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孪生---构建元宇宙的重要基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4 作者:佚名

    “但凡人能想象到的事物,必定有人能将它实现”---科幻小说之父的Jules Verne。

    想象在未来,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智能设施,在虚拟的数字世界还原现实社会中的一切,体验一个与现实生活平行的虚拟世界。这可能就是元宇宙的形态。

    近年来疫情肆虐,在防控措施下,“宅”经济迅速发展,线下生活开始线上化,人类将逐渐迁移虚拟世界,成为虚拟与现实的“两栖动物”。

    2021年,元宇宙概念占领舆论榜首,各个圈层掀起了讨论、探索、建设的活动。得益于人工智能、5G、云计算、云渲染、VR/AR、区块链、空间算法等关键技术,元宇宙发展逐渐深入。对于元宇宙世界来说,数字孪生是构建元宇宙的重要基石。

小镇元宇宙

    01 - 什么是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通俗的说,数字孪生就是在一个设备或系统上,镜像模拟出现实物体的数字克隆体。它会根据本身的物理设计模型以及传感器反馈的数据进行高度契合的动态仿真,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外界条件的一切变化都会反映到这个“克隆体”上,我们也可以称这个克隆体为“数字孪生体”。

    举个例子,数字孪生可以利用人体的生理特征、传感器等信息造一个虚拟的你,而这个虚拟的你就是你的数字孪生体,它可以存储你历史的所有生命体征数据,实时更新同步现在数据,可以通过你现在的身体状态,结合数据分析计算,给予你合理膳食建议和生活指导。

虚拟人画像

    总的来说,数字孪生就是要利用虚实互通的技术,用迭代、进化的方式,对小到生产设备、工厂,大到园区、城市的物理空间进行全面观测。洞察其发展态势,进而科学分析、预测、决策、实现以虚拟网络的管控来提升实体的运行效率。

交通元宇宙

    02 - 数字孪生的价值

    数字孪生技术的主要能力包含展示、诊断、验证、预测、决策等五个层次。展示是最基本的呈现能力,诊断和验证用于发现当前状态存在的问题;预测用于面向未来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决策是通过数字孪生对物理实体进行控制。数字孪生体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描述物理实体的内在机理,分析规律、洞察趋势,基于分析与仿真对物理世界形成优化指令或策略,实现对物理实体决策优化功能的闭环。决策是数字孪生最高级别的能力。

工业元宇宙

    03 - 数字孪生与元宇宙

    如果说数字孪生更强调真实的映射,元宇宙则更强调真实和虚拟的融合,参照现实世界的物理元素,对现实世界进行复制和修改,结合互联网、游戏、社交网络和经济体系等一系列模块应用,最终构建出一个超现实、科幻的“元宇宙”。而数字孪生正是成为构建元宇宙的核心技术,甚至可以说是元宇宙连接物理世界的基石。

    无论是数字孪生还是元宇宙,他们的共同之处都需要以数据为基础,实质是人工智能、5G通信、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VR/AR、脑机接口等技术的交叉作用、相互促进的结果。当前,数字孪生技术已经进入初步建设期,是实实在在能作用于各种产业的高新技术,有着极具潜力的市场蓝海。在未来,数字孪生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加速构建元宇宙。

    数峦云科技致力于元宇宙应用解决方案。

    公司业务围绕着物联网、大数据、CIM、GIS、BIM、VR、AR等相关技术,实现以元宇宙城市为底板的全行业大框架平台。客户涉及城市规划、产业汇报、园区运维、地产、工业、教育、电力、水务、文旅、博物馆、展览展示等行业。数峦云科技开发的数字孪生产品,已覆盖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文旅、智慧楼宇、数字乡村、智慧工厂等众多行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