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云渲染技术在虚拟仿真应急培训中的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危行业的各种生产事故也在频繁发生。国家目前对生产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也在安全管理上做了许多工作,如:进行安全培训,制定安全手册等。但这些方式的效果不明显,需要更加有效的应急培训手段——虚拟仿真应急培训应运而生。

    虚拟仿真应急培训系统是指在应急安全领域充分利用当前最先进的虚拟现实计算机技术,结合过程动态仿真技术,建立的一套能提供安全操作培训、应急预案演练等功能的虚拟仿真系统。采用实时3D可视化技术和云渲染技术,模拟实际操作的环境和场景并提供实时交互操作,用严格的数学模型模拟生产的工艺过程、操作过程、事故过程。使用者可以产生身临真实现场操作、执行应急预案的感觉。

    其中提到的云渲染技术,是指依托云计算、引擎技术和边缘计算等技术,顺应5G发展趋势,将仿真运算程序和3D模型资源部署在服务器上,仅将仿真和渲染后的3D界面推送给“瘦客户端”,降低信息处理开销和数据传输总量,使用户无需配置高性能、高成本的计算终端,也无需配置额外的适配终端解决兼容性问题。

    随着软件技术和硬件(尤其是显卡)的不断发展创新,云渲染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成熟。通过云渲染技术,一方面,用户不必更新终端硬件即可运行最新、最出色的应用;另一方面用户可以在具有屏幕和互联网连接的任何设备上开启任何高端应用。

    云渲染技术在虚拟仿真应急培训系统中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

    1.可以构建更加具有感知性、沉浸性、交互性、构想性、智能性的虚拟仿真培训效果,搭建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通过配置相应的虚拟仿真实训设备,能够有效解决应急培训过程中的各种痛点和难点。例如,利用3DCAT实时渲染云平台,可以通过VR头盔进入沉浸式应急预案培训场景中,各种声光电等特效让培训者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培训体验异常真实,而且安全性能够得到完全的保障。

云渲染技术在虚拟仿真应急培训中的应用

云渲染技术在虚拟仿真应急培训中的应用

    2.系统兼容各种终端,无论是PC、平板、手机还是VR/AR头盔,都可以用一套系统管控。

    3.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将云渲染技术和原有的应急培训平台整合、融合。云渲染技术默认支持网页链接等接入形式,易于和原有平台整合。

    4.有利于资源共享、便于管理。在尊重保护单位或企业知识产权与资源版权的前提下,云渲染技术有利于保证优质虚拟仿真培训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持续应用,提高其利用率和应用效益。

    3DCAT云渲染平台

    3DCAT是集实时计算、实时3D可视化、云渲染等相关技术服务于一身的实时渲染云平台。利用云端的海量GPU算力处理繁重的图像渲染计算并串流同步输出到终端设备,从而实现终端设备的轻量化,让高质量三维图形应用变得无处不在。

    用户可以使用任何联网的普通设备,访问托管在3DCAT云中的三维应用程序,同时无需下载安装应用。3DCAT支持能在Windows平台运行的几乎所有渲染引擎,支持NVIDIA RTX实时光线追踪功能的开启。

    3DCAT实时渲染云平台通过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帮助用户实现相关产品及工艺降本增效。

    当然,云渲染技术只是培训的手段,关键还是要始终心存敬畏、保持警惕,加强管理指导,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