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希沃参加河南省“三个课堂”专题培训会,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9-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为认真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做好“三个课堂”规划与部署,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工程中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落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均衡化发展,9月27日-9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在开封市召开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三个课堂”专题培训会。

    各省辖市教育主管教学工作的负责同志、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基教科长、教研室主任、电教馆长、各县教育局主管教学工作的负责同事、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同志等众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副总裁魏振水代表希沃在会上作了《助力公平、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的专题发言。

    01 魏振水《助力公平、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

    魏振水就《助力公平、均衡而有质量的教育》主题,与现场多位教育工作者分享“三个课堂”创新教育成果,提出希沃“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助推“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以科技力量为教育赋能,促进教育公平、均衡而有质量发展。

    针对《教育部关于三个课堂建设的意见》,魏总发表了看法:“‘专递课堂’是解决教育薄弱区域的课程开不出、开不齐的问题,也就是‘有没有’的问题;‘名师课堂’是解决课程能不能上好的问题,也就是‘优不优’问题;‘名师网课’是解决整体课程质问题,也就是‘强不强’的问题。在深耕教育行业的十一年里,希沃始终强调教师、教学、教室,以‘用户为核心’去设计、研发产品。在推进‘三个课堂’建设的路上,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教育信息化是解决公平、均衡而有质量教育的必由之路,而教师是核心,教师是学生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架,校本化、常态化教研,助力教师整体提升,高水平发展。”

    为了更好地助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积极响应推进“三个课堂”应用落地,希沃提出“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希沃三个课堂应用管理平台。平台针对“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的建设,以数据沉淀为支持、以优质资源共享为目标,提供“三个课堂”的系列应用及区域管理功能,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在区域内或全国范围内共享。在功能设计方面,平台还围绕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管理应用数据可视化、支持教研共同体三大特色构建产品,以硬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来支持教学策略、教学管理,通过与希沃学院高度协同,促进教师发展研修。

    随后,魏总为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希沃“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展示,并生动演示“专递课堂”的相关视频,其精彩互动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他表示:“深度互动的‘专递课堂’,是帮助解决教学点的学生与中心点的学生一样真正上课,而不是边缘化。通过同步板书、同步游戏、拍照上传、丰富实用的学科工具、上手即会的简洁操作等,让远程听课的学生也能上台同步答题,同步游戏,弥补相关的短板,让互动课堂真的‘互动’起来。”

    02 朱先河《浅谈教育均衡在殷都区落地应用》

    来自安阳市殷都区教科培中心主任朱先河就“三个课堂的应用建设”问题与现场教育工作者分享了教育均衡在县域落地应用概况。

    谈起殷都区过去的教学状况,朱主任尤为感慨,他说:“殷都区虽然是安阳市的工业区和文化旅游区,但存在着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均、两极分化较大的现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区决定采用专递课堂这种模式,通过希沃常态化录播帮助山区学校顺利开展义务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问题。”

    朱主任接着分享:“起初,我们担心山区网速无法支持实现这一想法,但是希沃产品最低只要求上行4M即可使用,这很好地保证了专递课堂稳定传输,做到不延迟。我区通过课表排课的功能,将教学点开不齐的音乐、美术、英语课与中心小学排在同一时间。在中心小学老师授课时,教学点教室里只要打开希沃录播主机连接互动,就可以和中心小学同上一节课。一个中心小学的老师既可以带着本教室的学生,也可以同时带着几个教学点的学生同步上课,完全没有影响中心小学的正常上课节奏。通过这种互动上课的形式,在课堂上中心校师生与教学点学生互动交流,不仅让教学点开齐了课,也让在远程课堂两端的学生成了同学,交起了朋友。”

    “如今希沃录播已使用了一段时间,学校的老师认为这种常态化录播操作容易上手,使用稳定,即便在没有隔音设施的普通教室里,拾音效果佳,满足正常教学使用。通过半年的实践,我们发现‘专递课堂’不仅有效解决山区学校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而且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及学生的思维及学习方式起着重要的作用。”朱主任表示。

    会议现场,希沃设置了产品展区,分别展示专递课堂、智慧教室、校园信息发布等最新产品方案,吸引了现场众多教育工作者前来观摩体验、交流探讨。凭借着卓越品质、人性化体验、优质服务水平,希沃产品受到现场观众一致肯定。

 

    至此,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三个课堂”专题培训会圆满举办。通过此次会议,让更多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理解“三个课堂”建设的重要性,助推区域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落实“三个课堂”。希沃相信,随着“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常态化按需应用,未来教育将会更公平、更优质、更美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