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家观点 | 周明全教授:思政课程创新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命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7-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专家介绍:周明全教授,前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原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在威尔文教公司总部参观并考察了VR思政创新产品的一个月后,周明全教授线上参加了2022年6月22日威尔文教举办的“VR思政创新产品”闭门发布会并做了主题为“思政课程创新,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重要命题”的内容分享。

    当代教育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教育

    也是人类历史上被诟病最多的教育

    在过去的100年里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中国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3.5%,可以说当代的教育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教育;但是现在的教育,学生、家长、老师、社会都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什么原因?

    究其原因:学习目的不纯,功利性太强

    当今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学习目的不纯,功利性太强,学生在毕业后哪里好去哪里工作,哪里钱多去哪里工作。

    怎么解决?

    解决办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新一代人思想好、政治好,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就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推动起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个时候心智逐步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的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如何推动?

    推动方式:要深入浅出,要创新

    一个老师在台上干巴巴的讲,学生不爱听,所以我们要把我们党建设的历史,把人类的希望,把自然界的规律都用一些深入浅出的故事讲出来。

    人类的历史就是创新的历史;创新是人类进步的灵魂;

    工具的创新是带动时代进步的钥匙、阀门;

    那思政课就要通过方式创新来做,要在教学过程中探索。

    如何创新?

    创新实践:新技术

    计算机的发明开启了信息时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那么现在我们的思政课就要通过信息技术来讲,通过VR来讲,通过数字孪生来讲,通过大数据来讲,通过元宇宙来讲。虚拟现实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媒介,未来人类进步的平台。

    教育内容:严肃严谨

    教育的事情是个严肃的事情,企业要充分发挥教师、专家的作用,内容要把好关。思政课程是一个塑造人类灵魂的课程,所以内容上要严肃,一定不能出岔子。

    最后,周教授对威尔文教用VR做文化教育、思想教育这件事表示了肯定,也给予了殷切的期望,期望威尔文教继续坚持把思政课程创新做到实处,让更多的学生可以体验到科技对思政课学习的助力作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