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如何选择更好的“大屏”电视成了必修课
搜 索

十一大屏怎么选:健康与震撼“全都要”

更新日期:2022-09-30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8期

    “20年前,买的CRT 29英寸彩电,销售员说合适的观看距离是2.5-3.5米;最近去问75英寸液晶电视,销售员还说3米距离就能用……”

    这是一位彩电老用户在网络上提出的“大屏选购疑问”:尤其是在这个十一黄金周,液晶电视,特别是大屏产品的价格已经下降到历史最低点、同时新冠疫情导致出门旅游并不方便,更多的人选择“用大屏幕电视犒劳”自己一下的背景下,如何选择更好的“大屏”电视,就成了必修课。

    好产品应该“首重”健康

    消费者选购大屏彩电的目的当然是“视觉震撼性”。但是,从理性消费角度看,选购彩电的首位需求应该是“健康性”。对于应用彩电的健康问题,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讨论:

    第一,   彩电自身的“健康”属性。这方面核心内容是“有害蓝光”,即高频蓝光——也就是波长小于450纳米的蓝光。这部分光线,人眼识别依然是蓝色,但是其却可以凭借更高的能量,穿透眼睛的层层生理机层,直达眼底深部。过去15年的科学研究表明,这种照射到眼底的高频蓝光,与目前“眼底黄斑病变”多发高度正相关。

    对于彩电产品而言,因为要利用红绿蓝三基色呈现出真彩色,无论是那种技术的产品,都离不开蓝色光线。但是,高频率蓝光还是可以避免。一般的正规厂家、大牌的产品,在蓝色上都会从背光源(液晶、激光电视)、发光材料(OLED)电视上尽可能避免高频蓝光的出现。一些产品还会在表层结构上,如彩色滤光片等层面增加对高频蓝光的抑制,达到物理防蓝光。

    国际上也有多种对防蓝光水平的认证:例如,TUV莱茵是目前国际上对电子类产品的权威认证机构,在显示方面,莱茵独家开发业内首个2PfG低蓝光标准。这一认证也是显示设备防蓝光的重要业内标准和选购参考。

    整体上,从彩电的自身健康角度看,防蓝光是重点,防蓝光也得到了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只要不够买杂牌、二手改装或者维修产品,这一点不会有太大问题。至于早期彩电技术上涉及的辐射、频闪、静电等健康危害,在今天的彩电产品技术上都已经几乎不再是问题。

    第二,   彩电的健康应用,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彩电是不是与应用环境匹配”。这一点又可以分为“尺寸”和“亮度”两个因素来重点考虑。

    例如,本文开头提到的问题“20年前,买的CRT 29英寸彩电,销售员说合适的观看距离是2.5-3.5米;最近去问75英寸液晶电视,销售员还说3米距离就能用……”,就是针对“购买尺寸与观看距离关系”的健康选购知识点。

    特别是近三年来,65英寸以上彩电产品消费量翻番式增长,消费者都希望选购更大屏幕更为震撼的产品。厂商和销售员,为了多卖产品、多卖更大屏更贵的产品,也刻意在这方面的“数据”上做模糊处理。以至于,一些商家口中,3米观看距离就成了32英寸到85英寸的通吃选择。

    但是,实际上,85英寸的显示面积是32英寸的六七倍——这么大的显示面积变化,不可能在“舒适健康”的观看距离上还保持不变:32英寸彩电的推荐应用距离不小于2米,可以延伸到3.5米以上;而55英寸的观看距离,3米几乎就已经是最小距离的选择;80+以上产品则至少需要4-5米的观看距离。

    而且,需要强调的是,这个观看距离是眼睛到电视屏幕的距离,通常要比房间的建筑距离或者是可使用面积的宽度“小一米以上”。从这个角度看,国内居民楼中,大多数客厅横向宽度,适合的彩电观看尺寸也就最大被限定在55-65英寸。特别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中小户型和老旧小区更多,从健康舒适的角度讲,真心不太适合更大的彩电屏幕尺寸。

多口之家 家用大屏该如何选择?

    当然,合理观看距离还与“亮度有关”:同样是32英寸,彩电就需要2米,因为彩电屏幕往往有350-550nit的亮度;但是PC用显示器中32英寸(16:9)产品,光看距离可能推荐40-60厘米——这是因为这些产品的屏幕亮度可能平均在200-250nit。另一个因素是,不同尺寸的电视机,哪怕单位显示亮度一样,但是显示面积差距很大,总的能量输出也不一样,也会显著影响舒适健康的观看距离。

