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武汉大学远程教育视频通讯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视频天空网 更新日期:2006-03-01 作者:佚名

  一. 远程教育发展的现状随着我国网络状况的快速发展,通信状况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各行各业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远程教学系统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教育手段,已经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远程教学是利用多媒体会议电视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使师生异地进行教学活动的一种教育模式。现在,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拥有相关技术及其知识的人才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全国,各大学以及培训机构的培训以及教学活动非常频繁。但很多地区仍然面临高水平教师的短缺和学生急需高素质培养之间的矛盾。高水平的教师成为教育活动中最大的资源。尽快共享这个资源,远程教学则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切实的解决方案。国外远程教学发展非常迅速,1998年已经有58%的大学向学生提供远程教学课程,到2002年,估计会有85%的大学提供远程教学课程。

  在国内远程教育尽管是刚刚起步,但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我国人口数量巨大,教育资源相对贫乏,而发展远程教育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为更多国人服务,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教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远程教育得发展,已经先后确定了两批高校参与远程教育建设试点。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远程教育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二. 视频通讯在远程教育领域应用的特点由于远程教育本身的特点,使得多媒体技术在这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然,由于远程教育的开展模式目前尚无一定的标准,因此应用的技术也是五花八门,没有一定之规。在此,我们把讨论的范围集中到目前开展得比较普遍、教学效果也比较好的采用实时授课模式的“远程教室”方案上来,而把一些单纯的诸如网上看课件、解答问题等等方式的“网校”排除在外。远程教室的模式目前在国内的不少高校已经得到了应用,发展得好的已经形成了所谓“远程教育学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远程教室方案的典型应用模式,通常是利用现有的多媒体通信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建立起本地区或远程地区之间的点对点或多点之间的双向视频,双工音频,以及数据等交互式信息的实时通信,在此基础上实现教师授课、学生听课、实时双向交流、课件演示、作业分发与回收等等功能,由于这种模式能够逼真的模拟真实课堂环境,教学双方都犹如身临其境,有效地弥合了空间的鸿沟,因此教学效果与一般本地教室基本没有什么两样。

    在上述的远程教学方案中,处于核心的是会议电视的技术,支撑起了双向视频、音频通信、数据共享等主要应用,但是,一般的会议电视系统主要为开会考虑,有些特点并不符合远程教学的需要,因此,简单的套用会议电视系统并不能构成一个完全符合要求的远程教学系统。这个差异表现在,首先,课堂教学的组织与一般会议的组织有很大的不同,在正常的教学中,不仅教师的长篇大论,又有学生即兴的交流,而且,好的教师往往比较重视调动课堂气氛,但又不能使课堂秩序失去控制,这样,传统会议电视当中仅有的几种会议控制模式是不足以达到很好的效果的;其次,一般意义上的会议电视系统强项是实时通讯,而广义上的教学不仅仅在课堂一个环节,而是贯穿于课上课下各个环节,诸如作业、课外自学、答疑等等,而仅仅依靠会议电视系统就难以完成这些环节,或者是成本太高、效率太低。因此,一个比较理想的远程教学系统,应该在会议电视系统的基础上,扩充一套完整的远程教学支撑系统,以解决上述的各项问题,这同时要求也要求所使用的会议电视系统设备具有良好的可扩充性,以使得会议电视系统能够与整个远程教学系统有机融合。

  三.实例分析以下我们通过实例,来介绍一个典型的远程教学系统。

  武汉理工大学的远程教学系统由于分3期建设,网络条件较为复杂。一期主要以PT的Venue2000终端+Accord MGC100 MCU为主,是一个H323系统;二、三期采用中太多媒体的Penteview2010终端+Penteview6088MCU,是一个H320系统,两套系统通过网关无缝结合到一起工作,用户根本感觉不到不同。各教室均同时采用了中太多媒体的远程教学支撑系统,通过对Penteview会议电视系统的扩充,实现了以下功能,使教学应用更加方便:

  1.课堂组织管理。通过这套系统,可以方便地管理课堂提问、点名发言、分组讨论等课堂状况,能够实现摄像机、话筒选通等环节的联动,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2.

  课外环节支持。提供实况录像回放、课件分发、作业提交与批改等功能,巩固学习效果武汉理工大学的远程教学系统横跨数个省市,集H323、H320于一体,集会议电视设备、远程教学中控系统于一体,具有相当的复杂度,中太数据的解决方案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的要求。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