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22年投影机行业10大猜想:新王从何而来

5.商务投影还剩多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24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5.商务投影还剩多少

    2021年是商务投影和教育投影的“悲剧一年”。特别是过去5年,传统投影需求中,绝对主力的商务市场,在2021年遭遇了重大危机,成为改变投影产业消费结构的核心变量。在此基础上,行业无不纷纷猜测2022年商务投影需求还能“剩多少”!

    导致商教投影市场萎缩的根本原因是“液晶”显示大行其道。例如,2021年国内平板交互类产品,即商教交互平板的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万台。几乎是5年前的4倍。其中,会议室市场的需求,更是会从2018年之前的不足10万台,跃升到60万台(最保守估计)以上。——这对于此前最高达百万台的商务会议投影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2022年投影机行业10大猜想:新王从何而来

    商务平板高速增长是商务投影最大的敌人。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仅仅2021年第三季度,国内商用平板市场出货就高达19.3万台,同比增长更是高达62.4%——这是在2020年三季度已经是较高的基数上实现的进一步成长。这一数据也使得2021年前三季度商用平板累计销量达到了52.4万台,已经远超去年全年商用交互平板(去年国内出货量为43.2万台)的规模。

    2020-2021年会议市场,商用平板连续两年增长量创出历史新高,并在商务会议市场超过商务投影,成为“第一品类”选择。其最大的价值基础是:1.大尺寸液晶和电容触控设备成本高速下降,预期2022年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跌;2.远程会议需求增加,在摄像机下投影产品的画质表现力不够,极大推动了智慧会议与显示功能一体化的交互平板普及。

    但是,面对2022年度的商务投影市场行情,行业的心情已经“走过最低谷”:用略带自嘲的方式来讲既是——2020-2021年商务投影大部分市场份额已经被交互平板吃掉,交互平板2022年即便彻底吃掉剩余的所有商务投影机份额,也不可能再维持2021年的高增幅。更何况,目前剩余的商务投影销量,相当一部分具有“特殊需求”,如超便携商务、移动商务大屏、超低成本商务大屏等等。

    即“最容易被交互平板替代的那部分市场,已经全面失守”,这样的背景下,虽然行业依然预计2022年商务投影需求会进一步下降,却也可以“有所依仗”的认为,2022年商务投影不会“更惨”。——商务市场,投影和交互液晶,将从过去“谁是主流”的竞争,向2022年“竞品互补”的竞争格局转变。

    商务投影让出王位后,更在意差异化市场!”这也是2022年商务投影机国内新品的“特点”:即突出智能、轻便和便携产品的创新,利用投影显示技术的独特优势,构建和满足特定客户需求的产品供给,而不是与交互液晶PK 80英寸级别的固定式智慧会议大屏需求。特别是一批A4纸张大小,或者更小的超便携商务投影,将成为“移动”商务大屏的最佳解决方案。

    当然,如果教育和商务投影需求都从此前的“主流方案和品类”,变成未来的“差异化选择”,整个投影消费的“大”细分品类格局也会剧烈调整:即2019年家用市场占整个投影市场的6成、2020年则是7成、2021年接近8成,未来家投在投影圈的占比很可能上升到9成左右。投影行业家投“一家”独大的格局不可避免。这也将进一步考验不同品牌的市场布局策略和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