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元宇宙”成火爆新概念,AR/VR是通往元宇宙世界大门的钥匙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23 作者:佚名

    自 90 年代以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一直是许多人遥远的梦想。不幸的是,即使在 30 年后,我们仍未看到它们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可能会说 Oculus 和 Pokemon Go 分别是 VR 和 AR 技术的完美例子,但我不是在谈论那个。像我这样的技术爱好者希望这项技术能得到实际和广泛的使用,例如 AR 眼镜和更易于使用的 VR 耳机。

    而AR/VR又是通往元宇宙世界大门的钥匙,近期“元宇宙”热门题材的火爆出圈,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什么是元宇宙,不管是软件应用还是硬件厂商都不想错过元宇宙这个爆火风口。“元宇宙”成为火爆新概念,并非偶然,而是由一系列因素决定的。

    从社会因素看,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人类社会数字化迁徙的速度,也加速了“元宇宙”时代的到来。

    从技术因素看:“元宇宙”需要通过AR、VR、脑机接口等交互技术,还有通过5G、云计算技术,支撑大规模用户提升用户参与度。

    原始版“元宇宙”的技术基础已经具备,但离构建一个令人沉浸其中的理想“元宇宙”还是有点距离的。但也只是时间问题。

    开发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并非没有挑战,因为它确实需要大量的数据、研究和资金。幸运的是,Facebook早在2014年的时候,就已经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VR(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并且已经有了一个可以从中获取数据的平台。现在是关于可访问性的部分,因为这项技术并不便宜。 VR 硬件的成本甚至比 iPhone 还要高。但问题是:我们不一定需要关注硬件。

    AR更多是关于开发软件而不是硬件

    历史上的大多数技术进步都始于简单的软件开发。即使是冷战期间的太空竞赛,也只有通过先进计算系统的发展才有可能实现。制作软件基础设施以支持 AR 开发人员也是如此。

    Facebook 和 Snapchat 已经有了自己的 AR 开发者计划。这允许开发人员为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系列构建增强现实体验和功能。TikTok 还启动了自己的 AR 开发平台。

    上个月,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透露了将Facebook 打造成元宇宙公司的计划。这意味着该公司致力于AR和VR产品的未来发展。该公司已经在推进许多 VR 产品;然而,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它们仍然遥不可及。

    Facebook 的 VR 和 AR 产品

    Facebook 推出了一款名为Horizon的在线游戏,这是该公司迈向成为元宇宙公司的第一步。该游戏基本上是一个虚拟工作区,但仅适用于使用 Oculus Rift 或 Quest 的用户。这些应用程序具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在这样的时代,但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

    使其更易于访问的唯一解决方案是在我们的智能手机上运行它的精简版。还有可能像 Google Stadia 一样流式传输应用程序。如果可以将内置传感器的 VR 耳机插入我们的智能手机,这一切都会变得更简单。

    谷歌的虚拟和增强现实眼镜

    谷歌的虚拟和增强现实研究已经进行了几年。然而,唯一值得注意的产品是谷歌 AR 地图和谷歌镜头。该公司还拥有 ARCore,这是一个开发人员平台,允许开发人员构建增强现实应用程序。

    即使是像我这样愤世嫉俗的人也可以说谷歌 AR 地图的未来潜力是巨大的。然而,这只有当玻璃屏幕投影技术达到可以集成到人们的汽车甚至AR眼镜中时才有可能。它本质上会将我们的现实变成一个视频游戏。

    微美全息发布“WiMi HoloAR lens”

    作为“元宇宙”全息AR概念第一股的微美全息也开启了在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微美全息成立于2015年,纳斯达克股票代码:WiMi,微美全息近期发布了一款面向消费者市场的增强现实(AR)头戴式显示器(HMD)新品-“WiMi HoloAR lens”,以进一步加强底层全息技术的软硬件研发,拓展全息AR技术在元宇宙的用户体验。微美全息也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全息平台,已经建立了完备的全息技术研发体系、全息内容制作和储备体系、全息商业化体系。自纳斯达克上市以来,微美全息持续积极投入研发,已经成立了元宇宙事业部,积极发力互联网“元宇宙”时代,可以说此次发布“WiMi HoloAR lens”,为其进军元宇宙市场打下了又一个基础。

    苹果发布会又显 “AR” 端倪

    一年一度的“苹果春晚”终于定档于9月15日,大家最关注的iPhone 13系列手机也将在苹果发布会上隆重登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苹果发布会的邀请函,似乎是卖了一个“关子”:AR。只要点开苹果邀请函中的LOGO,便会自动触发AR混合现实功能,可以在现实场景中悬浮苹果标志与发布会时间。本次发布会上的最大惊喜可能不是iPhone 13,而是“one more thing”。从目前的信息可以猜测出,苹果发布会上即将推出一款重磅新品,极大可能便是头显设备,这一猜测也不是空穴来风,苹果从2015年便开始布局AR领域。2015年3月,苹果收购了德国AR技术公司Metaio,获得了171项与AR相关的全球专利,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如果操作得当,AR 眼镜可能会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重大技术进步。许多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展示了他们的 AR 眼镜概念。三星 VR 眼镜的概念视频也出现在网上,但该公司尚未公布有关该产品的任何细节。

    无论如何,各大科技巨擘都带来了很多东西,包括大量的研发预算,以及完成这个项目的决心。他们正在掀起另一场巨头之战,而且未来几年将会继续升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