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艾比森打造的亚洲最大的室内全景LED立体数字虚拟摄影棚正式投入使用
搜 索

制作级LED屏,一片新蓝海的背后

更新日期:2021-03-1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1期

    近日,由艾比森联合杭州博采传媒打造的亚洲最大的室内全景LED立体数字虚拟摄影棚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小间距LED显示技术在制作级影像产业又一标杆性应用。

    行业专家指出,近年来小间距LED屏深入广电产业市场,已经从单纯的终端显示、演播厅背景屏幕、舞台演出屏幕,向“更高要求”的“制作级”虚拟摄影棚市场挺近。在广电视听领域,没有哪一个显示技术,能够在行业的各个环节做到如此深入和全面的渗透。尤其是制作级应用,正在成为LED大屏显示的一片新蓝海。

    制作级市场,为何选择小间距LED

    影视内容的制作,大体可以分成三种类型:1.室内或者户外的“实景”拍摄——这是成本较高,但是技术上比较简单的选择;2.室内摄影棚搭建的虚假景观中拍摄——摄影成本可控性好,但是物资材料浪费严重,且可以模拟搭建的场景非常有限、场景搭建过程如果很频繁,严重影响拍摄进度;3.在蓝绿布景下,拍摄人物前景,在通过电脑后期制作,与动画或者外景场景融合——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创作范围最宽广”,如科幻类等场景传统上只能采取这种技术方案,但是,这种技术方式的缺点也很明确,那就是制作流程长、后其工作量大、同时,演员表演由于没有场景带入,NG率会更高。

制作级LED屏,一片新蓝海的背后

    全景LED立体数字虚拟摄影棚最大的变革,就在于解决了以上第二种和第三种制作方案的缺点:对于第二种方案而言,由于采用数字虚拟画面作为“场景”,直接替代“非大量重复使用的布景搭建”,可以起到节约现场资源与时间的作用。对于第三种制作方式,演员直接在AR虚拟环境中表演,带入感更强,拍摄效率和效果更好;而且背景与前景人物一次性完成拍摄,后期制作环节大量精简。

    在这两种摄影制作模式下,LED屏虚拟摄影技术,都可以起到“节约资金”和“节约时间”的作用,甚至同时提高最终产品的“表现品质”。当然,作为一种高科技摄影棚技术,其也有“前期一次性投资成本更大”的劣势。不过,这种摄影棚是一种通用资产,其投资成本不应该被视为单一制作产品的成本增加,其不断重复使用中,初始成本会缓慢摊薄。

    了解了这种虚拟摄影棚技术,自然就会有一个问题提出:即,这种弧形大屏技术,不是近年来才拥有的,也不是小间距LED显示时代才能实现的,为何虚拟摄影棚产业的发展确实是最近数年的事情呢?

    答案在于,制作级的LED背景大屏,必须具有极高的性能:1.性能可靠稳定、画面一致性非常强;2.画面要具有极高的亮度、色彩表现能力和刷新率,这三点是保障摄影机下摄制效果的关键,更是此前的很多大屏显示技术,例如DLP拼接、工程投影融合显示等难以达到的性能;3.核心屏幕的成本必须下降到行业可接受的水平。

    近年来,恰是以上技术目标和产业条件的日益完备,让国内制作市场,伴随电影文化的流行,开始大踏步进入“LED屏虚拟摄影棚”时代。目前,艾比森推出的LED数字虚拟影棚应用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加拿大TransQuebec.inc. xR Studio、俄罗斯第五电视台频道、英国Catalyst Connect 、美国Show Imaging Studio等客户场景中,成为次世代制作技术的新王牌。

    制作级市场方兴未艾

    LED虚拟摄影棚,只是数字化制作技术的一个硬件环节”,行业专家指出,真正推动产业进步的力量,更多的来自于“内容市场自身的升级”!

    更快更好的内容制作、更多的想象力和内容表现张力、特殊的创意视听内容制作,以及面向普通人群的视听影像体验与服务产业等等,这些领域LED虚拟摄影棚,体现的是“节约时间”、“无限制的场景创新体验”、“高安全性的制作条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进步的一切成果”等系统性的优势。

制作级LED屏,一片新蓝海的背后

    虚拟摄影棚,本质是数字内容与真实表演的结合体——其中,有什么样的数字内容,体现了这种技术的应用广度。”在业内人士看来,恰是数字化、电脑化的“视听内容”赋权了“LED虚拟摄影棚”的高歌猛进。——而且,这一应用链条,可能远远不局限在电视电影产品生产上。

    例如,我国南方等地区,新人结婚已经从简单的“拍拍婚纱照”升级为“拍摄婚恋电影”:依托数字技术和虚拟摄影棚,婚恋留念电影可以在“空间和时间尺度上更有张力”,做做《星球大战》的主角不再是难事。这甚至为一些好的IP内容的“另类变现”提供了崭新商业模式:喜欢的大片场景,自己可以演一次。

    再例如,在游戏产业领域,虚拟制作,更能够带来真人动画过程的可参与性,创造一些别具特色的“内容玩感”。未来,随着5G的发展AR游戏的进步,游戏产业与虚拟制作技术的结合空间会越来越广阔,甚至成为与传统影视制作旗鼓相当的一个重大数字内容创新市场。

    数字视听内容的边界有多大,LED虚拟摄影棚的市场就会有多广阔!”行业人士指出,恰是“数字化的内容生产”的不断深入革命与拓展,让LED虚拟摄影棚变得必不可少。市场越是需要更多“创意性内容”、“需要更快的内容供给手段”,LED虚拟摄影棚就越是有用武之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虚拟摄影棚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决定虚拟摄影棚发展的关键因素,包括1.LED视听系统的技术——这方面不仅高度成熟,而且还在快速前进;2.背景素材产业链的发展,包括实景背景资源库产业和电脑动画背景制作产业,两个都处于高速发展期;3.新兴视频创新市场的发展,这一点受到5G+AI+AR技术的发展推动,未来空间不可小窥。

    全媒体、融媒体和高新视听时代,虚拟摄影棚的制作效率和效果优势会更为凸显”。未来LED大屏虚拟摄影棚产业,从“凤毛麟角”的特种设备,发展成视听产业链和数字文化内容行业的“标配”不是不可能:小间距LED屏在制作级市场的前景,甚至会超过“指挥调度中心”市场的潜在规模。

    视听内容创新、制作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应该构成虚拟摄影棚市场发展的“稳定三角”。而现在,这一行业市场还只是处于“技术创新”作为核心驱动的“早期市场阶段”,作为传统制作手段的一个帮手出现。这一行业发展阶段也决定了未来LED大屏虚拟摄影棚产业还将有更大的作为。

    总之,LED虚拟摄影棚,不是一个简单的“大屏显示墙”而已,而是LED显示深入视听产业制作级市场、在数字制作技术时代承担关键主角作用的“新兴细分产业”,值得行业参与企业和同仁单独规划、全力运作。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