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在现场演出中使用低频扬声器的4个好处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现场演出中使用低频扬声器的4个好处

    低频声音让你全身颤抖的感觉是其它感受无法替代的,如与胸腔共鸣的鼓声或动感的电子音乐低音,但这并不是我们增加低频扬声器的唯一理由。我们来看看在现场演出应用场景下使用低频扬声器的好处,并了解如何更好的将它们集成到你的PA系统中。

    听到的低频

    首先让我们回想一下,我们常说人类听力范围是20到20000赫兹,而人类的听觉系统对2000到5000赫兹之间的频率最为敏感。同样由于低频的波长很长,我们的大脑无法像对中高频一样根据时间或声音强度的差异来定位它们。而且有趣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低频的感知能力能够始终保持相同,而高中频的听力可能会下降。

    让我们补充一点,我们的骨头也能传输低频的声音。这种现象被称为“骨传导”,振动主要通过我们颅骨中的骨头传递到内耳。一般人很难区分声音是通过骨头传递还是通过耳道内的空气传递。

在现场演出中使用低频扬声器的4个好处

    常说的低频是什么意思?

    为了给低频设定一些可靠的定义,让我们来看看音乐理论中是如何划分音频频谱的。一个简单而无可争辩的参考是音乐的八度,我们的听觉频谱包括十个音乐八度,可以参考下表来划分所定义的频谱。

在现场演出中使用低频扬声器的4个好处

    “低频”这个词通常指20Hz到250Hz之间,但当我们指的是音乐八度时,我们的定义可以更准确一些。

    如果你的主扬声器能够将低频还音到至少80Hz,那么正常的低频扬声器就能够负责下面三个八度的低频还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QSC有源低频扬声器,以及许多其他品牌和型号的扬声器,都提供了将交叉频率设置为80Hz或100Hz的选项。

    使用低频扬声器的好处

    一个设计良好的高性能低频扬声器能够以一种其他音频组件无法做到的方式来提高听觉体验。低频扬声器可以提高现场表演的原因有很多。

    1、揭示隐藏的音频内容

    大多数现场演出使用的双路扬声器响应开始于50Hz左右,这使声音变得不完整,无法展现声音的深度和低频的清晰度。一个高质量的低频扬声器可以下探到30Hz或者更低。这意味着你永远不会错过这些低八度的声音,甚至能够感受到最低的音符,比如大型管风琴、踢鼓、六弦低音吉他或戏剧性的音效。

    2、主扬声器的额外净空

    在许多PA系统中,当接近扬声器的最大声压级时,著扬声器的低频单元通常会达到其最大位移,并会出现失真。一个低频扬声器则能够轻松的处理如此低的八度,因为它配有更大的低频单元因此有更高的功率和位移能力。当与低频扬声器结合时,它将处理一部分通常要由主扬声器来承担的音频,因此主扬声器将能够处理更高的声压级和更大的动态与低失真,因为他们要负责的声音带宽减少了。为了准确的实现这一点,需要设置好音频交叉,这是个电子滤波器电路,将音频信号分成两个或多个频率范围,以便信号可以传输到单独的扬声器单元。值得注意的是所有QSC有源扬声器和低频扬声器都内置有音频交叉器的功能。

    3、精确的低频还音

    大多数的全频扬声器都具有其固有的声音特征,而低频扬声器则不一样。大多数设计良好的低频扬声器都不会给原始信号进行渲染。而对音乐内容的完美还原意味着较高的动态再现能力,丰富的和声内容和大量的净空空间。这就是为什么一个高质量的低频扬声器可以与任何型号扬声器相结合,从而使整体声音听起来更完美。不过这样搭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确保主扬声器和低频扬声器间能够匹配完美的交叉频率,确保它们之间有着平稳的音频过渡。

    4、更灵活的部署方式

    从实际的角度来看,一个主扬声器+低频扬声器的组合比全频段大型的PA系统更容易部署和移动。外形尺寸较小的扬声器体积更小也比较轻,更易于部署。此外人们经常低估了放置位置对扬声器声音的影响。事实上,如果扬声器在一个房间或场地的位置没放好,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反射以及由于附近墙壁的加载而产生的低音增强,从而影响声音的整体质量。如果是在主扬声器的位置通常会有一些限制的场景(如主扬声器在舞台的一侧或屏幕上,再或者在特定的地方需要充分覆盖观众等),增加低频扬声器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部署自由度。不过关于声音抵消以及墙与低频扬声器间的间隙等设定,有一些简单的规则要遵循才能获得最佳的声音效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