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来源:Runto 更新日期:2022-11-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Educational Interactive Board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出货44.2万台,同比下降23.6%。

    中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恶劣化正在影响和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教育行业由于地方政府财政吃紧,K12教育的更新换代未达预期。

    洛图科技(RUNTO)将教育交互平板根据产品技术分为投影交互白板(P-IWB,Projection Interactive White Board)、液晶交互白板(L-IWB,LCD Interactive White Board)和液晶交互黑板(L-IBB,LCD Interactive Black Board)。

    从细分产品结构来看,液晶白板仍占主导地位,但受液晶黑板挤压,第三季度市场份额同比下降了3.4个百分点,占比为64.6%。液晶黑板在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明显,叠加技术成熟推动成本降低,市场接受度不断提高,第三季度市场份额达34.3%,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未来液晶黑板对液晶白板和投影白板的份额挤压趋势仍将保持。投影白板的市占比在本季度跌至1.1%。

2022Q3 中国大陆教育平板市场产品结构及变化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液晶白板:政策引导职业教育需求快速上升

    2022年第三季度,教育市场液晶白板出货28.5万台,同比下降27.4%。市场已经相当成熟,品牌集中度较高,希沃、鸿合、海信、长虹和创维的市占比超过90%。

    从尺寸结构看,86寸产品用户端采购需求持续旺盛,第三季度86寸出货14.4万台,占比50.3%。同时,随着K12智慧教室的普及度接近饱和,实验实训室、录播教室的多媒体化过程中对65”产品的需求亦在增加,第三季度出货份额增加近6个百分点至20.5%。

    2022Q3 中国大陆教育液晶白板市场尺寸结构及变化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在K12投资乏力和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公立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占比在第三季度呈现此消彼涨,公立义务教育的占比下降接近24个百分点,职业教育的占比增长接近14个百分点,分别达到32.3%和26.9%。

2022Q3 中国大陆教育液晶白板市场应用结构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液晶黑板:86寸成标配;纳米银占58%,红外超20%

    液晶黑板更契合教育市场 “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产品需求。第三季度液晶黑板出货15.1万台,同比下降9.8%,在整体教育市场的占比同比去年则上升5.2个百分点。

    从尺寸结构看,液晶黑板市场尺寸进一步向86寸集中,超大尺寸终端利润空间更可观,品牌商主推意愿更强烈。第三季度,86寸产品出货约14万台,市占比高达92.9%。

2022Q3 中国大陆液晶黑板市场尺寸结构及变化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液晶黑板触控技术主要分为电容与红外,目前以电容产品出货为主。红外技术因成本优势,渗透率正快速上升,第三季度占比已经高达20.3%。从电容的细分技术结构看,纳米银和金属网格技术占绝对主流,但纳米银技术凭借稳定性和成本优势,占比在不断上升。

2022Q3 中国大陆液晶黑板市场触控技术结构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投影白板:整体衰退,品牌出清

    2022年第三季度,投影白板销量为0.5万台,同比下降70.7%。投影白板在90”以上的产品性价比较高,对液晶产品是较好的补充,在高校、职教等阶梯教室应用优势明显。尽管近年来投影白板市场持续衰退,但贴息专项贷款针对高校、职教是否将利好投影白板值得关注。

2022Q3 中国大陆投影白板市场尺寸段结构及变化

2022年Q3中国大陆教育交互平板下降23.6%;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效果看明年

    从竞争格局看,随着投影白板在教育市场的地位逐渐后移,长尾品牌陆续出清。投影白板市场份额快速向东方中原、鸿合、希沃三大头部品牌聚集,第三季度CR3集中度高达76.5%。

    全年衰退27.1%;专项再贷款与贴息政策效果看明年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中国教育交互平板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出货量仅为77.4万台,同比衰退26.7%。

    第三季度末的9月,教育部明确专项再贷款与贴息配套政策,支持范围为:高校教学科研条件及仪器设备更新升级、学校数字化建设,包括校园网络及信息管理系统提档升级,高性能计算系统,信息中心建设,智慧校园,智慧教室,数据中心的国产代替、实验实训等资金的投入建设。重点支持依托职业院校或企业建设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重大设备购置及更新改造。

    洛图科技(RUNTO)认为,专项贴息再贷款政策将对教育市场的长期发展带来支撑,但第四季度受全国大范围疫情反复,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预测2022年全年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出货勉强过100万台,同比下降27.1%。市场下行的下一步则是竞争的趋于寡占和品牌集中度的提高。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