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落实智慧广电战略推进网络整合与5G一体化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7-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加速,相关工作卓有成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工程师、总局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效杰在《传媒》杂志2020年第12期发表文章,从发展方向、思想精神、技术创新等层面出发,复盘了2019年总局在网络整合和升级改造方案、“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建设等方面工作推进和新进展,并提到2020年要继续以新技术为驱动、大力构建“智慧广电+”生态,加快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

落实智慧广电战略推进网络整合与5G一体化发展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智慧广电网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适应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是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快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

    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2018年,中宣部牵头,联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有关部委,成立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2月,领导小组审议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3月将网络整合和升级改造方案列入2019年工作要点;2020年2月,中宣部正式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以“行政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通过中国广电、各省网公司、战略投资者共同参与组建,形成中国广电主导、按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的“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基础上,在2019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快了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

    一是牢牢把握有线网络整合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促进内部资源融合。从有线电视发展全局来看,要实现有线电视行业的转型发展,就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细致的工作,来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的互联互通与整合发展。总局在2019年多次召集中国广电与各省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召开整合工作会议,讨论整合切入点、难点,商讨整合具体举措、方案,初步形成了以广电5G网络建设为切入,“先携网后入股”的整合思路,携网形成统一品牌、统一运营、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然后在实践过程中进行评估和确权等一系列整合方案。

    三是以新技术为驱动,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5G建设一体化发展。在总局的指导和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行业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中国广电正式获批5G牌照、4.9GHz实验网频率、192号段资源,并正在向工信部积极申请700MHz频段资源。此外,中国广电发起的大带宽立项提案获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审议通过,树立了全球700MHz频谱资源的开发使用新标杆,为700MHz频段的业态创新提供了全新机遇和可能,为中国广电后续参与全球5G产业标准制定、提高在全球5G行业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四是构建“智慧广电+”生态,拓展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空间。有线电视企业充分利用4K、5G、IPv6、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创新拓展了智慧家居、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新业态,实现了跨行业跨领域提供多元服务,初步构建了“智慧广电+”生态,为有线电视行业的转型升级夯实了基础。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广电有线网络实现全国整合和5G融合发展的关键之年。在中央、总局的指导和带领下,广电有线网络行业需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牢牢抓住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5G融合发展的历史重大机遇,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共怀愚公之志,同尽担当之责,努力推动有线电视行业实现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作者:王效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总工程师、总局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