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媒体视讯终端产品技术现状及展望

来源:zte 更新日期:2004-07-28 作者:戴志军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随着光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网络的带宽已不再是制约通信业务发展的瓶颈,光纤到户也不再是遥远的期望,人们对多媒体通信的兴趣和需求自然而然越来越大,因此多媒体通信的相关技术近年也随之发展迅速,图像语音压缩算法更加实用,对带宽需求更低,质量更好,DSP处理器处理性能从原来的几十兆指令数到现在的几千兆指令数。同时,多媒体通信协议的迅速制定和出台也给多媒体通信发展以保证。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随着网络带宽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多媒体业务的需求将呈现爆炸性的增长。

  1 多媒体视讯产品的分类

  从目前看,多媒体终端产品还停留在可视电话和会议电视应用的阶段。从不同的网络应用来说,多媒体终端产品可以分为基于PSTN的可视电话、基于专线的会议电视、基于ISDN的会议电视、基于IP的会议电视和基于ATM的会议电视。下面逐一介绍。

  基于PSTN的可视电话,在普通电话线上有33.6kbit/s的传输速率,遵循H.324标准,采用低码率的H.263或H.263+图像算法和G.723语音压缩算法,图像在静止时15帧左右,运动时降至2~3帧,质量较差,所以只适合于普通用户点对点的交流用,价格便宜。

  基于专线的会议电视,一般传输速率从384kbit/s到1 920kbit/s,有V.35和E1等接口,采用H.261、H.263以及G.711、G.722、G.728算法,遵循H.320标准,图像质量清晰,连续性强,再加上专线线路质量稳定,这种方式成为政府机关等行政会议的首选。由于这种会议电视主要是党政机关领导为提高工作效率开会使用,对设备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生产的厂家并不多见,国内主要是中兴、华为,国外有Vtel、Picturetel、Polycom等。早期还有GPT和CLI,GPT由于维护和设备稳定性问题,市场容量逐年下降,现已退出会议电视市场;CLI由于被Vtel收购,设备也逐渐退网。而Vtel和Picturetel从其公布的业绩来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市场容量也逐渐减少。

  基于ISDN的会议电视,传输速率一般为64~384kbit/s(3×2B捆绑),其所采用标准和基于专线的会议电视一样,都基于H.320标准。国内ISDN网发展经历了漫长和曲折的过程,80年代末提出发展ISDN,当时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停滞了很长时间,近年技术上已逐渐成熟和稳定,立刻又面临了xDSL和LAN以及HFC接入技术的挑战,而且这几种接入技术从理论上和实践中都已开始稳定,且接入速度远远大于ISDN,这使得ISDN的发展又蒙上一层阴影。但ISDN仍然是中国电信这两年的发展目标,正由于这种种原因,ISDN在国内的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的发展态势,沿海等城市采用了ISDN和ADSL齐步并举的策略,ISDN发展较快,放号数量较多,内地等城市则相对较慢,放号量小,有的地区ISUP尚未开通,为ISDN会议电视的互通带来很大困难。目前ISDN会议电视终端在使用时,主要有以下问题:(1)多个B通路同时呼叫困难,呼通率较低,这可能与交换机的呼叫处理能力、呼叫集中比以及ISUP信令有关,有的交换机属于老机型升级使用,在消息量较大时,可能出现消息瓶颈等问题。(2)连接过程中,有时会出现B通路断开的情况,导致整个连接断开。(3)连通过程中,误码率较大,误码率有时超过了10-5,超过了H.261、H.263的纠错能力,使图像出现图像色块。随着ISDN放号量的增大,这些问题都逐渐会得到解决。

  基于IP的会议电视,采用H.323标准,视音频采用H.261、H.263、H.263+以及G.723、G.728、G.729协议,几大运营商的骨干网基本都是基于IP的网络,因此在IP上的会议电视将是一个趋势。但目前应用还有不少问题尚待解决,主要是如何保证QOS。对于时延、时延抖动、误码率,网络暂时没有很好且实用的解决方法,有些工作要在终端上进行弥补解决,因此IP会议电视还有一段曲折的路要走,谁要在终端上解决好由于网络服务质量造成的问题,谁就是胜者。

  基于ATM网络的会议电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H.321系统,将H.320的系统适配到ATM网上,即在H.320系统上增加了ATM适配接口;另一种是H.310宽带会议电视系统,可采用MPEG2图像算法,带宽较宽,图像质量清晰,在码速率较高时,可达到演播室水平,但由于国内ATM网络建设不多,因此这种应用也不多。

推荐视频会议厂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