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Q3中国大陆交互平板下降28.7%,液晶黑板跑赢大盘仅降9.8%;全年整体预计下降30%

来源:Runto 更新日期:2022-11-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中国大陆交互平板市场分析季度报告(China Interactive Board Market Analysis Quarterly Report)》,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大尺寸交互平板整体市场出货55.0万台,同比下降28.7%。

2020-2022Q3 中国大陆交互平板市场出货及变化 

2022年Q3中国大陆交互平板下降28.7%,液晶黑板跑赢大盘仅降9.8%;全年整体预计下降30%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千台,%

    第三季度的出货规模和上半年几乎相当。前三季度,交互平板整体市场出货110万台,同比2021年下降30.1%,同比疫情第一年的2020年下降5.8%。

    洛图科技(RUNTO)将交互平板根据应用场景分为教育交互平板(E-IB,Educational Interactive Board)和商用交互平板(C-IB,Corporate Interactive Board)。 第三季度,教育平板出货44.2万台,同比下降23.6%;商用平板出货10.8万台,同比下降44.0%。

    中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恶劣化正在影响和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教育领域由于地方政府财政吃紧,K12教育的更新换代未达预期;商用领域由于市场主体消费信心受到冲击,企业收缩过冬已形成共识,情绪恢复尚需一个缓慢的过程。

    产品结构:液晶黑板降幅低于大盘,教育液晶白板仍占过半份额

    从细分产品结构看,随着液晶显示产品的加速替代,投影白板市场需求继续走低,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仅存0.9%,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教育液晶白板近年来受到液晶黑板的挤压,销量不断下降,第三季度出货同比下降27.4%。但受益于Q3商用平板销量锐减,教育液晶白板的市场份额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0.9个百分点。液晶白板凭借其产品成熟度、价格及尺寸灵活度的明显优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是教育市场的主流产品,第三季度占据了整体交互平板市场的最大比重51.9%。

    液晶黑板以更优的操作体验和产品设计,成为投影白板和液晶白板更新替换的最佳产品,备受供需两端的关注。第三季度出货15.1万台,同比下降9.8%,幅度小于大盘,因而市占比上升5.8个百分点来到27.5%。在教育信息化设备需求逐渐高端化的趋势下,液晶黑板市场份额仍将快速攀升。

    商用液晶白板的市场体量经过2020年和2021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今年开始遭遇采购需求下降的市场环境,而且受液晶面板成本的大幅下跌,来自液晶商用电视的竞争压力更大。第三季度,商用平板,即商用液晶白板市场的份额下降至19.7%,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

2022Q3 中国大陆交互平板市场产品结构及变化 

2022年Q3中国大陆交互平板下降28.7%,液晶黑板跑赢大盘仅降9.8%;全年整体预计下降30%

    品牌格局:教育市场稳定且高集中度,商用市场竞争激烈且存变数

    教育平板市场的品牌格局相对稳定,市场集中度较高。第三季度因液晶黑板需求尚可,传统黑板品牌欧帝进入TOP4品牌阵营,成为继希沃、鸿合、海信之后的第四名。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CR4集中度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达到81.9%。其中,希沃凭借先发优势而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和渠道体系,以市占比52.5%稳居首位,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

    与教育市场不同,商用平板的采购更具零散性,各品牌还处于胶着的竞争阶段,市场集中度不高。除了MAXHUB常年稳居第一之外,之后的排位充满变数。今年第三季度,华为占到整体市场的9.3%,排名上升至第二。皓丽依托于上游制造的天然优势以及线上渠道的深度经营,行业排名相对较稳定,当季市占比为7.9%,排位第三。第三季度,市场份额增长较快的是联想,份额来到5.9%,排名第五,同比增长4.8个百分点。

    距离年关仅剩两月,全年业绩正在逐渐明朗。洛图科技(RUNTO)谨慎预测,2022年全年大尺寸交互平板出货将达到142万台,同比下降29.7%。其中,教育交互平板出货约99万台,同比下降27.1%;商用交互平板出货约43万台,同比下降35.0%。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