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AIoT、AR、VR与数字化之下:佳都科技愿景中的孪生城市正在实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9 作者:佚名

    你是否想过,在现实世界的坐标里戳一个点,就能够借助自己的“数字分身”,嬉游在另外一个世界?你是否意识到,进入数字世界的“任意门”,早已借助各种载体,在现实世界悄然而至?

    近日,随着国外社交平台Facebook宣布将公司名称更改为“META”,关于现实世界融合虚拟世界、数字空间的技术想象再次掀起波澜。

    伴随着底层技术的日渐成熟,在善政、惠民、兴业的需求下,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数字技术的结合运用所衍生出的终端、平台,正在深度融合智慧轨交、交通和智慧城市治理的各个场景,将为产业升级带来重大变革机遇。

    “新基建”背景下,物理世界势必要经历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化,让人们生活更加安全舒适。

    让我们以具体的场景为例

    感受科技为各个领域带来的改变

    01、交通强国,城轨担当:数字化能做些什么?

    如你所见,这是肉眼可见的地铁车站闸机通道画面。但它却不仅是一个普通的二维画面,而是基于地铁真实场景的VR仿真空间。有了VR漫游巡检,地铁运维人员只需戴上一副VR眼镜,就可以马上“瞬移”到车站的各个角落,在虚拟空间里漫游巡检,直接将路途时间降低为0。在运维人员看来,VR视角下的空间并非一个简单的虚拟空间,而是将网络、硬件终端、设备都囊括进了这个虚拟现实系统之中,它反映着当前地铁设备的运行状态,从而有效降低人员出动频次和运维成本,极大提升了巡检的效率。VR巡检,只是地铁智慧运维的“冰山一角”。在华佳Mos和智慧车站系列产品的赋能下,地铁正在形成由多方角色共同建构的大型数字应用生态,实现更智慧、更数字化的运营,面向乘客、维保、站务、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服务。

    可以看到,基于真实的地铁,一个“有边无界”的数据底座已经形成。车站客流、设备态势、车站能耗、站内环境、行车信息和视频监控画面等全业务全场景,都被镜像至由数字、互联网组成的孪生世界。

    在这里,地铁管理人员凭借一台平板,就可以实现复杂的多系统联动应用。例如,在每天都要例行开展的开关站的站台设备检查工作中,车站站长只需轻点系统中的“一键开关站”,就可以实现AFC、PSD、ISCS等车站多个系统的联动开关。运行状态巡检也从“人盯看”的传统方式,迈入了AI自动自查,出现故障自动预警的时代。

    而在线网指挥中心,调度工作人员可以基于各车站实时客流和预测客流信息,结合车辆运力情况,在智能算法的协助下动态调整发车间隔和停靠站点,在车辆运力和乘客等候时长之间找到最优方案。

    02、未来交通:一场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迁徙

    在地上地下交通一体化的进程中,更多的注意力正在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迁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数字分身”正在变得尤为重要。通俗来讲,对于交通治理而言,当每辆车、每条路、每个设施都拥有了自己的数字皮肤,当所有分散的图文、视频等信息“入网上云”,打破“信息孤岛”后,AI将比你更加了解你的出行。

    这些数据就像物理世界“石油”般的存在,通过IDPS城市交通大脑,全时、全域、全量的地面交通基础数据被接入可计算路网平台、认知分析平台和仿真决策平台三大智能计算平台,通过校对计算,一套个性化的交通解决方案就诞生了。

    或者说,IDPS城市交通大脑让整个城市的真实交通运行状态在计算机系统中得以重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交通CT机”。有了这台“CT”,交警就能实现从微观车辆的出行规律到宏观交通系统运行状态的全面认知,实施“手术刀”式的精准治理。

    通过城市交通大脑的赋能

    人们便可体验更加智能的出行

    ○体验“会思考”的红绿灯,条条绿路畅行无阻;

    ○享受个体化的出行提示,精准避开拥堵路段和拥堵时段,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上下高速道路交通流不停车快速集散;

    ○厚植绿色底色,个人也能为“碳达峰”贡献一己之力;

    ○接收潜在安全风险提示及预警,出行途中更加安心;

    ○路上不规范的标牌标线功能、设备异常少多了;

    ○路口绿灯通行率高了,红灯等待总时间少了,公交出行同样提速...

    03化工园区:从“人眼盯防”到“更聪明的科技眼”

    再来看看安防、应急领域的数字化表达。

    三维高精度仿真、AIR(AI+AR)实现了更“聪明”的化工园区可视化管理,让“重点区域“连得上”,让潜在风险“看得见”。LOT(园区静态/动态的多维监测数据)还原园区真实场景,AIR进行线上+线下巡检,对人、车、危化品储罐、异常事件进行动态监测。

    “AR三维实景融合技术平台”,正在掀起一场可视化管理的创新风暴。以企业安全生产AR风险巡查解决方案为例,两个价值正在化工行业显现出来。

    第一层,是信息化安全风险巡检,达到对企业安全风险整体态势的洞察和掌握。通过三维实景、AR视频、全景图标签掌控园区风险巡查执行总体情况,做到风险巡检规范化、巡检数据电子化、巡检定位自动化和巡检过程视频化。

    第二层,是通过轻量化的“一线三排”数字化管理工具,实现智能决策。“一线三排”具体体现为“排查”、“排序”和“排除”:在线巡检省心省力、可视化标注风险隐患点、排查任务实时统计;实时上报、分类风险隐患,风险等级自动匹配;风险处理任务可分配,隐患排查数据可同步,排除效果有反馈。

    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物联网、AR数字孪生等技术未来有望持续发挥效益,推动城市建设、治理更加精细、更加现代化、更加环保。

    作为专业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佳都科技一直以来围绕“AI+战略”,推动数字孪生、AR增强现实、计算机视觉、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应用,致力于构建深度融合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底层新基建,并且不断升级迭代解决方案,让各行各业拥抱数字化升级的机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