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什么是智慧消防?数字孪生技术打造的“智慧消防”系统管控云平台了解一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消防”作为预防和解决人们在生活、工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人为与自然、偶然灾害的总称,随着我国提出的新基建、5G、产业升级、数字孪生、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新概念的规划与实行,使得智慧消防也越来越得到政府及相关企业部门的重视,在面对灾害时防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智慧消防也成为了消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现在的智慧消防系统已经从”概念性“到”场景落地“阶段了,智慧消防的解决方案不断成熟,应用场景也更细分化。

    根据大数据资料统计显示,2021年1月份火灾四项指数分别下降1.4%、13.6%、12.8%和0.5%,同比上一年下降13.3%,伤亡人数明显减少。这些较好的数据将充分的反映了“智慧消防”的的强劲战斗力,更是与传统消防相比,更加注重打通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做到互联、互通、互动、共享功能,并提升了感知预警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

    数字孪生项目建设

    1、三维可视化建模

    “智慧消防”系统平台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通多对物理实体打造虚拟空间建模展示,通过数据统计、视频监测、网络感知等系统,链接安装在室内外的不同设备,对建筑的内外进行全覆盖,搭建三维可视化大屏查看。

 

    通过数据、设备的传输统计分析等多项数据展示,对资源管理、消防人员、装备器材、预案处理、任务发布等运营管理,实时监控消防运营管理所管辖的区域范围,并且可按照单独建筑、地块、项目、行业、行政区域、地市级、省级等划分显示及管理单元。

    如若发现超出或违反场景所设定规则行为,系统将自动发出报警,联动监控大屏将根据3DGIS地理信息自动弹出警告信息以及位置定位,实时调查监控,整体做到事前提前预防,事中及时处理,事后联动查看功能;更加便于地产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行业、政府部门等统一管理。

    2、事前--火情监测

    俗话说防患于未“燃”是消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及时发现火情并处理也是重中之重。一套完善的智慧消防系统在火情监测管理运行中是必不可少的,“智慧消防”系统包含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3DGIS地理信息、VR/AR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利用消防专用设备和传感器、监控监测、声音检测等系统。

 

    如果发现异常时,通过对各类火灾的感知数据和城市对应通信系统报警信息通过云平台实时传输数据中心,实时获取火灾、火情及重要隐患的现场信息和数据,系统通过智能研判,将报警信息发送给相关责任人,掌握火灾隐患发展态势,以便及时响应和处理。

    实现消防工作的日常治理精准有效、危机处置快速高效、信息发布透明实效,最终提升消防科技水平,确保智慧消防工程在社会减灾防灾工作中发挥作用。

    3、事中--消防联动管控系统

    当火灾发生前期我们防患于未“燃”,但是实在防患不当发生灾情,除了自动报警之外,智慧消防系统还可以联动各种消防灭火装置,通过接到灾情现场报警传来的消防联动信息,安装的消防喷淋系统可以自动喷淋并且和其他消防设施同时协助工作。

    消防自动喷淋灭火设备其中包含消防供水、消防火栓、自动喷水灭火装置、水喷雾、细水雾、干粉灭火、气体灭火、泡沫灭火、消防排烟等各大消防设备,通过相对应的模块将其状态信息传输到智慧消防联动控制系统上,检测到火情时,通过上述消防设备各部位的传导联动,自动打开喷头喷水灭火、降温,从而起到扑灭火情、控制火情的目的。

 

    水压、水位感知:通过消防系统中采集和传输消火栓、喷淋末端等关键部位水压模拟, 及时发现水压异常和设备故障问题。通过水位计对消防水池、高位水箱、对水位远程实时监控。

    水压、水位异常告警: 当水压、水位超过设定的标准范围外,三维可视化管控平台上将发出告警状态,自动推送实时水压、水位异常、地理信息位置, 以便业主单位和维保部门及时做出响应、快速处置。

    4、事后--管理系统

    除了在设备上进行消防工作以外,智慧消防管控平台表现最具有“智慧”的一面就是通过一套完善的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系统进行综合运行管控,在传统的消防监控物理上,采用物联网、智能终端、3DGIS地理信息、视频监控、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将火灾告警、实时视频监控、消防水位水压监测等系统集成整合为一体化展现。

 

    管理员可以通过APP和三维可视化大屏,实现异地应急指挥管理、远程监控,向相关管理人员发送信息、地理方位、实景数据等,帮助相关人员快速找到源头,从而更加科学有序的为现场救援和高效指挥作战提供了数据支撑。

    “智慧消防”系统云平台对管辖区域内的灾情预警、报警信息、消防设施维护、消防通道、水源监控、消防安全管理、预案信息、培训演练进行网格化划分管控,智慧消防指挥中心关联的数据等信息进行接收、处理、分析、发布;

 

    后台进行日志管理、大数据统计、分析和应用,统计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及历史信息记录信息,形成消防设施运行分析报告;通过整合的历史数据与相关因素,多维度的分析挖掘规律,预测灾情趋势,寻找消防盲点,能协助消防优化资源布局,尽可能的降低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提升公共安全、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总结:

    基于ZTMAP三维可视化系统打造的一款合格的智慧消防系统不仅能够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和精准化,而且在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集成和细分方面互联互动互通,未来发展我们将看到智慧消防系统与其他安防系统更加深度的融合,让安防工作变得更加得心易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