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元宇宙:加速屏企进化的“催命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9-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视听行业中,元宇宙概念持续升温。但对于多数屏企而言,对于元宇宙认知依然停留在“刺激更多新应用场景产生”的新商机这一浅层维度。事实上,伴随着元宇宙概念持续深化与落地,将全面倒逼屏企自身演变进程。如何把握这一波元宇宙的发展节奏,是决定屏企停留于传统与向未来进化的“分水岭”。这一篇重新和你聊聊元宇宙,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01元宇宙为什么会火?

    从表面上看,元宇宙概念爆火源于2021年两大标志性事件: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上市与Facebook将公司名称更改为“META”。随后这一概念在事件余波效应下,扩散至整个科技圈、资本圈,形成当下之势。

    实际上,元宇宙火热背后另有深层推动力。

    第一,疫情的洗礼,深深改变了过去我们过去习以为常的生活、生产、经济和社会的基本模式。那些为了适应疫情反复所带来的生存环境、工作模式,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并不会因为疫情隔绝环境的结束,而摒弃更具备跨越空间性、高效协作性、虚实结合性的创新设备及创新方式。可以说,疫情这一点成为推动元宇宙的特殊的历史动力。

    第二,传统经济困境。如中国移动互联网人数增长和人均上网时长增长,都在接近停滞。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叙事逻辑,突破增长的极限。工业领域发展正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工业系统的越加复杂、需要更前沿的技术系统进行价值突破。在传统经济框架下,已经难以解决传统经济面临的问题,元宇宙无疑为此提供新的选择。

    第三,科技革命。从大数据、云存储到5G通信革命,再到AI、区块链、数字孪生的量子科学,所有这些科技革命需要建立一种综合性、根本性的技术框架,真正发挥科技成果的集成式效应。现在我们看到,唯有元宇宙具备融合所有科技成果的潜力与张力。

    第四、人口代际。从80后开始,特别是90后、00后、10后,他们是在数字经济中、在移动互联网中,甚至是在元宇宙雏形期长大,不存在对元宇宙心理和技术上的认知障碍。

    可以说,元宇宙的火热既有突发性,同时具备深刻的必然性。它绝非简单的新概念,而是数字化经济、数字化技术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

    02元宇宙风口已至

    据分析机构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元宇宙潜在经济规模在8万亿到13万亿美元之间。目前,元宇宙的发展已成为各地的重点。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国内至少7省17市地方政府已发布元宇宙产业相关建设规划。

    7月8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其中重点指出,突破关键前沿技术,聚焦空间计算、全息光场、五感提升等方向,突破人机交互瓶颈。加快微型有机发光显示(Micro OLED)、微型发光显示(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研发应用。聚焦光波导、光纤扫描等近眼显示技术和柔性、类肤等新材料,提升沉浸交互体验。

    同时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50个以上垂直场景融合赋能的创新示范应用,推出100个以上引领行业前沿的标杆性产品和服务。

    此外,行动方案还提出了"元宇宙"关键技术突破工程、工业"元宇宙"标杆示范工程等项目在内的8大重点工程,以全方位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今年4月和5月,重庆、厦门也相继发布《渝北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以推动当地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发展。

    清晰落地的政策导向,一方面给大屏企业提供新的商业机遇,另一方面也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03屏企的元宇宙式进化

    目前,关于元宇宙的定义普通默认为“平行于真实世界的虚拟世界”。将曾经只存在于科幻电影、小说中的场景,利用现实科技手段完美复原,这一元宇宙的形态符合大众的直观想象与期待。事实上元宇宙发展尚处于初步阶段,过早的狭隘定义反而框定其更多发展可能性。

    清华大学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表示:“元宇宙是多路径、多平台、多形态的,判断元宇宙是通过VR、AR、全息投影为脑机接口入还为时太早,现在没有人能确定哪一条路径是走的最快的,“包括巨头也不一定能确保选择路线的正确性”。

    目前来看有两条短期的主路径,一条是虚拟现实元宇宙,一条是增强现实元宇宙。前者并不一定是人类的未来,但是增强现实元宇宙对现实价值得肯定。

    从以上表述中,看似没有给出清晰、明确的元宇宙定义,实则蕴含更深层意义。一方面让我们看清“数字化经济发展路线下的未来理想模式”,即打造平行于现实、又与现实联动的全虚拟化世界;另一方面理性看到元宇宙发展阶段,不断深化虚实融合性赋能更多应用场景,构建元宇宙特色的数字化资产是推动这一概念落地的基石。

    那么对于以显示技术为切入点的屏企而言,构建与元宇宙深度关联的落脚点显然不是”全虚拟模式”,只能是无限向元宇宙进化的“数字化场景”。这一次转变的关键并非是简单的“元宇宙+”方案脚本,而是要求屏企从内至外的全方面的再次升华。

    具体变现为:

    认知端,从借势元宇宙概念向元宇宙化思维进化;

    产业端,从纵向产业链延伸布局,向横向性应用集成化能力持续扩展;

    方案端,从平面显示系统向更具沉浸化、交互性、虚实深度融合的空间感进化。

    产品端,从显示性能向视觉效能持续深化

    纵观当下占据显示主流及处于头部LED显示企业群,在持续推进LED显示技术Micro LED发展进程的同时,积极拓宽“超越传统显示企业”的发展边界。通过更多横向技术体系完善布局,下探元宇宙新时代下大屏企业更具竞争性的发展模式。近年异常火爆的新应用场景如XR虚拟拍摄、裸眼3D,呈现出更高品质的三维化、沉浸化、交互化、场景化的特点。其中项目涉及的XR技术、3D内容制作、动态捕捉等技术,正在成为新一代大屏“实力派”企业独立化方案的标准配置。可见屏企的元宇宙式进化已经初具模型,并加速进化中。未来我们将迎来一场属于新时代屏企的华丽蜕变,同时也会面对“掉队风险“下生存大考验。

    写作最后

    元宇宙不是概念,而是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元宇宙风口已来,围绕元基建屏企机遇与挑战并存

    头部屏企向元宇宙进化的布局早已开启,XR、3D等新场景只是元应用雏形。

    元宇宙驱动下,正在加速屏企两级分化。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