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两会聚焦 | 新基建,以技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6-02 作者:佚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指出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由此,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关于该问题的深入思考。两会上,以“新基建”带动加速弥合数字鸿沟、补齐教育短板,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而教育“新基建”,正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把手。

    民进中央: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民进中央建议尽快确立“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公共服务属性,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信息化明确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国家应列专项经费,将学校教育信息化成本纳入生均公用经费,加快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对于平台建设,民进中央建议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明确市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国家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的枢纽地位,创新公共教育平台建设模式,以县域为单位走集约化与集成化建设道路,停止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教育平台开发,学校只作为县域信息技术服务的一个用户。

    朱永新: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新基建”将迎大考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完全可以把“互联网+基础教育”理解为教育领域的“新基建”。如何做好线上教育的布局,使其与线下教学完美互补,是后疫情时代教育变革的一个重要话题。他指出,教育的“新基建”要更多考虑如何切实加快5G建设,从村村通走向户户通,同时降低网络学习的成本和费用;建立一个科学、动态、全面的学分银行体系,鼓励全民终身学习;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有机结合,重构学习中心和学习流程等一系列基础建设和机制构建问题。“希望和这次新冠疫情大考一样,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新基建'大考也能交出精彩的答卷。”朱永新说。

    赵继:将教育专网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基建”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建议,将教育专网列入国家教育领域的“新基建”工程,并作为第一批启动项目予以立项支持;将“教育专网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从网络关键基础设施融合、教育专网应用创新、教育专网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

    张志勇:将教育信息化设施建设纳入“新基建”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建议,加快推进国家智慧教育体系建设,把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建设纳入“新基建”,加快推进国家智慧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财政支持体系,列专项经费,确保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宽带网络、优质资源、网络学习空间,将中小学生网络学习信息化成本纳入生均公用经费,将学校教育信息设备更新和学生日常网络学习信息费用成本纳入财政预算;加快建设国家“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尽快出台中央、省、市、县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形成从中央到市县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加快建设国家“互联网+基础教育”云课程资源体系,建立课程资源的专业标准和准入机制,建立服务全国基础教育的健康、安全、专业的课程资源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加快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专业人才队伍,尽快启动实施教育技术高端人才建设计划,加强教育技术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杨元庆: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数据智能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来发挥作用。“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教育,也应成为建设中的重要板块。他建议,要结合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际需要开展前瞻性规划与建设,消除贫困及边远地区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政府购买、学校配置、企业支持等形式,解决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硬件短板,加强教学与学习设备供给,保障贫困学生拥有基本信息化学习工具,能平等获取优质教育资源。

    司马红: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建议,加大针对落后地区、特定群体的生活服务“新基建”投入,推动以5G基站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快速发展,提高农村网络普及率;提升欠发达、落后区域人口的“数字化生存”能力纳入普遍服务,引导和鼓励公益组织、高等院校志愿者、互联网企业等多方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基建”培训、教育和交流活动;政府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以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新基建,通过设立财税优惠政策,鼓励生活服务类企业到落后区域开展业务,以消除数字鸿沟、实现普惠发展。

    俞敏洪:利用5G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提交了一份《关于充分利用5G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的建议》的提案。在提案中,俞敏洪建议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乡村学校区域搭建5G微基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乡村学校5G网络覆盖,在网络基础建设和服务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同时为乡村学校提供终端设备和资费补贴,对贫困地区进行政策倾斜和经费补贴;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保护知识产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动力。

    刘庆峰:加大教育领域的“新基建”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在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过程中,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师生减负增效,树立全国样板;鼓励学校和社会应用新技术手段来实施因材施教,推动教育进步,在设备的使用管理和运营服务上设立多种机制。加大教育领域的“新基建”投资,将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专项。

    马化腾:以“新基建”促进数字教育深入扩大到农村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产业互联网相关建议中提到,要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而在振兴乡村提案中,他建议借助发展“新基建”机遇,帮助数字教育等资源更深入地扩大到农村。

    来源:中国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澎湃新闻,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朴艺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