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文旅专项债支持下,2021年文旅市场再次满血,工程显示很可能爆表
搜 索

文旅专项债:工程显示这一波要走起

更新日期:2021-03-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0期

    “市场一定会回来!”这是工程激光显示行业,面对2020年上半年应用市场的冰封“发出的怒吼”。的确,这一判断正在应验,并且很可能在2021年加速实现。

    专项债青睐文旅,有“机”可图

    1月份,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梳理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的通知》,其中文化旅游领域作为新增专项债券的重点投向。专家预计,这会给文旅市场带来大约数千亿元增量资金!对此,文旅部特别下发《关于进一步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的通知》。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累计发行专项债券规模610.4亿元。在2020年全国3.6万亿地方专债的总盘子中,占比仅为1.69%。这与2021年1月文化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推荐遴选”,全国共有320个文旅项目入选,总投资6194.1亿元,拟融资2325.4亿元的“资金需求规模”比较存在很大的敞口。

文旅专项债:工程显示这一波要走起

    实际上,2019年专项债这个工具就已经在向文旅行业倾斜。但是,2020年抗击疫情下:1.其他方面资金需求扩大、2.文旅市场处于低谷,导致2020年成为文旅投资小年。“起落”之后,2021年,在新冠病毒疫苗大量接种背景下,经济社会生活加速回归常态,“文旅”投资不仅仅要1.回归常态增长的速度、也有2.填平2020年洼地的“反弹性”需求。二者结合,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政策“专门重点提及文旅专项债”这一融资工具了。

    同时,从宏观经济角度看,2021年国内的经济任务,除了常规发展外,还需要做:1.国内大循环构建的结构性调整——对此,文旅项目代表的“文化”消费,不仅是未来国内消费的增长点、国内经济结构与发达国家比较的短板、也更具有“效益产出快”,“周遭带动力强”的两大优势。

    2.进一步防范外部危机可能的“输入性影响”。例如,美国在新冠疫情下,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宽松的QE、并展开空前的财政和货币双放水——国外发达国家的这些操作,必然带来通胀、汇率和资产泡沫等方面的“灰犀牛”。而文旅项目活跃国内消费市场、升级国内经济结构的优势,尤其是其“投资见效快”的优势,将是很好的应对“国际可能经济风险”的未雨绸缪手段。

    特别是,2021年春节黄金档,在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的“高危期”、“倡议就地过年”新消费格局下,创造了电影市场的“数个新纪录”,这样的事实充分表明“人民群众对高水平文化娱乐消费的渴望与需求”。从国内长期经济成长看,未来的个人消费需求中“文化”层面占比必然越来越高。文旅产业是一个符合国内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趋势的“朝阳产业”。

    恰是各种角度的分析,都几乎指向了2021年文旅市场的加速复苏。这一背景下,专项债工具有所倾斜,也就不足为奇。2021年将成为文旅市场疫情后“加速启动和爆发”的元年。

    文旅复苏利好激光投影等工程显示产业

    2020年2月,数字电影放映机的交付几乎冰封——那时候我们最讨厌别人问销量:人都放假了,还什么销量!”这是一位激光电影放映圈的老同志的牢骚。但是,形成对比的是,2021年2月,激光放映市场的保障任务“前所未有的繁重”——“即便更累,但是也更开心”。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期间,国内电影放映设备品牌光峰科技子公司中影光峰全国各地超过20000个激光放映厅ALPDR激光放映设备总运行时长达2052737小时,按照其8-10元每小时的收费标准,仅春节档期间,光峰科技影院业务就创造营收2000万左右。——这里的每一个数据,几乎都是历史新高。

    事实上,从2020年下半年,文旅市场开始恢复营业以来,虽然限流措施依然存在、个别地区在冬季市场再次关闭,但是行业从业者的信心却已经“找了回来”。“大疫之后,我更要去看看伟大的祖国”,成为了很多人共同的选择。

文旅专项债:工程显示这一波要走起

    例如,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 6.37 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 79.0%。作为旅游岛之称的海南,2020年10月1—7 日,三亚市客流已实现同比正增长,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0.14万人次,同比增长10.8%。2021年春节假期,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663.2万人次,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7%。

    不仅仅是要满血复活了!而且疫情还留下来特殊的‘遗产’。”行业人士表示,2020年疫情下,文旅市场与互联网、云、视听新技术的结合进一步紧密化:云旅游、云娱乐、网上博物馆等新业态在疫情中大放异彩。例如,河南红旗渠景区利用5G技术,搭建线上云宣“红色讲堂”、“劳模讲堂”、“廉政讲堂”平台, “云游”模式,吸引覆盖人次达2000万。

    一个是信心有了,另一个是‘模式’升级。”行业人士指出,2020年的文旅市场不仅有疫情冲击,更有疫情后国内文旅市场迅速恢复,让行业看到的“未来前景”;甚至,还有“技术与文旅”结合,带来的崭新模式和体验升级。这些“抗疫遗产”必然在2021年带给行业更多的启迪和机遇。

    2016-2019年,文旅市场一直是激光工程投影机的第一大增量市场”,这是激光显示行业的总结;同期,“景观照明和夜游经济,也是LED室外照明、室外屏幕市场的最大增量点”,LED产业的感受与激光显示并无二致。“紧抓文旅的数字化和夜游化,是专业显示产业的重大机遇”。

    激光投影机是‘造景’机器。”这是文旅行业给激光显示起的一个“诨名”。投影显示在建筑光雕、AR再现、自然景色夜晚渲染上的“灵活性、成本可控,特别是对既有条件的‘非破坏性’”深得市场喜爱。这与LED节能照明技术、LED大屏白天的可视性效果结合,构成景区、文旅项目“价值升级”和“体验创新”的新“画笔”。

    行业预期,2021年随着专项债的向文旅倾斜、疫苗之下疫情进一步被控制、文旅消费的后疫情报复性反弹等“现象级”变化的出现,今年将是文旅产业的“黄金时代”。

    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甘肃“河西文化和旅游走廊”、浙江象山影视城,杭黄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走廊、四川省和重庆市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安徽省徽文化(新安江文化),长江文化,淮河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为支撑的文化体系、山西省太原打造具有三晋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河南省推进郑焦文旅融合产业带发展,建设沿黄国际旅游目的地、贵州省推进旅游产业化,计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云南省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等等,在2021年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中,文旅产业的篇幅和构想也越来越宏大和丰富。

    但是,“规模”还不是2021年文旅项目的最大机遇。行业专家指出,由“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基础要素,向“商、养、学、福、情、奇、文、体、农”等九大要素延伸——文旅行业已经走过粗放增长的阶段,进入以创新和科技融合为基础的、更多偏向文化与精神需求提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者恰是工程显示产品的“用武之地”。

    总之,2021年文旅市场再次满血,而且很可能“爆表”。相关产业链和供给单位,应当提前谋划,为吃下这顿文旅产业大发展“机遇”的大餐,早做准备。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