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工程显示市场,单价千万级的项目中,“大型宴会厅”独占一级
搜 索

小间距LED与激光投影机,争锋沉浸式宴会厅

更新日期:2021-03-02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19期

    “除了大型指挥调度中心、大型舞台工程外,高端3D全景沉浸式宴会厅,已经成为工程显示的标杆市场!”行业人士指出,单价千万级的项目中,“大型宴会厅”独占一级的格局正在日益明显化。

    对高端宴会厅的沉浸式渲染需求,必然带来不同技术路线的“竞争”。其中,小间距LED大屏不断蚕食传统激光工程投影市场的局面,正在从一般的大型会议场地,向沉浸式文娱场地发展,并形成了一个崭新的“技术对抗战场”!

    大型宴会厅的选择:效果与成本的平衡

    如果单纯论效果,LED大屏产品的抗环境光能力,显然要比任何投影系统都要出色——这是自发光显示的绝对优势!”行业人士指出,这种优势却并没有成为LED大屏在沉浸式宴会厅“大显身手”的理由。

小间距LED与激光投影机,争锋沉浸式宴会厅

    原因就在成本问题上——长期以来,满足室内高精度显示需求的小间距LED显示,每平米画面的成本都在2万以上,甚至在10万价位。这比6000-8000流明投影机,投射画面的成本压力要大很多。尤其是考虑到,LED大屏工程的额外空间占用和屏幕工程对既有装修工程的改造成本,这不得不让更多“以经济产出”为中心的纯商业项目应用“望而却步”。

    例如,央视春晚舞台,LED智能AR大屏体系的应用、或者2019年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上LED大屏的应用,基本都属于“产出敏感度低”、“完全以效果为基准”的项目。但是,以商业化为核心的“宴会厅”不具有这样的条件——大型宴会厅动辄几百、上千平米的显示面积,在技术设备投入的“成本上”需要更多考量。

    恰是这种局面,让沉浸式宴会厅市场,长期是“激光投影”的主场。小间距LED屏建树有限。不过,目前随着小间距LED屏价格的下降,也有一些项目在尝试用“新的技术产品”。

    小间距LED屏进入商业性宴会厅市场的门槛

    2020年,利亚德在北京正大宴会厅,用P2.5屏幕打造了1000平米显示面积的“沉浸”宴会厅项目。这个项目的特点主要在于,1.1000平米的显示面积,非常巨大、2. 碳纤维超薄LED屏幕,压缩设备空间占比、3. 屋顶中间增设的“钻石”屏,发挥了LED屏空间角度变化拼接的优势、4. 主动和被动AR交互式屏幕技术,增加现场的“趣味性”。

小间距LED与激光投影机,争锋沉浸式宴会厅

    这些特点中,有两个特别值得一提:一方面,P2.5的间距像素,显然是考虑到了“超小间距LED屏的高成本问题”;另一方面,采用碳纤维超薄设计的拼接单元,本身又增加了一定的产品成本——只不过相比提升像素间距指标而言,这个成本变化并不明显。

    这两个特点,基本印证了上文分析中,“成本因素”是小间距LED屏进入沉浸式宴会厅市场最大障碍、装修和空间成本是次之障碍的判断。但是,利亚德正大宴会厅工程的成功实施,也说明“高端用户”已经可以承受,经过成本优化后的小间距LED屏集成显示,在商业化宴会厅市场的应用成本。

    行业专家认为,随着未来小间距LED屏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在沉浸式宴会厅市场,激光工程投影将遇到“真正的竞品挑战”。特别是,在激光投影和LED大屏分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产业阵营的时候,这种竞争对抗恐更为激烈。

    激光投影沉浸应用,独特优势不可忽略

    面对小间距LED产品在宴会厅沉浸式显示应用中的崛起,激光显示技术也不需要“妄自菲薄”:事实上,投影显示的技术优势,不仅仅是“成本更低”也拥有其LED大屏所替代不了的技术特性。

小间距LED与激光投影机,争锋沉浸式宴会厅

    例如,从视觉效果看,LED屏的抗环境光效果更好,但是其画面颗粒感问题也更突出——在像素尺寸一样的时候,投影画面的一体性更好。同时,在呈现上,投影画面不需要破坏呈现部位的原有装修和设计,而LED屏取代了基本的装修设计墙面:即,如果不用显示设备、设备关机,LED屏则是一面黑墙;投影显示可以保留一定的装修样式。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投影显示是“灵活屏幕呈现”。不同于LED大屏,必须固定安装、提前规划,投影机成像的显示面高度灵活。比如,为新娘的婚纱投射色彩效果、比如临时在地面、桌面、菜肴上投射效果等等。——某种角度,投影不仅仅是显示设备,还是“特殊照明、追光”设备,这是LED大屏无法做到的。

    另一方面,投影应用还具有可调性上的灵活度。利用长焦的变焦镜头和遥控云台,投影画面能够移动、追随目标物,能够在不同大小、明暗效果中灵活变化,能够对既有装修效果增加色彩体验。这种灵活性是LED大屏做不到的。且,以目前的LED室内大屏沉浸体验应用看,还不能做到“上下左右前后六个平面显示效果的全覆盖”。因为这种覆盖量,增加的设备成本非常大,增加的内容制作成本也很大。而投影机的灵活追光效果,可以弥补这种显示面覆盖不足的问题。

    总之,激光投影在沉浸式宴会厅的优势,不是简单的成本低一项——虽然这个优势不可忽略,未来激光显示成本还可能进一步下降——应用设计和创意上的灵活度,是另一个更为重大的投影技术优势,不可忽略的竞争力来源。

    融合才是技术前进之路,沉浸也可以更好

    在央视春晚舞台、军运会开幕式等LED屏幕大放异彩的地方,投影应用也没有消失。“宜用则用”。行业专家表示,每一种技术都有自己的优势,在创意显示越来越多元的今天,充分发挥不同显示技术的优势,将是未来客户的必然需求。

    这显然涉及到产品阵营的问题。即未来,工程投影系的集成商和LED大屏系的集成商,必须混业。无论是LED屏还是投影机,都只是沉浸式创意的“画笔和颜料”。集成商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技术实现特定的效果——搭配,远要比对抗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未来的沉浸式宴会厅市场,将属于投影、LED屏、AR等多种技术携手并进的格局。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