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5年数字商业AI综合渗透率约至30%,影谱科技位列数字商业内容首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27 作者:佚名

    作为数字经济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商业活动迈入数智化、高水平发展是必由之路。近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发布的《中国AI数字商业展望2021-2025》报告披露,随着数字技术对商业流通与服务领域的积极影响,数智化商业逐渐演化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独立产业,AI技术在其中发挥显著作用,AI数字商业核心产业链已经形成。

    报告显示,至2025年,中国AI数字商业核心支柱产业链规模将达到1853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57.7%。其中,AI数字商业内容产业规模将达到495亿元,AI数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102亿元。

    作为国内首份评估人工智能技术对商业活动产生影响的产业报告,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落地层面缺乏参考的行业问题,对生成式AI、组合式AI、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商业经济活动,释放其在数字化商品创建、数字商品流通、交易及服务这四大核心支柱产业场景的应用价值,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应用落地及价值释放提供参考。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逐渐穿透产业应用,赋能场景数字化能力。报告明确指出,在人工智能技术带动下,商业产业数字化变得具体、可预见的场景。

    AI技术与产业数字化融合,孕育AI数字商业这一新的产业形态。AI数字商业,是由AI驱动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商业系统。即依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围绕商业方式及服务进行数字化升级,实现数字内容生成、用户数据洞察、虚拟场景拓展、虚拟客服、智能推荐、图像检索等功能,使商业流通及服务环节可视化、交互化与智能化,诞生了数字商品、虚拟展厅、虚拟客服等业务形态。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商业支柱产业链渗透率不断提升,2020年AI数字商业核心支柱产业链规模约190亿元,AI技术综合渗透率约15%。到2025年,数字商业的AI综合渗透率约至30%,支柱产业链市场规模或将实现1853亿元。

    在商品数字化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天然的应用必要性。报告显示,生成式AI技术推动商品数字化及内容化进程,降低商品图像创建成本、提高商品流通效率。报告显示,每年创建商品视频投入金额高达近百亿元,产品迭代时需新投入金额也高达数十亿元。生成式AI则为商品数字化、视频化提供了最佳选择,为每个商品自动化创建免维护、3D可视化的数字孪生体,提升消费者的互动体验。

    《报告》举了一个影谱科技实施案例,该案例帮助某家电品牌企业生成了全量商品的AI孪生体。与传统创建方式相比,影谱AI生成技术大幅降低视频生成成本,在生成效率、内容稳定性、丰富度、免维护、消费者使用体验、商业价值方面则大幅提升。影谱科技基于AI孪生生成技术,可将传统商品快速生成可视化、交互性强的3D数字内容、陈列、消费体验,形成以商品为核心的体验-洞察-决策一体的数字商业内容运营模式。

    与此同时,中国AI数字商业核心产业链已经形成。报告指出,根据两大指标16个细分指标评估,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影谱科技、Unity、科大讯飞等数智企业进入中国AI数字商业系统内容与服务平台(Security Analytics Platform)影响力企业第一梯队。

    影谱科技在AI数字商业内容产业处于领导者地位。报告指出,影谱科技数字商业解决方案能创建多元化的富态内容,具备AI视觉工程能力,拥有全国最大的数字商业内容生成工厂,生产效率处于领先,掌握专业化工程积累,支持自动生成包括AI影像、3D商品在内的多种内容形式。其次,影谱科技贴近场景的AI技术组合能力,业务场景及数据方面具备壁,AI数字商业内容生成技术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文娱、数字商业领域具有成熟项目经验,与多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内容生产力升级拓宽应用延展性,构建极高客户复用率。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影谱科技构建了完成的AI数字商品库、自动化生成平台储备,具有较强先发优势,影谱科技AI技术在商业内容产业链拥有较高覆盖率。至2025年,影谱科技AI数字商业内容SKU约800万,占中国AI数字商业内容库存总量的32.8%。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岑晓天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是数字商业进一步推动的核心技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对商品内容的数字化重构,虚拟购物场景的实现不仅具有前瞻性,更是对现有的商业模式的颠覆。在商品趋向于同质化时代,竞争更多是服务层面的竞争,用户体验的竞争,应用AI技术实现数字商业模式的企业,将会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虚拟商业内容的打造将会极大地依赖生成式AI、以及AI孪生技术组合等技术驱动,AI数字商业也将和元宇宙有效融合,在第二世界实现模式的升级与转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