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成就“拍照打卡地”,NVIDIA Omniverse 赋能数字艺术创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5-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场景数字化引领城市景观的变革潮流。无论是新媒体艺术还是数字视觉艺术都是建立在科技的基础之上,科技的发展推动了更多更好的艺术创作。作为第二届 CDSA 国际媒体艺术创意大赛的协办单位,SPINØR 空介数字媒体实验室一直专注于元宇宙数字内容生产和创造,创作了很多经典的数字艺术作品。

成就“拍照打卡地”,NVIDIA Omniverse 赋能数字艺术创作

    杭州西湖天幕《介质 · 栖》是由 SPINØR 空介和视通文化在亚洲巨屏天幕上共同创作的户外裸眼 3D 大屏作品。团队在创作过程中使用了 NVIDIA Omniverse™ 这一 3D 设计协作和仿真平台,将东方文化中温婉的宋韵女性数字人形象与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云栖竹径相结合,展现了数字江南独特的魅力。

    作品阐释

    天幕幕后智能生命体的自我学习,通过对屏幕外世界的观察从而进行自身的进化,由符号的算法到意识的诞生迭代而成。SPINØR空介团队将东方文化中温婉的宋韵女性与杭州云栖竹径相结合,赋予「栖西夕」数字化的生命,使她能够在屏幕中窥探现实世界。

    团队介绍

    SPINØR 空介,元宇宙数字内容生产和创造的创意科技实验室,主要涉及虚拟时尚、数字艺术、游戏文娱领域。专注于以区块链及 XR 拓展现实等技术的数字身份场景应用研究、业务范围包含 CG 创意动画、裸眼 3D 视觉、新媒体交互装置、虚拟 IP、虚拟秀场、元宇宙品牌发展策略等。探索时尚设计与数字艺术的有效融合,期间由 SPINØR Labs「虚拟数字人的多场景应用」的研究项目课题被中国日报、央广网、AICAD 等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

    创作过程

    作为一个由 Z 世代青年组成的艺科先锋团队,SPINØR 空介将 NVDIA Omniverse 平台变成工作流中至关重要的一环。NVIDIA Omniverse 基于 USD(通用场景描述)框架,包含集成的光线追踪、AI 和计算等复杂技术,能够连接多个软件应用程序,并在平台内实现渲染、编辑、预览等操作。空介团队首先在 Blender 中进行裸眼 3D 视觉建模,搭建屏幕模型、制作模型动画,但是在涉及到大量(骨骼)动画、粒子效果、物理模拟等方面,则会遇到动画播放速度慢,制作校准时间长的问题,这意味着在进行最终效果预览上会大打折扣,同时在进行动画渲染时会消耗大量的创作时间。于是空介团队借助通用场景描述文件(USD)这一开源、可扩展的文件格式,连接 Blender 与 NVIDIA Omniverse,将 3D 模型文件导出为 USD 文件,并导入至 NVIDIA Ominverse™ USD Composer(原 Omniverse Create)中,进行渲染、编辑并预览。Omniverse 能够提供物理级精确的逼真度和实时渲染,它利用 NVIDIA RTX™ GPU 中的 RT Core 实现光线追踪,并利用 Tensor Core 进行 AI 降噪和缩放,进而提供实时渲染。

    Blender 是一款支持 3D 设计和动画制作的开源软件,从建模、雕刻,到动画、模拟和渲染,它是一个提供了一整套 3D 制作流程的工具。早在 Blender 3.0 Alpha 版本,就已支持 USD 导入和导出功能,以及 Omniverse 通用材质映射器支持,允许 Blender 和 Omniverse 之间进行无损材质交换。空介团队通过连接 Blender 与 Omniverse,进而在 Omniverse USD Composer 中进行材质和模型的调整,能够打造基于物理级精确的竹林场景。

    Ominverse USD Composer 应用包含 RTX 渲染器,利用 NVIDIA RTX 提供支持的光线追踪渲染技术可以实现实时、逼真的场景渲染,并且可以实现动态调整以及实时查看动画制作效果,通过 Omniverse 与 Blender 之间的协作,团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创作作品上,释放更高效的创造力。

    SPINØR 空介主理人 Kyle Ng 认为,“数字艺术的创作离不开专业的工具和载体, NVIDIA Omniverse 平台有着非常强大的功能,我们也在进一步探索它的潜力,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能够助力我们把想象力落地,输出更多的创造力。”

    作为杭州天幕《介质 · 栖》的导演以及美术指导 Zone 表示:“Omniverse 能够帮助我们团队在相对紧张的时间内完成项目,通过高效的设计协同,缩短交付时间,并且在物理模拟仿真上有着很大的优势,简单易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