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内需市场唯一亮点:液晶黑板为啥这么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8-22 作者:四季花开

    2022年上半年,交互平板成绩着实不好!也因如此,统计报告都姗姗来迟——业内人士表示,数据公司在业绩大幅波动,尤其是向下波动的时候,对每一个数据源都会更为谨慎。这种态度也反馈出整个行业面临的“心态”。

    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交互平板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Interactive Board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大尺寸交互平板出货总量达到55.8万台,同比下降31.1%。

内需市场唯一亮点:液晶黑板为啥这么牛

    其中,商用市场出货量为22.4万台,同比下降32.5%,原因主要是“1.疫情、2.国际宏观经济变化的对内影响、3.此前部分行业,如医疗、政务的透支效应”;教育市场则出货33.4万台,同比下降30.1%,变化原因主要是“1.疫情、2.教育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3.市场饱和效应”。

    但是,在超3成的行业销量下降中,也有一个细分品类不仅抗住了行业寒冬,而且实现了逆袭: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液晶黑板仍实现了2.9%的同比增长。

    液晶黑板一枝独秀,为啥呢

    从细分品类看,2022年上半年,投影白板出货量约4200台,同比下降78%——2021年同期则是1.9万台。液晶黑板2021年上半年出货12.85万台,市场占比26.3%,较2019年增长1.2倍——这一成绩在2022年上半年升级到12.95万台,市场占比达到 38.8%。2022年上半年普通交互液晶产品教育市场出货20万台,市场占比59.9%——较2021年同期出货量下降13.1万台,降幅近4成。

    “最晚,2024年上半年,液晶黑板的市场占比,就会在教育交互市场占据5成以上。”行业人士分析称,液晶黑板成为教育多媒体的“主体”设备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从传统教育多媒体应用角度看,教育显示、多媒体内容,长期是“辅助教学”、“辅助内容”、“辅助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处于次要地位。这一点从教室的投影机、电视机纷纷位于“前排一侧”的位置就可以看到。

教育液晶黑板“彩电系”崛起的历史机遇

    但是,随着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内容的制作成本越来越低、高质量的多媒体教学素材越来越多,教学过程中新一代教师、学生对多媒体内容的认知、认可不断增加。多媒体交互式教学正在从“辅助”变成“主角”——这也就让教学显示设备必须从“前排一侧”升级到“前排C位”:这一变化的产品端的形态体现就是“液晶黑板”。

    可以说,液晶黑板的发明、流行,就是教育信息化和多媒体手段,“从配角到主角”转变的“注脚”。随着这种转变从少数学校、实验班,向全部教育系统的普及,液晶黑板这种形态的教学交互多媒体设备,成为教育显示市场的“唯一主角”是必然的事情。2022年上半年,教育交互市场,液晶黑板抗住了一切不利因素,实现逆势增长,更实现市场占比大幅提升,代表的就是这一“历史过程”。

    国内教育多媒体设备市场进入“质量”竞争时代

    “液晶黑板能够逆势跑赢教育交互、乃至整个交互平板市场,靠的是自身高质量、高体验的竞争力。”实际上,交互多媒体产品的市场较量已经过了“解决有无”问题的事情,而在加速进入“比拼质量和品质”的新时代。

    2018年是教育交互市场的一个转折点。此前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的行业加速发展告一段落。也代表着行业应用需求从“不断加大普及力度的增量”,转入到“存量市场、新旧更替市场为主”的新阶段。

    特别是近年来年出生人口的数据变化,实际导致了18岁以下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的下降。从中期看,这意味着传统的基础教育市场的“潜在规模不在具有扩张的可能”,甚至个别“人口流出严重”地区,可能面临基础教育市场规模的下降。

内需市场唯一亮点:液晶黑板为啥这么牛

    对此,行业人士指出,2018年之后教育交互设备市场有过下降、也有过增长。其中下降部分代表了市场的饱和和此前政策大力支撑下的透支效应。增量部分则主要是因为,“幼儿园、托育和成人教育、校外培训”等非传统市场的需求增加了。

    但是,2022年上半年的市场情形表明,“非传统市场”的增长是有限度的、传统市场作为行业最大的基础性板块的结构性特征(1.市场进入存量时代、2.中期看具有减量可能、3.2018年前有一定的超前消费),与疫情导致的采购节奏受阻、地方财政支撑能力变化导致“新旧换代推后”等情况协同,依然给行业短期业绩、长期发展的“增量”等空间带来空前压力。

    这样的背景下,行业竞争已经完全从“增量时代的拓展潜力市场”,向存量时代的“质量竞争和行业市场向头部企业整合”的趋势转变。甚至其中还包括着部分特定时刻下的“减量竞争”可能。——一句话,教育交互企业面临着质量升级的考验,也面临着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考验。教育交互市场的未来主要在于“液晶黑板”等代表的更高质量的产品体验之中。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交互多媒体教学能高度普及到校内、校外的绝大部分教育机构、教与学环节,多媒体教学内容占据教与学过程的5成以上时长,液晶黑板市场规模还将具有近10倍的成长空间。

    即抢占液晶黑板的份额,关系着1.企业今天的销售成绩,2.奠定着企业未来的生存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供给端加大对液晶黑板的营销和推广,与需求端对“处于C为、主角的交互显示设备的需求”会形成“长期共振”,加速推动液晶黑板产品的普及。

    大屏液晶加速普及,助力液晶黑板腾飞

    在液晶黑板的产品成本中,液晶面板和触摸屏的占比已经只有半数。但是无可否认的是,液晶黑板还是一项高度依赖液晶屏和触控屏的设备。二者是液晶黑板的“卡脖子”上游组件。

    2021年下半年以来,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加速普及、价格不断下降。与三年前液晶黑板刚开始放量比较,无论是液晶屏还是触控屏,都有近半的成本下滑。这显著有利于液晶黑板产品的加速普及。

    但是,最重要的上游变化还不是“成本”,而是规模: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市场70+以上液晶面板,占液晶彩电面板出货量的5.44%,同比增幅也超过20%。在彩电需求紧缩、面板价格下降的背景下,更多的大尺寸面板供应,是消化液晶面板行业“相对过剩”产能的“理想方案”。大尺寸液晶面板成为市场主流之一,规模空前增长的结果就是,液晶交互设备市场不再受上游产能限制,在终端市场的供给能力、价格竞争力上都有所提升。

    某种角度看,传统投影白板、传统交互平板价位已经相对较低,这使得二者在上游行情变化中的获益能力有限。而近期以来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的扩产、降价,则对此前综合成本相对更高的液晶黑板,更为有利。

    综上所述,2022年液晶黑板正在需求趋势、供给趋势、行业竞争趋势等“众多有利”因素的拱卫下上演“逆势逆袭”。甚至有行业人士指出,教育交互设备采购的大幅下滑,也不排除部分用户对液晶黑板更为中意,而推迟了整体设备采购计划的原因。“抓住液晶黑板”就是抓住行业未来,已经成为教育交互显示产业的“信条”。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