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半年整体出货千万片!天马柔性AMOLED产业进程加快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7 作者:佚名

    近年来,在三星、苹果公司等国际巨头的推动下,OLED显示技术凭借自发光、高对比度、色彩更艳以及柔性等优势备受市场青睐,在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等消费电子领域一路高歌猛进。如今在小尺寸领域,OLED俨然已成为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过半壁江山,几乎全面攻陷智能穿戴市场。

    时下柔性屏正成为智能手机显示屏发展的大趋势。CINNO Research中国市场手机销量监测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AMOLED面板渗透率首次过半,达到51%,相比2020年提升了10%。

    市场另外一家研究公司UBI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单单今年上半年,市场就发布了122款OLED智能手机,高端旗舰机基本都采用了柔性AMOLED屏,售价均在2000元以上。

天马厦门6代柔性AMOLED即将迎来投产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OLED产业的发展元年。那一年,国内面板厂大肆兴建6代柔性AMOLED面板厂,其中也包括天马等一众面板巨头,实现我国显示产业的新突破。

    天马从2018年开始真正切入柔性AMOLED市场。在此之前,天马在上海投建了一条OLED中试产线,经过多年的研发和投建,其在技术、工艺、人才、客户等方面都有很好的积累。2018年时,天马追加投资145亿元,将武汉硬屏OLED产线升级改为6代柔性AMOLED产线(TM17),成功抢占柔性显示制高点,如今这条产线已经实现量产。2020年初,天马再发力,耗资480亿元在厦门再投建一条6代AMOLED面板产线,月加工柔性显示基板4.8万张。

    疫情当下,天马也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如今经过两年的积极投建,眼下,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在忙于搬入大批量设备,好一派忙碌的景象。搬入设备,意味着产线马上即将量产,开启天马OLED产业的新里程碑的同时,这对于天马以及厦门当地显示产业,乃至全国显示产业来说,都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据悉,天马厦门这个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全球最先进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也是厦门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高科技制造项目,建成后有望助力天马柔性AMOLED产能规模跻身全球前三。

    天马AMOLED产品整体实现出货千万片

    包括厦门天马显示科技在内,天马一共拥有3条AMOLED产线,产能持续快速提升,柔性OLED产品良率在行业平均水平以上。目前天马上海TM15主要以生产手表、手环等智能可穿戴产品,目前这条产线还承担着公司AMOLED新产品和新技术试验及研发的职能;天马武汉TM17目前则以智能手机产品为主。这两条产线都早已实现量产,并向市场主流品牌客户出货。

    今年业绩表现优异。营收方面,从2021年三季度报告来看,深天马A(000050.SZ)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9.62亿元,同比增长5.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14.58%。

    在出货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天马AMOLED产品整体实现出货千万片,其中,AMOLED智能穿戴出货增长明显,销售收入同比增长逾七倍,天马成为了穿戴市场主要品牌的主力供应商,天马预计未来仍将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在柔性屏手机方面,天马成绩同样表现不俗,其已量产的项目和正在开发的项目实现了国内品牌客户全覆盖,新项目订单还在持续导入中。

    天马十分看好OLED市场,其预计OLED市场需求还在持续增长中。“如今公司AMOLED柔性产品已批量交付并得到品牌客户认可,公司将持续强化自身综合竞争力,把握市场机会,与终端厂商不断加深战略合作,并有信心有能力在未来竞争中做到更好。”天马在近日的调研活动中如此说道。

    OLED产业真正的较量才刚开始

    OLED技术虽然已经发展多年,如今在逐渐提升,但仍然存在瓶颈,产业配套尚未足够完善。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家李述汤看来,OLED技术近年来的确取得快速进步,但仍有许多重大的科学问题亟待解决,而且这些问题决定和制约着OLED显示产品的实际应用。这也是OLED屏设备价格依然昂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对于后进者中国厂商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毕竟韩国三星和LG是这项技术的开拓者,其几乎拥有全部的关键技术以及完善的供应体系,想要超越并不容易。中国在OLED赛道上起步相对晚一些,但好在起步快,还是有望超车。

    当前柔性AMOLED技术显示产品,正在向弯曲、折叠、甚至卷曲等多样产品形态演进,在中小尺寸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例如,“柔性”这个特性,就给OLED产业提供了很多可持续创新的机遇,屏幕要做到折叠,那么如何降低折叠成本是个问题;屏幕要做到卷曲,那就要内置的电池等零组件同时实现卷曲,影响到卷曲屏的寿命,这将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需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来看,柔性屏的主流应用集中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电视(可卷)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当中,同时也向其他领域渗透,比如可折叠笔记本电脑、高端车载以及更多的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此外,5G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显示已经成为人机信息交互的关键窗口,作为重要的载体——柔性AMOLED仍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因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对于天马等国产厂商来说,OLED产业真正的较量或许才刚刚开始。

    不同的时期,对于产品的性能、外观、尺寸、产品应用等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时代的发展,处处充满机遇,就看厂商如何去把握,如何去提前布局。就目前来看,天马AMOLED实现提前布局,成功赢得智能穿戴等市场。随着厦门天马项目投产,下一步天马或剑指智能车载、超极本、高端平板等更多应用领域,相信实现“全球前三”这个目标不会太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