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陪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希沃学习机诠释科技温度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11 作者:佚名

    近日,#留守儿童喊话父母笑着笑着就哭了#的微博话题引发网友热议,留守儿童的懂事,让人直呼心疼破防。

    “亲子陪伴”,对孩子童年的成长弥足珍贵,却是留守儿童们遥不可及的梦。父母的缺席不仅给孩子的成长笼上阴云,往往也给孩子的学习带来极大的消极影响。孩子们迫切地渴望父母的关爱与鼓励,城里孩子烦不胜烦的“陪读”、“陪写作业”……对留守儿童来说,都是可望不可即的幸福瞬间。

    如何击破留守儿童与父母的空间阻隔,让亲情不因缺席而失联,让为生活打拼的父母越过山海参与孩子的成长?

    持续关注乡村教育发展的希沃,以科技之力结合多年公益实践经验,为缓解留守儿童的学习成长困局探寻了新解法。2021年10月,希沃发起“留守儿童关爱计划”,为大凉山留守儿童捐赠希沃学习机,以一块屏为“桥梁”,连接孩子与父母,让父母通过云端陪伴的方式将温暖的鼓励送进大山、送给留守的孩子。

    共享成长点滴

    亲子陪伴不缺席

    据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以四川某偏远山区为例,全村500个孩子中留守儿童就有140个。

    生活在大凉山嘎窝村的龙小英,便是其中之一。小英的爸爸远在青海打工,妈妈卧病在床。为了照顾妈妈,她从小就学会了煎药、烧饭、料理农务。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为了让父亲少些担心,偶尔通电话时,她很少和父亲说到自己的心事。遇到学习上的难题,爸爸也没办法在电话里帮助她。

 

    龙小英的同学俄木以布,同样挂念着很久不曾见过的母亲。每天写作业时,俄木以布都习惯性地抬头去看挂住屋子一角的全家福——尽管已经很旧,却依旧能清晰地看到母亲的脸。

    “老师夸我的字有进步,要是妈妈也能看见就好了。”这大概是每天睡前都会在俄木以布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奢望。

    为了帮助更多像龙小英、俄木以布一样的留守儿童达成心愿,希沃带着希沃学习机来到了大凉山——又一次被作业难住的龙小英,在希沃学习机屏幕露出了少见的笑容。

    更大的惊喜紧随其后。“不要怕,爸爸送你一朵小红花。”看着屏幕上弹出的即时讯息,爸爸的笑容如在眼前。龙小英好胜心顿起,按照学习机里老师教的方法埋头苦算起来。一方小小屏幕,不仅教给她学习的知识,更带给她克服困难的勇气。

    对俄木以布来说,希沃学习机成为他和远方的妈妈分享生活的“秘密花园”。妈妈可以在手机上看到他和姐姐弟弟们一天的学习和趣事,也可以在手机给自己发送消息。

    当他看到自己在希沃学习机上画的全家福得到了妈妈大大的点赞时,顿时觉得和妈妈并没有那么远的距离。妈妈告诉他,“今年一定回家”。

    海量教育资源

    助力孩子拓宽视野与思维

    “为什么五线谱上只有8个音符呢?”“大海的深处到底住着什么小动物呢?”“我的英语发音到底准不准确?”……城里的孩子早已熟知的世界,被大山阻隔在留守儿童的世界之外。山村教育资源的匮乏,无法满足孩子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探索缺乏正确引导,提问缺乏充分的应答,留守儿童的学习热情难免下降、缺乏主动学习的动力,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路径便随之逐渐变窄。

    但希沃学习机的公益捐赠,使得不少大山的孩子获得了一扇通往外界的求知大门,希沃学习机中集成了来自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学科、素养在内的各种名师课程、视频、趣味互动、可视化实验、动画课件……它们可以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通过希沃学习机,留守儿童不但能在父母的陪伴中成长,还能实现足不出户探索世界,在学习的海洋中,和全国的名师们一起乘风破浪,寻觅属于自己的宝藏。

    一方小小屏幕,打开了留守儿童的大大世界,希沃学习机就像童话中的魔毯,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飞出大凉山。

    搭建爱心桥梁

    令每个孩子都能追逐梦想

    对希沃来说,学习机是硬件,然而学习机所承载的,是爱的柔软。科技的硬核与教育的温暖聚合在留守儿童们的手心与眼里,他们通过一方屏幕触摸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父母们远隔千里的拳拳之心。

    当孩子的心能得到父母爱的浇灌,梦想的种子就能长成参天大树。当留守儿童的学习困难能通过学习机获得启发和教导,情绪低谷能通过学习机得到父母的共情和抚慰,进步成长能通过学习机听见父母的加油呐喊,他们的逐梦脚步必然坚定向前。

    希沃相信,教育科技的发展与爱的本质殊途同归:通过科技的力量帮助留守儿童家庭拉近爱、传递爱,就是在播散乡村教育的新未来,而希沃也将继续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在教育公益事业上继续贡献力量。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