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赛瓦软件参编《数据中心数字孪生技术规范》,以数字孪生可视化能力推动数字孪生数据中心建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06 作者:佚名

    2021年10月20日,由赛瓦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参编的《数据中心数字孪生技术规范》以团体标准的形式正式发布,该规范将于2021年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标准编号为T/DZJN47-2021。该规范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主持,由北京瑞思博创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赛瓦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及其他行业设计研究院、企业、用户等共同完成。

    数字孪生以多维数据融合和虚拟数字化模型驱动,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算法模型以及数字孪生体和物理实体的闭环交互,通过监控、模拟、验证、预测、优化实现物理实体全生命周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转。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将通过数学建模、大数据分析、仿真、AI技术,构建数据中心数字孪生体及数字孪生应用,服务于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为数据中心设计智能化、建设智能化,以及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营、绿色运营以及高效运营提供增值服务。

数据中心数字孪生可视化解决方案

    方案总述

    赛瓦软件数据中心数字孪生可视化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对数据中心的仿真还原,构建数据中心环境、设备和管理信息的数字孪生平台,集成现有的数据中心的各类监控系统,如环境监控系统、网络监控系统、主机监控系统等,实现所有资产对象的管理及相关监控信息整合展示,帮助运维管理人员清晰直观的掌握数据中心的运行状态,实现透明化与可视化的管理。

一、数据中心数字孪生管理平台

    01、场景高仿真还原

    对数据中心内所有管理要素进行三维建模,包括数据中心外观、内部环境和设施设备,实现对象化管理,辅助数据中心实现更加数字化、精细化、自动化的运营管理。

    02、高度集中、统一监控

    纳入数据中心内各监控子系统,例如资产管理系统、环境监控系统、容量管理系统等,通过数字孪生平台进行数据和告警的统一集中呈现。

    03、细微粒颗度管理

    数据中心内每一台设备、每一个传感器,细至每一个端口和每一条链路,都建立有与之对应的三维模型,在完整复刻的数字世界中,数据中心管理如绣花般精细。

    04、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设备上架前的机位/U位预约,运行时的实时状态监测,故障发生时的告警提醒,下架后数字世界的状态同步,数据中心内实现了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平台赋能数据中心智能运维

    01、资产管理

    通过实现对全部设备的三维虚拟仿真,用户能够从对数据中心进行从园区到楼宇、房间、设备到端口级别的分层浏览;能够快速查询资产的信息和位置,在3D场景中即可实现设备的上下架,对端到端链路进行3D呈现和查询,看到链路经由的每一个设备和端口。

    02、环境管理

    集中环境管理的温湿度、漏水、气流与烟感监测,孪生呈现数据中心内的实时温度云图、漏水绳具体分布、冷热气流流向以及烟感具体分布,当监测对象出现问题,平台的即时告警与运维人员的及时处置将有效保障数据中心的安稳运营。

    03、容量管理

    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对数据中心的机位容量、机柜剩余空间、功耗、承重、冷量进行直观展示,清晰了解资源的分布情况和利用率,能够进行空间的查找,推荐可用空间,进行空间的预占用等,提高数据中心空间利用率,并保证未来增长和扩展的需求。

    04、基础设施管理

    集中数据中心内供配电系统、UPS系统、消防系统、动环监控系统、空调系统,基于数字世界中构建的对应设备模型进行统一、集中的管控。掌握设备基本信息、运行信息、告警信息等各方位信息。

    05、IT设备监控管理

    对接IT运维管理系统,实现机房网络管理中各类网络设备、服务器设备、存储设备的三维仿真展示,以及这些设备的硬件信息、运行状态、实时告警等信息。

    06、配线管理

    支持端到端连线查看、按设备查看、按链路查看多种方式对机房配线进行查看,提供链路搜索和模糊查询,有效提升机房的配线管理水平。

    07、巡检管理

    平台支持数字世界中的自定义巡检与联合巡检机器人实现的巡检画面监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有效巡检,掌握数据中心整体运行态势。

    08、告警管理

    数据中心内出现各类问题,诸如环境异常、网络问题、IT设备安全故障等影响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行。当故障产生时,触发故障告警,平台联动孪生场景定位告警位置,并提供故障回溯,归因分析各项能力,助力数据中心安全运行。

    三、携手行业伙伴,共同建设数字孪生数据中心

    数字孪生在数据中心领域内应用越发深入,在《数据中心数字孪生技术规范》的引导下,赛瓦软件将着力发挥自身的可视化能力水平,为数据中心创建数字孪生体,连通数字孪生应用各位厂家,共同实现数据中心数字孪生,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运维水平。

    01数据中心动态孪生

    数据中心数字孪生将实现在数据融合基础上,能够通过自动采集各系统运行数据,实现数字孪生随着物理世界的变化动态调整。

    02、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全覆盖

    数据中心数字孪生将对数据中心内电气系统、空调系统、机柜系统、布线系统、服务器与网络设备实现全覆盖。

    03、数据中心安全、绿色、高效运营

    数据中心数字孪生将在数据中心运维与优化阶段帮助实现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包括服务器上下架评估、模拟演练、故障预测;帮助实现数据中心绿色运营,包括气流组织优化、AI节能等;帮助实现数据中心高效运营,包括告警压缩、故障根因定位、智能巡检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