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1-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当老师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当老师,是要让学生喜欢、让家长满意。我是热爱教书的,教了25年还是很热爱。”2021年1月,吕新梅以这两句话结束了采访。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信息化教学潜行者

    浦城县某个阴雨冬日,吕新梅叮嘱同校的年轻教师叶智文,“一定要去带陌生的学生,如果别的班学生对你这位素未谋面的老师上的课都能表现得很积极,那才说明你设计的生成式课堂有效。”

    吕新梅是福建省浦城三中教研组的“灵魂人物”,她教学经验丰富,三中不少年轻老师都称得上是她的徒弟,叶智文便是其一。去年5月,为了帮助学校更多青年教师成长,她牵头组建了信息化创新教学工作室,叫“简创工作室”。年轻的老师们在教学技巧的钻研上偶尔会“犯懒”,她时不时要给他们唠上几句,提醒他们珍惜研修、比赛机会、积累经验。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2020年全国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赛,吕新梅与詹凌莉、徐丽萍三人利用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所打造的“生成式课堂案例”为浦城三中拿下了3个国家级奖项,获奖人数位居浦城县第一。

    “获奖名单出来的时候,我收到市里一位老师的微信说‘浦城三中好厉害啊’,当时觉得近几年在三中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有了回报。”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实际上她接触信息化教学不过才三年。2017年吕新梅参加了一场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实操培训,她惊叹于这比PPT和Flash还新潮的教学工具。于是,她摸索着设计了《做功了吗》这堂物理课,以课堂活动为主线、学生自主探究为主体、生活中的实例为案例,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习使用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仅半个月,吕新梅便拿下了中央电教馆的二等奖和福建省中小学优质课。

    一组国家级奖项、一组省级奖项,这个成绩让浦城三中的老师们感到惊讶。浦城县处于福建、江西、浙江三省交界处,实实在在的小地方,且不说全国教技比赛奖项,就连拿省级奖项的人都凤毛麟角。吕新梅觉得,信息化教学可以帮助教师成长,一定要将信息化教学技巧分享给更多浦城教师。

    “小县城里的老师,也是可以拿奖、成为名师的。”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于是她通过浦城三中教研室平台,小范围“以点带面”地分享物理生成式课例,给新入职的年轻的老师做信息化教学培训,给三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培训。慢慢地,生成式教学在浦城三中流行了起来,浦城三中开始在各个信息化教学比赛上崭露头角。

    2018年,在吕新梅的指导下,物理教师欧阳莹雪执教的《连接串联电路与并联电路》获中央电教馆教学课评比一等奖;2019年,吕新梅的课件制作《连接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获第二十三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基础教育课件奖……

    简创工作室带着三中教师在信息化教研教学应用实践上不断进取,俨然已经为浦城三中打造了一个初具雏形的信息化教学名师团队:从教三年便受省教育学院邀请做校外信息化教学培训讲师的叶智文、凭借《压力的作用效果》一课获评2020年新媒体技术教学应用典型课例奖的詹凌莉……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按吕新梅老师的说法,她觉得自己这些年来一直“潜行在信息化教学教研的路上”,她热爱分享,乐于“收徒”,将自己在信息化教学教研上的成果分享给青年教师,让教师成长的同时,也让学生进步。

    内有乾坤的“生成式课堂”

    生成式教学是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中被普遍认可的教学方式之一。相对于“预设式”教学,生成式课堂的每节课都是动态的不可复制的,更强调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的培养,而不是灌输知识给学生。

    以“简化电路”知识点为例,在传统初中物理课上,老师在讲解这个知识点时,要么板书画图辅助讲解,要么借助视频动画等“外援”,这种教学方式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让学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学生只是被动地获得了某个知识点的结论。

    “如果学生没有参与,没有掌握方法原理,那换一道题可能大家就不懂得怎么解了。”

    于是吕老师利用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做了一个极简的课堂讲解,她在智能平板一体机上画出例题中的电路图,利用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的点名功能随机抽取学生上台,继而以读题的方式,在旁边引导学生利用笔和橡皮擦工具化动态电路为静态电路:“电路闭合后,没有电流通过的地方,请你擦掉去”。

    “同学们,擦掉之后就可以发现,其实这是一个只有什么接进来的电路?”

    “(电阻)R2!”

    班上整齐划一的回答给这堂物理课划下了完美的句点。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生成式课堂看似极简,实则内有乾坤。

    这是粉笔教学与PPT教学都难以实现的课堂,前者需要重复画图,后者学生无法参与,但利用智能平板一体机以及信息化教学应用工具,就可以轻松实现复制电路图、画导线、擦导线、放大电路精解,轻松突破传统教学中作图难、无法动态呈现的电路教学瓶颈。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此外,生成式课堂不可复制,学生的解题思路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学生用同样的方法解题步骤也各有不同。用生成式教学给学生讲求阴影面积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学生会将中间的阴影进行了拼拆,有的学生却将底部的阴影进行了拼拆,同样是“割补法”,但每节课的最终呈现都不一样。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生成式课堂上,老师的角色是引导者,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

    面对充满想象力的学生,老师只需要在旁稍加引导,便能将课堂变得灵动、高效。

    可复制的生成式教学方法

    生成式课堂不可复制,但生成式教学方法技巧是可参考、可复制的,“简创工作室”的老师们近年来凭借个人的学科知识、利用生成式教学技巧打磨课例屡获大奖便是最好的证明。

    2020年,吕新梅梳理了自己的生成式教学心得及实践方法,发表在希沃发行的教育信息化理论书籍上。在该书中,华师一附中等名校名师也受邀撰稿,分享诸如翻转式课堂、教培OMO转型等经验,帮助各领域教师了解前沿的教学理论及其实践案例。

    “教育先行者”这个词触动了吕新梅,“书是可以传承的,传承思考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高考那年就决定要当人民教师,如今教书25年了,我想把自己的教学经验、生成式教学思考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看到。” 

    这一年,吕新梅47岁,接受采访的前不久她凭借《凸透镜成像规律》的课例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创新作品奖。

浦城三中:县城里的名师与生成式教学“天团”

    那天傍晚,吕新梅带着希沃的编者组去看她的工作室。福建浦城的冬雨绵绵,三中教学楼里亮起一盏莹白的灯,风掠过耳边吹向远处的走廊,响起呼呼的回声。“感到无限的希望与平静”是到访者才会说出的感受,吕新梅打开了一位化学老师的课件,工作室的几位教师围在一起,争论溶液化学反应的课堂设计是否合理。

    那真是一个人文又诗性的瞬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