    同理,因为以上因素的作用,液晶电视的亮度更高所以同等尺寸下,合理光看距离更远,OLED电视和激光电视的屏幕亮度低一点,反而更适合选购大一点尺寸的产品。

    对于选购和应用健康问题,有些消费可能已经拥有了大尺寸电视,并且在应用中有容易头晕、眼花、眼酸涩等问题。这很可能是电视尺寸过大造成的。对此有没有补救方法呢?答案是有的!第一是,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尤其是单次看电视的时间长度,让眼睛充分休息;第二则是,提高电视周边环境照明亮度,让照明亮度大达到300nit左右,以此抵消部分电视机能量输出过大导致的环境和彩电亮度差下的不适感;第三则是将电视机工作亮度参数调低,调到50-70%之间,即不过多损失画质,也增加画面舒适性。——不过,这些补救错失是万不得已时的“凑活着”用,并不是推荐方案,更不可以成为不合理选择过大尺寸电视机的理由。

    彩电选择的健康问题,核心主要就在“放心的质量,尤其是涉及健康的高频蓝光等标准方面”;以及合理舒适的观看距离,自己居室空间大小、照明条件与彩电尺寸的适应性两个方面。

    要震撼,大屏新技术如何不“掉坑”

    消费者对彩电的大屏追求情有独钟。因为更大的屏幕、更大画面的视野覆盖率,能够带来更为震撼、直观和沉浸的视听娱乐体验——就如同在电影院看电影时的感受一样。因此,也有很多舆论说“彩电已经进入大屏私家影院时代”。

    但是,这种震撼视觉的追求虽然可以理解,却并不可以作为“唯一标准”。还是以电影院为例,那种完全包裹视野、乃至超越视野的大屏沉浸感受,一个前提就是“四、五十nit”的屏幕画面亮度。即便如此,观看一到两个小时左右的电影,也是有一定眼部和脑部劳累感的。

    所以,大屏震撼性是有真实的“健康标准”和“身体消耗”的。对于居家环境而言,实现全视野覆盖的大屏享受,无外乎两种方式:第一是,屏幕大大小固定,但是压缩观看距离——这显然对视觉健康不利;第二是,观看距离保持较远,增加屏幕大小——这又会受制于居家空间大小的限制,而无法保持足够远的观看距离适用更大屏幕尺寸。

    因此,结论是,居家彩电的画质震撼性必然不可能是“完美”的。很多时候,消费者要做出“妥协”,即在电视画面尺寸上不简单追求更大。对此,彩电技术上也给出一些新的帮助,即“通过提升画质”,让有限显示面积的画面更完美——这就是AM mini LED背光与HDR技术的结合。该技术通过分区背光的动态调节适应HDR超宽对比度内容,提供更好的画质体验。

十一大屏怎么选:健康与震撼“全都要”

    可以说,目前mini LED是彩电市场中主流的液晶技术“最火爆”的卖点:但是,对于这一技术,也有三个选购方面的建议需要“妥协”:第一是,mini LED新技术增加成本,消费者应该量力而行。

    第二是,mini LED技术强调背光分区的数量,理论是分区越多越好。但是,分区数量提高与画质提高不是“简单正比”关系。即,300-500分区是一个经济性和性能提升的平衡点。如果还想性能大幅提升,就要有超过1500的分区数量。500-1500分区之间的性能提升显著低于成本提升。

    第三则是,mini LED技术与HDR配合,必然提升瞬间峰值的局部屏幕亮度。如峰值亮度达到1000-2000nit——这样的亮度,显著高于长期观看电视产品的“合理健康”亮度。虽然mini LED+HDR下,这样的亮度是以峰值出现,但是依然提高了彩电产品所需的舒适健康观看距离,并挺高了对环境照明亮度的需求。(这也意味着,mini LED背光液晶电视和HDR技术产品的彩电,高峰值亮度的特性,让其更不适合昏暗光线,尤其是关灯观看。)

    当然,在画面尺寸有限、产品技术的提升依然是提高沉浸感的不错选择:mini LED技术可谓之液晶显示升级过程中“最核心的进步之一”。

    对于居家获得大屏视觉震撼性,消费者除了单纯的在“一台彩电上做文章”外,还可以更多的“发挥主观能动性”。例如,很多消费者选择“大小屏”组合的方式。家里一般的娱乐用传统电视机,也不追求大屏幕,主要考虑适合的健康的屏幕尺寸,并具有经济性;同时,另外采购智能投影机,打造大屏私家影院,用于电影观赏等更“仪式化”的内容娱乐。这种分开两种设备的方案,实现了更好的“技术和设备针对性”,也容易做到健康和震撼性“全都要,不做选择题”。

    同时,近年来激光电视这种新技术品类产品也在流行。激光电视虽然在画质明亮度上不及液晶和OLED产品,却能带来更好的视觉舒适性。也是唯一让3米客厅承载75英寸尺寸,而不引发更多的健康性担忧的现有彩电技术,是普通家庭客厅彩电“大一点”需求下的不错选择。

    综上所述,彩电选购有效果、技术、健康等多个维度的因素要考虑。不同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侧重点。2022年的十一黄金周,传统彩电价格创出历史性新低,你有没有相中一台适合自己的新电视呢?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