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普教展上看教育数字化转型,景德镇一中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26 作者:佚名

    近日,在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现场,一场交流会吸引众多的现场观众驻足。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景德镇一中现代教育中心主任姜宏,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做好校园数字化建设?”为主题,分享景德镇一中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

从“路、车、货”三个维度全面展开

    在分享中上,姜主任对教育部和景德镇市的相关政策作简要介绍,并详细地分享景德镇一中的数字化建设历程。

    “在学校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全校一盘棋,借助全市教育信息化试点机会,完善了学校的网络架构,并提出以解决老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痛点为首要任务,先易后难地开展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具体到数字化校园建设过程中,我们从“路、车、货”三个维度全面展开相应的工作。”

    姜主任解释到,这里的“路”,指的是校园综合布线和网络中心机房的建设;“车”指的是网络教学支撑平台和教育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的硬件环境;“货”指的是教学资源。一般来说,一个理想的校园数字化系统应该是“路上有车,车上有货”。

    找到并解决教师的痛点

    是有效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这几年来,我们在推进教育数字化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找到并解决老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痛点是有效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手段。”随后,姜主任分享了他们是如何通过找痛点来快速推进希沃一体机的使用。

姜主任举例

    他发现老师们每次上下课都要开关机,还担心学生在课间用一体机玩游戏、刷视频,设备管理很麻烦。为此,他们借助希沃集控平台开启一体机自动开关机功能,并开启屏幕锁,实现上课解锁、下课锁屏。

    有些设备使用久,会导致C盘容量饱和,进而引发设备卡顿,影响老师上课的效果。他们便利用希沃集控磁盘清理、冰点还原、远程控制快速解决问题。

    班主任需要查看班级实况,要自行安装摄像头,配置无线网络,成本高。后来,他们通过希沃白板APP的掌上看班功能,就能随时随地关注班级实况。

    “当教学应用不改变老师的习惯,而是让老师用得更舒服,老师就会喜欢。反之亦然。”姜主任还从考勤、考试计划、巡课等应用情景切入,展现教育数字化给学校带来的变化,以及师生的全新体验。

    教育数字化产品如何选

    在现场,姜主任还分享了学校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启发。

    姜主任建议

    对于硬件选择,核心依据是:全自动无故障无人管理的运行。因为学校普遍存在专职信息管理人员少的问题,所以稳定的硬件会减少故障率,防止老师因为设备故障而放弃或畏惧数字化手段的使用。这也是保障我们顺利推进学校数字化建设的基石。建议学校选择一线品牌,尽量选择国产,保修3年起,核心类保修5年起;建议选择成熟方案,考虑运维的便利性和升级的平滑性;坚持小物件买新不买旧,大件以够用就好的原则。

    他还补充,在软件选择方面,我们一定要慎重,找大公司的产品。首先,做好场景分析,了解本校的实际需求;其次,要综合成本考量;最后,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软件选择一款就好。

    在持续的掌声中,“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做好校园数字化建设”分享会圆满落幕。相信在姜主任的带领下,景德镇一中的数字化建设将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数字化已是教育领域的趋势和方向,我们希望,姜主任的分享能为您带来有益的思路与启示,帮您更好地应对数字化时代校园建设中的挑战,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共同探索教育数字化的新未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