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明远教育论坛落幕,希沃集数字化之力探索课堂教学变革新思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1-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11月6日-7日,由北京明远教育书院主办的2022明远教育论坛在杭州富阳银湖书院盛大举行。本次论坛以“新课标新课堂——深度学习的理论视野暨课堂教学探索”为主题,探讨如何有效帮助义务教育阶段的一线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负担的目的。

    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杭州富阳银湖书院院长林正范,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明远教育书院理事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明远教育书院学术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明远教育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郭华等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均出席本次论坛。

2022明远教育论坛落幕,希沃集数字化之力探索课堂教学变革新思路

    作为教育科技品牌代表,希沃受邀参会并为本次论坛提供全程直录播技术支持,包括主会场的论坛环节及课堂教学探索的教学观摩环节。本次论坛在希沃学苑等5家单位同步直播,共计30多个省市、8万余人在线收看。

    此外,希沃副总裁魏振水应邀出席并作了《数字化支持下的课堂教学变革》主题演讲,聚焦深度学习,剖析教育数字化与深度学习的内在关联,并分享希沃在推进教育数字化、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与课堂创新改革等方面的解决方案与实践成果。

    为什么深度学习需要数字化?

    演讲之初,魏振水便从政策层面为与会者们解读了教育数字化的相关趋势。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均提到迎合信息化时代技术发展形势开展教师人才培养的相关内容,新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也把教育数字化作为变革中国教育教学方式的重要支撑。不难看出,数字化是国家战略,亦是教育转型的关键要素。

    魏振水认为,深度学习作为重要的教学理论与思想,无疑需要顺应趋势,在数字化背景下开展有效的探索实践。

    如何推进深度学习的发生与发展?

    纵观当下,随着科技快速迭代,课堂形态已然发生变化,线上线下融合开始常态化。那么,在此背景下,要怎样借助数字化来推进深度学习的发生与发展?

    魏振水在演讲中给出了思路,将目光专注于课堂与教师。他表示,课堂是深度学习的主阵地,应由教师主导,让学生回归课堂主体。而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是学生发展的重要支架,是深度学习的发起者和推动者。因此,要想让深度学习顺利展开且拥有较大成效,核心在于加快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课堂的创新改革。

    希沃“三大系统”

    以数字化赋能教师发展与课堂改革

    学生的发展如何可视化?如何准确反馈并催化?如何让教师的个体经验转化为更加灵活、高效的思维方式与行动,从而有效作用于更多学生群体?

    在传统教学模式亟待升级的背景下,教育数字化为课堂变革和教学模式创新提供了工具和数据框架。拥有十余年教育行业经验的希沃正是借此推出了“三大系统”解决方案,为教师提供创新性的数字化工具、应用和资源,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

    在演讲过程中,魏振水结合实践经验,为与会者分享了希沃“三大系统”方案——课堂观察系统、集体备课系统、信鸽教研系统的理念,并详细展示了各系统如何满足教师发展需求、推进深度学习的过程。

    01

    课堂观察系统

    由六阵列线性麦克风等设备集成的课堂观察系统,可以常态化采集课堂实录并进行AI数据分析,实现对学生、教师、课堂三个视角的常用语言行为、师生互动、提问解答等环节的数字化建构,从教学过程公平、学生思维引导、课堂时间分配等方面,为教师和管理者提供课堂实录回放、课堂观察报告、教学质量辅助分析等功能,从而帮助教师更好地了解自身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不足,针对性地调整教学方式,有的放矢。

    02

    集体备课系统

    希沃集体备课系统则更多侧重于以师育师、共同进步的层面,专注于提升教师在集体备课阶段的成效,实现了协同批注、在线研讨、数据归档、多稿对比、跨校集备的多重功能,让教师得以精准了解学情,开展个性化教学,同时以数据科学诊断教师的发展状态,形成更加顺畅、自由、高效的集体备课模式。

    03

    信鸽教研系统

    信鸽教研系统依托希沃自研的在线教研工具——希沃信鸽,打通了与教育相关的“教研小数据”,为教师教研、学校管理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静默采集的教研应用数据,量化每个教师的教研产出,让教师的教研成果“被看见”,同时也激励教师、学校共建共享,集合智慧教育平台的优质资源,完善校本资源库。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由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及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工作者在2016年共同发起,是专门从事教育研究和服务的公益性、非营利性专业机构。自成立以来,明远教育书院坚持围绕“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理念开展教育实践,赋能教育改革。

    未来,希沃将继续与明远教育书院等教育领域相关专业机构合作,持续支持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提质减负的创新课堂模式,为高质量课堂变革助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