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4-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众所周知,在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教育大环境下,以丰富学科、多样活动为代表的特色教育成为了不少地方落实方针的抓手。每个学校都在努力往「校有特色、人有所长」的方向发展,走进一所学校,就能感受到属于这所学校的「味儿」。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如何快速建立起属于自己学校的校园特色?

    作为一所刚创立不久的年轻学校,江西省奉新县第六小学就给到其他学校一个答案。

    奉新六小是奉新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批准创建、县教体局直属管理的一所优质公办城区小学。在这所硬件设施先进、教学与人文环境和谐的学校里,老师们通过希沃云班牌,开辟具有奉新六小特色的校园生态。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据了解,自去年建校以来,奉新六小就不断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特色教育之路,包括各类校园活动和特色项目。以诗礼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奉新六小,被称为「被油菜花环抱的智慧校园」。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特色文化让每面墙都会说话

    一个温馨有序的校园、教室环境,是教学高效进行和师生关系生根发芽的开始。而校园、教室环境同样可以成为校园特色文化的展示地。

    从2020年组建教师团队,再到9月开学至现在,仅仅几个月,奉新六小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营造以诗润心、以礼正行的校园文化氛围。

    从太极课、书法课、国学礼仪课到诗礼文化,奉新六小在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层次递进的的特色课程体系时,也通过镜头记录下了精彩瞬间。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而这些承载了奉新六小校园文化的照片视频,呈现在每个课室配备的希沃云班牌上。课间,不时有师生驻足欣赏,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云班牌展示不仅陶冶学生情操,更启迪了他们的心智,促进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隐形教育功能。真正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建成育人的堡垒,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同时,播放校园活动剪影的希沃云班牌,为学校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营造出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因为倾注着师生的心血,云班牌上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句话都显得格外有深意。无论是家长、来访学者,都能快速感受奉新六小的校园文化底蕴,让人不敢相信这仅是创立不到一年的学校。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特色活动让目标时时可见

    在开学季,奉新六小开展了“新学期,新目标”的特色活动。

    借助希沃云班牌,老师能在班牌上直接发布新学期寄语,学生将学期目标写在班牌上。相比于过往只依靠学生自觉树立目标,这种在班牌上公开展示自己目标的活动,更具有仪式感,让孩子能更好地收心学习。

    在云班牌帮助下,老师和家长能及时为学生点赞鼓励,同学间也能相互打气。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在学生设定完目标后,目标能一直在班牌上展示,并且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不断地提醒。学生在一学期中可以在班牌上便利地进行目标回顾,更好地调整学习进程。目标的制定,帮助学生发现不足,找出问题,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从而提高学习能力。

    同时,除了学习目标,老师的点评反馈也能通过班牌传达给学生。上课时,老师用班级优化大师进行针对性点评,课后就能展现在班牌上,学生自由查阅。让评语也能成为和谐师生关系的催化剂。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对于老师来说,在期末时,他们能更方便地查阅过往点评,总结孩子的学习进程和表现。

    对于孩子来说,点评不仅是课堂上的一句口头表达,更是可见的文字,自己由此能进行回顾和记录,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点的巩固。同学之间也会相互鼓励,增强学习氛围。

    对于家长来说,老师们的点评无疑是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窗口。通过希沃云班小程序,家长也能同步知悉更多信息,有效达成家校共育。

    特色班级管理解放班主任工作

    除了开创特色课程、举办特色活动,奉新六小在班级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在希沃云班牌下,形成了一整套班级自主管理制度。

    学生到校时,在云班牌上就能完成打卡,免去逐个点名工作。班主任在手机就能查看孩子考勤情况,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班主任开展管理工作。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在班会课等班级活动里,班主任将更多时间空间留给学生,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走进学生内心、落地实际生活。而这些班级活动的风采记录,将以视频、照片形式在云班牌上展示。取代以往振臂高呼、喊口号式的班级活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班级管理,对学生更能起到真正的德育作用。

    在这个意义上,云班牌不仅使班主任从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以充沛的精力投入教学中,同时也增强了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本领。

创建不到一年,这所年轻学校何以华丽变身为特色校园?

    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综合的过程。在教育信息化浪潮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学校从课室大屏开始迈出第一步。然而单点突破远远不够,从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到班级管理,都需要更多信息化产品的助力。

    而希沃云班牌所处的位置,正好处于教育信息化闭环的重要一环位置上。在希沃云班牌帮助下,教育信息化得以贯穿于校园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所处的各种真实场景中,实现校园的信息化教学,极大提升了整体办学效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