贮起来。如同样一间多功能厅,今天举行的是严肃的表彰大会,明天可能是国际性的学术报告,或者是一个歌唱比赛,以上这些不同的一般用对设备和环境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事先设计成不同的会议模式,开不同的会议我们选择不同的会议模式,就能够将会议环境与会议内容协调一致,使用户的会议达到最好的效果。 

七、会议室门禁及预定子系统功能设计


    会议室门禁及预定子系统,采用非接触式IC卡门禁管理设备,该门禁子系统可联动会议室照明、会议设备、空调设备的开启。预定会议室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桌面系统页面,预定会议室的使用时间和其他服务内容(如会议设备使用申请、送茶、送餐服务等)

我们还应该考虑的问题
    现代化多功能会议厅,对语言清晰度,可懂度,音乐层次感、动态范围及声音的均匀度都有着较高的要求,除了选用优质的音响扩声设备、合理的布位及专业调试、测试来保证上述要求外,室内建筑声学的要求也极其重要,它是影响音质的最直接的一个因素,是必须的保证措施。

当扬声器发出的声音在室内传播中遇到墙面、顶面、地面时,都会产生不同的吸收和反射,当反射与直达声叠加在一起,声音就会混浊不清,失去方向感、定位感,严重时还会产生声聚焦、振动回声等声场缺陷;
    同时室内各立面的材料运用不当,也会造成各频段的缺损或过度。尤其是大面积、过多地使用同一种材料则会造成某些频段的频率传输的偏差。
    另外,外部环境噪声会干扰室内声音,使所听语言,音乐清晰度降低,因此,必须通过建筑声学设计,采用吸声、隔声、克服声聚焦、振动回声、降低本底噪声等措施,使音响设备发挥最佳效果。
    建筑声学指标要求(声学装修要求): 
    A.背景噪声 
    小于或等于NR35; 
    B. 隔声、隔振措施 
    厅内一般有良好的隔声隔振措施, 隔声隔振指标按GB3096-82《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居民文教区执行即:昼间50dBA,夜间40 dBA。 
    C. 建筑声学指标 
    1)    共振、回声、颤动回声、房间驻波、声聚焦、声扩散: 
    各厅内建筑门窗、吊顶、玻璃、座椅、装饰物等设施不得有共振现象;厅内不得出现回声、颤动回声、房间驻波和声聚焦等缺陷,声场扩散一般均匀。 
    2)    混响时间 
    混响时间是声学装修中要控制的首要指标,是进行声学装修的精华所在,厅堂音质是否优美,这项指标占决定因素,也是唯一可以用科学仪器加以测量的厅堂声学参数。 
    事实上,如不认真对待,混响时间极不易控制到最佳值,许多厅堂、甚至专业影剧院音质不好,就是这个原因。因而也不是简单的软包或地毯就能解决问题的。 
    各类用途厅堂最佳混响时间及声学装修建议见下表:


    1. 红外信号收发的环境配合:
    安装双层窗帘,一层厚窗帘,阻挡外部可见光,一层光滑些,稍薄,有效的反射红外辐射光
若室内使用如电子整流器等的节能型荧光灯,因其振荡频率约为28kHz,会产生高达200kHz的谐波干扰,这要影响低频道(即0-3频道)的信号接收,建议不要采用此类设备。
    2. 整体装潢色调:
    最好以冷色调为主,颜色统一性强,否则会影响摄像机的摄取信息量,不利于网络的传输。

    王军
    南京安圣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电话:025-86564137   025-86560445
    地址:南京市莫愁东路458创立商务307-309

 标签:多媒体会议室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