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成者CZUR推出的StarryHub会议魔屏
搜 索

新物种:StarryHub会议魔屏能带领会议投影突围吗

更新日期:2022-09-1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7期

    “虽然主要是成熟技术的再集成,但是依然是一个此前没有出现过的产品!”行业人士对近日,成者CZUR推出的StarryHub会议魔屏给出这样的评价。特别是在今年,会议显示市场遭遇较大挫折的背景下,这一新产品能否带来行业的新方向,成为重要观察点。

    会议显示的“低潮”与“创新”

    根据洛图科技(RUNTO)调研数据,过去5年保持高速成长的会议交互平板市场,2022年上半年销量为22.4万台,同比下降32.5%。这不仅是商用会议平板自2020年驶上高速增长通道之后的首次调整,甚至也是液晶显示进入会议室场景以来,首次录得的大幅度的半年成绩单下滑。

    无独有偶。洛图科技对激光显示的调研数据中与指出,我国大陆地区上半年激光商务投影市场出货量2.2万台,同比下降4.8%。进一步考虑到第一季度,激光商务投影机出货量还有6.2%的同比增幅,第二季度激光商务投影市场的状态可想而知。

新物种:StarryHub会议魔屏能带领会议投影突围吗

    至于传统的汞灯会议室投影机产品,上半年市场表现同样并不乐观。汞灯会议投影机在2020-2021年,连续两年出现3-5成的同比下滑,市场总量已经大幅萎缩。虽然上半年汞灯商务投影机市场下滑速度在显著减缓,但是其未来的结果依然只有“衰亡”一种可能。特别是,4000+价格的2000+亮度LED和激光智能投影正在成为“可能产品”,汞灯光源的廉价优势也日益不明显,其市场规模已经不具有战略性意义。

    因此,可以说受到新冠疫情,特别是第二季度上海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整个商务会议显示市场都处于“剧烈的调整”之中。这样的背景下,相应设备厂商亟需创新产品,来拉动和更好的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StarryHub会议魔屏作为一个新物种,在行业逆势时刻问世,产品创新意义进一步被加强。StarryHub会议魔屏本质依然是投影显示,只不过其针对会议场景在信息化时代的新需求,进行了众多成熟功能和组件的“再集成”:

    如,集成超清120°广角“星光级”AI摄像头,满足视频会议摄影需求;专业360°全向10米距离会议拾音器,满足会议应用更大范围拾音需要;10W大功率会议音响,满足会议声音外放需求;专利蓝牙手写电子白板、无线投屏、Starry OS智能系统等满足智能交互,多设备和信源接入、投屏等需求;低于24分贝的噪音,满足安静会议需求;Starry OS会议智能系统,集成了完善的办公软件生态,全面支持包括腾讯会议、钉钉、飞书、ZOOM等常用的会议应用;以及2200流明亮度对百寸大屏的支持、0.8:1投射比短焦镜头对投屏位置的友好性等等,这些设计让StarryHub会议魔屏“不仅是智能投影,更是会议利器”。

    对于StarryHub会议魔屏的功能和定位设计,有分析认为该产品类似于“液晶彩电——交互会议平板”的进化,是“智能投影——会议交互投影”迭代路径上的重要升级。通过针对会议需求的创新与功能集成,将会议投影从简单大屏设备,变成综合性影音视听、通信互动和智能集成中心。这种对传统设备以新需求、新技术为支点的升级方法,将有机会改变会议显示市场的竞争格局。

    从会议市场的“低谷”中找到增量

    对于一个处于低谷中的会议显示市场,创新产品的机遇会有多大呢?对此,笔者首先认为,将会议显示市场认为是一个“整体”,而不去做细分的结构性需求分析,就难以找到市场的增长方向。

    例如,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整体低迷的会议显示市场,也有“调研统计之外”的亮点。第一,大尺寸智能电视的会议室应用依然在增长。这得益于大尺寸液晶电视快速的价格下降,5000元档位已经出现85/86英寸机型。如果选择放弃触摸屏,显然大尺寸电视机应用在会议室是廉价选择。

新物种:StarryHub会议魔屏能带领会议投影突围吗

    第二,即便是近年来总规模已经从100万+下滑到预期今年30万+的会议投影市场,LED光源智能投影的应用量也依然在增长。这一方面是得益于LED光源的亮度极大提升,特别是2000+的亮度完全满足会议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智能投影市场自身的大规模成长和繁荣,提供的广泛的产品认知。

    第三,甚至是汞灯投影产品,在会议室市场也不是一无是处。以价格低廉为竞争力,3000+价位的汞灯投影依然得到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认可和欢迎。3000元就能得到百英寸的大屏,经济性很强悍,结合近年来流行的抗光幕产品,4000+价位也能有可接受的百英寸大屏画质。

    以上三个上半年行业逆势下,依然表现不错的会议室显示品类“亮点”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强调低成本+大屏的应用价值。这与上文分析中,交互会议平板、激光商务投影机等市场销量下滑的品类的共同特征——即高价格产品,形成了鲜明对比。

    事实上,会议室显示市场一直存在一个特殊的细分结构。即,中高端市场,政府、酒店、会展、大型企业的“商采”需求;以及中小企业、中小会议室的“零售”需求。前者一般要求产品性能和功能强大,可接受更高的产品价格;而零售市场则以价格优势为优先选择条件。甚至,零售商务投影高峰期,曾经有过年度销量50万台以上的800*600分辨率的3000+价位的低价产品市场存在。

    如此高度结构化的会议显示市场,表明的道理就是,不能因为典型的高端产品,如会议平板低迷,就否定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事实上,如何让廉价会议大屏也跟得上“远程办公”、“数字办公”的时代新需求,一直是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StarryHub会议魔屏以LED智能投影为载体,搭载远程视频会议和互动交互组件,构成的新物种,可以算是会议平板之外的“崭新探索”。

    目前, StarryHub会议魔屏Q1 32G版本的售价是8999元。价格显著低于大屏交互会议平板。这一产品为投影赢回会议室主导地位,尤其是远程会议、远程办公时代,投影与会议室的极致结合提供了可行方案。也为大屏+互动+远程办公的会议应用,提供了可能的“低成本方案”。

    综上所述, StarryHub会议魔屏虽然不能说已经是一个成功的新物种。但是,这一产品在低成本零售会议室需求和未来型的远程办公、数字办公需求之间,为投影产品找到了一个可能的“细分品类支点”。商务投影市场从简单智能化,向复杂智能应用一体集成,进行功能深度延伸创新,进而智能商务会议投影标配摄像头、短焦镜头、远程语音成为常态,或许会成为一种未来会议投影产品的模板。以此为蓝本,投影市场有望形成一轮新的“专属于会议需求的智能投影次世代创新潮”。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