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当贝的新旗舰与爱普生的3LCD新机型,将激光光源引入5000元价位
搜 索

决战中高端需求:激光和LED谁是家投之王

更新日期:2021-05-1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2期

    进入2021年以来,家投圈非常热闹。不仅有惠普这样想不到的“惊喜”品牌加盟,更有激光光源大幅度试探“准微投”形态家投市场的实践。其中,当贝的新旗舰与爱普生的3LCD新机型,将激光光源引入5000元价位、中高端需求的普通智能家投市场的努力,正在成为重大行业变数。

    最甜的市场,狼来了

    2020年,家用智能投影销量几乎达到创纪录的300万台以上。但是,这其中真正能撑起行业利润和销售额的产品,3000-6000价位产品占比却也仅仅有2成。

决战中高端需求:激光和LED谁是家投之王

    不过,高价位的智能投影,也是近三年来市场增量最大的细分产品线。2017年及其之前,市场中4000元以上价位智能家投销量几乎可以忽略。而现在,这个价位已经是利润的中流砥柱:“高价位、高附加值产品,销量几乎连续翻番”,行业人士指出争夺这一细分市场,正在成为企业“见效益、树形象”的关键。

    而且,从低价格产品看,国内智能家投4成以上价格不足千元。这些产品的整体品质效果显然是大打折扣的,也难以为品牌积累起明确的市场口碑。消费者对这种极低价格产品的消费,基本以“谁的价格低、谁的淘宝评论好、谁的销量高”等为主要参考指标。

    尤其是销售额角度看,3000元以上价位智能家投,几乎占据整个市场六七成销售额,和绝大部分净利润,是行业真正的“长期生存必争之地”。

    因此,虽然当贝和爱普生的激光光源智能家投,定价还比较高、对应市场也不是“能拼出销量优势”的产品线,但是,却真正是“激光技术楔进了LED投影最赚钱细分板块”——这是一个一旦打破平衡点,激光光源就可以“在家投市场从小众,转变成大众”的支点。

    赌的就是“消费体验升级”之战

    爱普生激光3LCD智能投影机EF-12、EF-10,参考价格分别为5499和4999元,区别主要集中在音响和镜头系统上。EF-12内置了雅马哈立体声专业音响、并配备自动聚焦镜头。此外,这两个产品是国内智能投影主流价位少见的3LCD三片式光阀家投产品。

决战中高端需求:激光和LED谁是家投之王

    在关键的亮度指标上,EF-12、EF-10分别是1200流明和1000流明。与此前几乎是同价位的爱普生家用智能投影EF-100W比较,基本是亮度从2000下降一半,但是分辨率从720p提升到了1080p。光阀尺寸从0.56提升到了0.62——也恰是因为这一点,有分析也认为EF-12、EF-10的亮度不及EF-100W,主要应该是“产品定义上的选择”,而并非0.62的3LCD光阀不能在智能家投上实现2000+的亮度。或者说,爱普生为进一步的产品线升级,还留了一手。

    与爱普生从EF-100W到EF-12、EF-10,亮度和分辨率不能兼得不同;当贝激光投影X3采用光峰ALPD荧光激光技术,拥有3200ANSI亮度,电商报价5799元,分辨率上其0.47英寸DMD显示芯片物理分辨率1080P。同时当贝X3配备双技术自动对焦系统,智能应用和生态体系也比较完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贝X3是智能家投中首款突破3000亮度价位的产品。这对于现在最高2400流明的LED光源智能家投,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同时,这种高亮追求虽然是LED的压力,却也可以看做过去5年,LED智能家投亮度上限从300流明上升到2000+流明之后的,进一步性能升级追求的延续。——这种性能升级追求,其实也适用于爱普生的产品:毕竟三片式系统的投影,还是有很多粉丝的。在传统中高端智能家投100%是单片式DLP的背景下,爱普生突出3LCD技术+激光的新组合,已经是一种“阵营升级”。

    虽然暂时爱普生产品在亮度+分辨率表现上,不尽人意,然而考虑到“爱普生的光阀、光机对外出售”这一现实,爱普生的产品线创新更多有着“阵营打样”的意味。未来不排除,更多的已经采用3LCD光源技术的投影厂商,创造出分辨率和亮度“双优”的3LCD智能家投。

    不要纠结一两个产品的参数,现在更重要的是3LCD技术和激光光源,要认真参与智能家投的竞争了——这个趋势力量,反映的是‘LED光源智能家投突破1500流明亮度、并逐渐建立了中高端智能家投消费需求、尤其是现在2000+亮度的LED智能投影,代表的‘全能型’产品的亮度发展与场景适应方向’。这一市场正在成为‘整个投影市场技术创新的黄金消费群争夺点’。”行业专家指出,恰是LED投影走向中高端,引发了激光和3LCD技术在之一市场的“积极”布局。

    看似格局已定,实则大战尚未到来

    目前,智能投影市场的中高端机型几乎全部销量都是DLP机型和LED光源。但是,低端机型则是LED光源与单片式LCD投影的组合。同时,单片式LCD投影在技术上,无法突破中高端应用的性能瓶颈。这让智能投影市场,似乎给人一种格局已定的观感。

决战中高端需求:激光和LED谁是家投之王

    但是,激光与3LCD结合、激光与DLP结合,并非投影技术无法突破的瓶颈、而是已经大量应用于商、教、工程等高端传统应用市场的技术。同时,这些技术组合在产品智能化、产品造型家用化、产品体积缩小上也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无论是激光光源还是3LCD投影都曾经出现过“微投类的产品”。

    过去10年,智能家投市场“所谓的确定性”主要建立在低价格、低附加值,对行业更多传统品牌吸引力不足之上。尤其是家投的低价格需求,阻碍了激光技术的“下沉”。但是,随着激光投影技术的日益成熟,其已经能满足3000-5000元档位机型,提供2000-3500流明亮度指标的“产品线拓展”要求。

    激光可以下沉了!3LCD技术本不存在设计成智能家投的技术障碍!这两个技术线,进入智能家投市场的门,也就会随着智能家投中高端需求市场的建立,而打开。

    与激光光源技术变化类似,反射式超短焦技术,这个此前高价位投影、激光电视才会应用的“部件”,现在也不再是“成本高不可攀”的神秘技术。2021年坚果和慧示已经率先布局超短焦反射式镜头的LED智能家投产品——如果这一技术,与现在已经满足2000-3000流明亮度需求的LED光源系统结合,基本就是一个直接对标低价格激光电视市场的“创新品类”。

    传统的高成本因素,必然随着规模扩大和技术成熟,而变成可以普及的技术;传统的LED光源亮度不足的问题也已经被克服……”,行业人士指出,这样的背景下,再也看不到中高端智能家投市场“不进入技术多元化”的可能。

    3LCD技术的智能家投、激光光源的智能家投、反射式超短焦技术的LED投影……2021年一开始,智能家投的行业创新就有点“18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意思:目标是一样的,都是越来越强调高体验的智能投影家用市场,但是每一路诸侯却也“各怀自己的算盘”。

    这种格局,让行业很多企业都在纠结!例如,海信主导激光电视市场,但是LED+超短焦的投影是不是会是另一个可行性、现在智能家投主流品牌都是LED技术的拥护者,然而激光的亮度优势是不是需要追逐一下、爱普生3LCD投影新光源更看重激光技术,但是3LCD显示技术与LED光源之间没有任何理论和实践上的结合障碍……即,不仅是技术阵营之争,也包括某一个品牌的技术路线的内部选择问题——用行业专家的话说,2021年开始,技术角度看,智能家投真的进入“多事之秋”了。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