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商用平板市场发生适应性调整,未来市场前景拭目以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8-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经历了上半年疫情的席卷,2022年上半年商用IWB销量为218.6千台,同比下降13%,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2022年Q3将达到139.7千台,同期增长2%,奥维睿沃(AVC Revo)依然看好商用IWB长期增长趋势。

    2020Q1-2022Q3F大陆商用平板市场销售量

商用平板市场发生适应性调整,未来市场前景拭目以待

    为什么疫情在初期带来了商用平板红利,在2022上半年反倒成为下降主因?

    疫情爆发初期带来了混合办公、云会议、远程办公的发展红利,间接带动了商用平板市场的发展。2021年宏观经济面利好,为泛政府、大型公司、跨国企业等客户的采购提供了强大的预算支撑。

    而2022年以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疫情后时代的核酸检验及维护事宜复杂且精细,而泛政府类客户工作人力、物力及财力都在向防疫倾斜,因此会影响大项目落地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在疫情爆发初期,需求强劲的行业和部门采购进度太快,也间接导致2022年上半年需求的萎缩,因此,结合实际情况看,疫情的反复是上半年会议平板市场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市场需求不振,商用平板成长和潜力价值是否还在?

    基于厂商、代理商调研走访得到,上半年市场的下滑反倒激发了各个厂商深度思考商用平板的发展策略和用户需求,并试图拓展出最符合用户需求和当下市场发展阶段的策略。主要围绕几个层面思考:

商用平板市场发生适应性调整,未来市场前景拭目以待

    从产品功能上来看,会议平板的主要功能集中在三个方面,大屏呈现、远程音视频、触控交互。近期几家核心厂商均发布新品,在协作领域的专业音视频通信与协作已经呈现了很高的技术水平,叠加的系统、软件等软实力,高科技已经非常炫目。但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看,围绕会议流程中的入会、会中、会议结束等各个方面的需求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探索,比如用户对于会议平板的接受度是怎样的?更倾向于哪种方式入会?对书写等交互方式的使用频率是怎样的?这些问题都需要使用及目标用户对给出方向性的回答,对于厂商而言,了解了用户使用需求的优先级,或能促使自己更有针对性的提供产品功能,快速匹配用户的使用需求,激发市场的活力,抬高会议平板的市场规模。

    跳出会议场景去看,商用IWB是由会议场景引入的,但在金融、医疗、零售等行业的宣传展示、营销获客场景也有广泛的应用,相反这些商用场景对交互需求比较高。尤其2022年整体市场环境下行,行业数字化、信息化趋势加强,因此基于底层数字互联互通的信息诉求,通过屏收集数据再到后台系统实时处理也是使用用户重要的诉求。同时,从各家厂商的调研走访中也了解到,各个厂家都在深入的对垂直行业进行研究拓展,从对商用平板市场基本面分化到细分行业、细分场景中去。因此,即便市场环境下行,细分行业多、使用场景丰富,用户前台数据收集到后台数据分析需求明显,也将是商用平板展现价值、向上冲击的有力土壤。

    最后,结合智慧办公大生态看,智慧办公、智慧协同已是大势所趋,而会议平板作为构成智慧办公的重要品类,势必会和智慧办公大领域下软硬件一起协同发展成就企业办公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

    综上所述,商用平板的市场前景和价值是无疑存在的,而2022年是商用平板市场重要的变革点。基于产品功能与用户需求的适配性,商用平板价格的调整,以及与真正竞品之间竞争关系的调整。其次,行业、场景的丰富性为商用平板带来的机遇,商用平板的营销定位、场景服务能否真正助力其在行业和场景应用上占据份额,都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因此,对于厂商来讲,除了聚焦存量市场本身,结合商用平板的特点及市场发展规律,做战略性的市场挖掘和布局,也将是激活市场需求、扩大市场的重要举措。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