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元宇宙”再掀融资潮,半年超42家,VR产业还会重蹈覆辙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6 作者:佚名

    2016-2018年,国内VR市场就像经历了一场虚拟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从“VR元年”的火爆到“寒流”之下的灭顶之灾,野蛮生长的冒进速度难以平衡发展模式的混乱,加上整个投资市场规模收缩的背景影响,很多VR公司一时之间经营陷入困顿,甚至倒闭,如暴风魔镜、众景视界等颇有影响的VR公司则相继爆出裁员、欠薪事件。一时间,“寒冬论”笼罩于整个国内VR市场。

    2020年底,马化腾表示全真互联网是腾讯下一个必须要打赢的战役。2021年,这个概念被市场用“元宇宙”再次引爆。全球向好的大趋势之下,VR产业第二轮融资潮又悄然启幕,尤其是字节跳动以90亿并购Pico入局VR产业的消息,在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面对融资大潮,仍引发很多业内人士担忧与讨论,VR产业是否还会重蹈覆辙?

    笔者根据36氪及企查查公布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下半年(6-11月),国内VR产业融资企业超42家,亿级融资高达15家,其中Nreal、太若科技等VR企业皆融资超1亿美元;在融资类型中,B轮后融资超12家,说明多数企业商业、盈利模式已逐渐成熟完善。在众多投资机构中,除高瓴创投、红杉资本、蔚来资本等当红资本巨头赫然在列外,小米集团、字节跳动、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也重金入场。

    在政策方面,今年的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产业列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数字化产业和数字化经济成为未来五年的发展风向。在刚刚结束的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工信部将编制《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面向工业制造、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挖潜创新应用,培育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综上可以看出,现如今得益于5G、云计算、大数据、3D技术的发展进步,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已经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步入稳健发展期,与2016年“冰火九重天”般的躁动相比,当下基于坚实的技术基础和政策支持,VR产业市场已经多了一份从容与理智。

    传统VR产业面临的技术难题

    前几年VR产业之所以会从爆发之际快速进入寒冬,一是因为在过去的4G时代,VR产业受制于网络传输速度限制,无法进行VR内容的传输与渲染,但随着5G商用试点的不断扩大与推广,原本受限的网速在5G时代可达4G的100倍,这将成为VR发展的重大机遇,也让VR产业的普及发展成为可能。

    二是因为早期AR产业上游的3D技术发展并不成熟,这对AR的终端应用造成以下几大难题。

    1.3D模型体积过大,造成传输延迟。众所周知,VR显示除了对网速的要求高外,3D模型体积过大也会造成相关图片或视频素材体积臃肿,导致传输延迟,消费者体验差。

    2.终端承载有限,应用代价太高。因为模型体积较大,相应对终端承载设备要求较高,大多是基于PC以及比较大型的设备,比如XBOX、PS,但在其他市面上的软件和开发平台的应用微乎其微,导致后期的制作成本太高。所以,3D模型体积输出轻量化是VR产业对上游3D技术厂商提出的迫在要求。

    3.建模技术有限,模型失真、生产效率低。对于任何以服务于人类社会的产业而言,保持内容生态的繁荣才是行业的生命力所在,传统的建模技术还原度较低导致VR终端显示效果容易失真,建模速率跟不上,直接造成内容产出良莠不齐,生态难以饱和,用户体验感得不到满足,产业发展必然受限。

    由于上游通讯及3D技术的发展限制,下游VR产业的终端应用普及难,追风口炒概念的第一波融资大潮下,倒下了许多VR企业便成了必然结果。

    打破瓶颈 VR+3D技术已在多领域应用

    想让VR的画面更流畅的在终端设备之间传输、移动端展示、高保真高还原等,定然需要强大的通讯技术和3D技术的支撑。现如今,3D展示技术的突破已经解决了3D数字模型和场景在移动端的展示与交互瓶颈,为虚拟现实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而且,今年的十四五规划中,国家也大力倡导发展3D/VR等新技术应用帮助产业升级,随着3D/VR以及物联网等技术和硬件设备的发展成熟,VR场景式参观展示已颇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纷纷以3D/VR互动场景,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宣传活动。

    当下,国内领先的3D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积木易搭就可以为各行业用户,提供集软硬件一体的3D线上展陈方案。利用WebGL 3D开发技术,通过对模型数字压缩、纹理映射不仅使模型体积输出轻量化,还能保持物体与空间场景的高保真高还原,实现在多平台720度浏览和交互;同时,也能让企业通过VR数字场景增加展示趣味,讲好企业故事,提升参观者互动体验感与宣传效率,降低接待成本,紧跟5G时代展示内容与形式变革趋势。目前积木易搭3D虚拟展厅搭建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泛家居、数字文博、电商展销、汽车展销、陶瓷工艺品、3D教育科研等领域。

    积木易搭3D/VR技术多场景应用案例:

▲一带一路国际馆

    “一带一路”国际馆通过3D、AR和VR等技术相结合,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全天候7*24小时宣传引流,详实地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面貌,展厅呈现的效果得到了参展客户的高度认可。

▲ VR汽车展

    积木易搭通过Web全景+3D模型的展示方式,让汽车VR展厅兼具互动式、VR和三维结合等特点,让用户身临其境,360°无死角车身信息展示,完美复刻虚拟3D车辆,同时支持720°旋转放大拖拽,带给用户无与伦比的看车体验。

▲3D云展阿里巴巴跨境峰会

▲积木易搭3D云展虚拟空间陈列

    在电商领域,VR与3D建模的结合为消费者带来的沉浸式购物体验是颠覆性的,可以提升线上店铺下单率、转化率,降低退货率,满足消费者线上线下的购物体验。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基石是人与人的连接,那么元宇宙爆发背景下,则是人与空间的连接。连接需要介质,目前,这个介质的形式就是AR/VR这类虚拟与现实交界的技术及产品。因此,今年AR/VR企业融资也进入不小的爆发期,未来随着VR在终端的普及应用,作为VR产业上游的3D技术产业需求必将迎来爆发,发展前景光明。于3D产业更多资讯请关注公号“积木易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